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还债·平衡·顺应 金球奖洋溢浓郁“人情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7 重庆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举办的第6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6日20:00(北京时间昨日9:00),在洛杉矶举行。在国内电影奖屡受搞平衡、拉关系的质疑时,从本届金球奖的最终归属不难看出,这同样是一届洋溢着浓郁“人情味”的颁奖。

  还债:伊斯特伍德笑了

  在最佳导演的角逐上,如不是去年对《指环王》三部曲的总结性表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去年就该趟着《神秘河》拿小金人了。这次他的《百万美元宝贝》本来就底气很足,因此他理所当然地打败2年前就已拿过金球奖的斯科塞斯,如愿获得了这份迟到的荣誉。

  而在优秀剧本上,亚历山大.佩恩虽然拍出了几近完美的《杯酒人生》,但他毕竟属“后生”辈,所以得到了补偿性质的最佳剧本奖。而查理-考夫曼虽没如愿折桂,但因在奥斯卡上的角逐上他不会和佩恩在同一类别(分原创和改编),因此金球奖的债,大概都要奥斯卡来还了。

  平衡:莱昂纳多赚了

  在竞争空前激烈的影帝方面,强尼-德普一周前获得的“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已证明了自己的人气。而且在《寻找梦幻岛》上,他的表现确实不如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但在奥斯卡上面,莱昂纳多的演技又难以攻破杰米-福克斯这一关。因此,平衡各方因素,莱昂纳多在金球的折桂,靠的是演技、人气及运气的综合。

  另外,《偷心》偷走两个配角大奖,这是既平衡了在最佳导演奖上无所作为的迈克-尼科尔斯的心态,又照顾到给予克里夫-欧文和娜塔丽-波特曼两个票房新贵在演技上的及时肯定。

  拨乱:张艺谋郁闷了

  靠票房而获得最高呼声的《十面埋伏》败给了亚历桑德罗-阿曼巴的《深海长眠》,让张艺谋郁闷了。表面上看,败局没有符合欧美观众的审美趣味,但却顺应了广大中国观众的民意。没人想在这时落井下石,但《埋伏》在内地票房的虚高,在欧美靠中国式特技哗众取宠所博得的赞美,就算《埋伏》拿奖,也不会给中国观众过多的激动与欣喜。因此,金球奖的仲裁,其实是起到了“拨乱反正”的作用。当然,也安慰一下张艺谋,后面还有奥斯卡。记者 周秋含 实习生 田雨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