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综述:金球奖莱昂纳多称帝 《埋伏》惜败劲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2: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美国东部时间1月16日20:00(北京时间17日9:00),第6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本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今年的金球奖依然如故——连续多少年了,金球奖都尽心竭力地讨好奥斯卡,尽管预测的业绩却越来越差,甚至不比年仅10岁的广播影评人协会奖脉把得准。但金球仍旧无怨无悔,单凭这份持之以恒,小金人这个77岁的老不死想来也会感动。随着收视率逐年飙升,关注度越来越广,大众人缘持续看涨,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创出的这块金字招牌,真是越做越大,可喜可贺!

  最佳剧情片、最佳音乐/喜剧片——《飞行家》《杯酒人生》

  相对其他部门,这两个奖可谓毫无悬念。《杯酒人生》在此前的15个影评人协会奖上斩获12家,按此形势,别说金球,就连奥斯卡都不在话下,金球奖投资亚历山大-佩恩真是明智之极。《飞行家》更是如此——还原好莱坞黄金时代,用当代实力演员重现老明星的风采,立志奋斗的传记题材……马丁爷爷毕其功于一役,结局果不其然是水到渠成。

  最佳导演、最佳剧本——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亚历山大-佩恩

  事前预测时,我们已经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斯科塞斯爷爷虽然是被奥斯卡以外所有奖项、媒体公认的无冕之王,不幸的是,2年前的《纽约黑帮》匪夷所思地帮他拿过金球最佳导演,因此身价愈高的金球没必要那么慷慨,再买他的账。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去年的《神秘河》失意,完全是因为《指环王》三部曲的总结性表彰,今年知错就改的金球选他简直再正常不过。因此,拍出几近完美的《杯酒人生》的可畏后生——亚历山大-佩恩,当然需要最佳剧本奖来补偿。

  最佳剧情类、音乐/喜剧类两组影帝影后——斯万克/迪卡普里奥、贝宁/福克斯

  这四个奖算是中规中矩。杰米-福克斯提名3项,是去年的“卓越贡献奖”;才女安妮特-贝宁多年媳妇熬成婆,大器终成;迪卡普里奥走出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勇夺桂冠,这也是金球对他历次优秀成绩的阶段性累积肯定;希拉里-斯万克堪称唯一一个惊喜,不过之前我们也预料到了——金球毕竟是美国人的奖,英国演技老旦艾美达-斯丹顿遭遇爱国主义精神,有什么办法呢?

  最佳男女配角——克里夫-欧文、娜塔丽-波特曼

  《偷心》中的两个配角双双拿奖,既给了最佳导演奖上分不到汤羹的迈克-尼科尔斯极大的面子,又对两个票房新贵的演技及时予以肯定——一举两得。克里夫-欧文去年顺风顺水,先是在《亚瑟王》票房全军覆没的同时获得影评人的一致赞誉,年底又在意在奥斯卡却票房大热的《偷心》里被捧得一塌糊涂,成功上位。娜塔丽-波特曼的转型自前年《冷山》中的寡妇开始,历经今年的《花园州》,至《偷心》中正面全裸(后来被仁慈的导演剪掉了)的脱衣舞娘,彻底颠覆了当年《杀手莱昂》的童星瓶颈。按此趋势,两人日后必成好莱坞新一代票房弄潮儿,届时金球就可以得意地说——那是,他们俩还没大红大紫的时候,我就看好了!

  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

  靠人气和票房成为大热的《十面埋伏》落选,亚历桑德罗-阿曼巴在《小岛惊魂》后奉献的诚意之作《深海长眠》修成正果,这无疑为其问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一项重要砝码。相比之下老谋子的《埋伏》就显得有些不妙了,毕竟金球是小金人的第一风向标。不过没关系,奥斯卡往往将“最佳外语片”这个奖项作为自己与金球口味有别的标示牌之一,因此先拿金球未必笑到最后——何况这几年,为争夺收视率,金球与金人的关系相对恶化。所以,这趟失意对《十面埋伏》堪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电视剧部门诸奖项

  至于电视剧类的一干奖项,金球依然本着亲民的姿态,按收视第一、艺术第二的固有原则进行了甄选。结果就是剧情类方面——万能老戏精杰弗里-拉什、百变老戏妖格伦-克洛斯封帝封后,后起之秀《整容室》力克先声夺人的《24小时》。音乐喜剧类方面——人见人爱的詹森-贝特曼、泰瑞-海切尔平分秋色,人气实力均更胜一筹的《欲乱绝情妻》压倒宿敌《欲望城市》。唯一出人意料的是最佳男女配角,不过,有电影类奖项欧文和波特曼的珠玉在前,夏纳和休斯敦这点惊喜也就微不足道了。(小B/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