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深海长眠》突破“埋伏”张艺谋金球梦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00 华商网 - 重庆时报
《深海长眠》突破“埋伏”张艺谋金球梦碎(图)

张艺谋惜败金球奖,只好无奈地挥手致别洛杉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 文一)美国东部时间1月16日20:00(北京时间17日9:00),第6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本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隆重揭幕。加州州长、著名影星施瓦辛格偕同妻子参加了颁奖典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蕾妮.齐薇格等众多影星相继走上红地毯。作为此次唯一入围的华语影片《十面埋伏》,中国导演张艺谋也出席了盛会。在星光大道上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一直都败在西班牙导演手下,这次也很难讲。”谁料预感不幸被言中,《十面埋伏》最后惜败于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未获最佳外语片奖,张艺谋再次与
“金球”无缘。

  金球奖谋球之路

  章子怡没给影帝颁奖

  当地时间16日晚6点左右,明星们走上“金球”奖星光大道,中国导演张艺谋身着一身黑色中山装亮相,据介绍,这件中山装是张艺谋曾经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幸运装。而一直传闻将为“金球”影帝颁奖的章子怡并未出席此次盛会,据悉,她是因为档期问题而缺席。

  《深海长眠》突破“埋伏”

  曾经因《大红灯笼高高挂》(新浪娱乐编辑注:此处有误,应为《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英雄》两度入围金球奖却都以失意告终的张艺谋,此次在“最佳外语片”的入围者中呼声最高。谁知峰回路转,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战胜了其余的提名影片,一举问鼎“最佳外语片”奖。张艺谋第三次惜败金球奖。(新浪娱乐编辑注:此处有误,张艺谋今年是第四度入围金球奖,之前三次的入围作品分别是《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英雄》)

  《深海长眠》已经获得了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影片讲述了一个瘫痪的西班牙人雷蒙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并且努力争取他自己死亡权利的故事,很有感染力。看来,历经南亚海啸之难后,思考生命的真谛,思考生与死的意义,以及面对失去生命的勇气等话题,聚集了大家更多的目光与关注。如果真是如此,张艺谋恐怕只能叹息《十面埋伏》生不逢时了。

  “埋伏”失利也光荣

  在金球奖颁奖结束后,本报记者特意致电几位中国电影人,听取了他们对于《十面埋伏》失利金球的看法。

  当记者拨通新画面影业老总张伟平的电话时,电话那头的他心态非常平和。他认为,这次入围金球奖的影片水平都比较高,《十面埋伏》失利也不意外。“《十面埋伏》能够入围已经证明这部影片的优秀,更关键的还是要通过这些奖项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电影。”接着记者又致电导演何平顾长卫。何平说:“评选肯定会有人得奖,也有人失败,很正常。”而顾长卫也表示,虽然没有得奖,但这仍旧是中国电影的骄傲。最后记者连线《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他告诉记者:“金球奖更偏爱有强烈人文关怀和艺术性的外语影片,所以《十面埋伏》落选可能跟人文关怀不够有关。”

  金球奖最大赢家

  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中,影片《飞行者》成为最大赢家,一举囊括最佳剧情片和剧情类最佳男演员两项重量级奖项,以及最佳原创配乐奖。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在《飞行者》中的精彩演出荣登影帝宝座。当年凭借《泰坦尼克号》闻名世界的小帅哥,如今已是而立之年的莱昂纳多坦言,《飞行者》是自己有生以来最为“呕心沥血”的作品,他在片中饰演了美国亿万富豪霍华德.休斯,为了了解这一角色,他花了将近8年的时间,去接触真实生活中认识休斯、了解休斯的人。

  而美丽的希拉里·斯万克凭借《百万宝贝》中的出色表演荣膺影后。希拉里·斯万克获奖后非常激动,并且同样视自己得奖为一个不可思议的特大惊喜。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她说:“能够战胜在《维拉.德雷克》中扮演主角的艾美达·斯丹顿简直难以置信,因为艾美达·斯丹顿在该片中的出色表演几乎囊括了所有影评协会的评奖,包括威尼斯电影节影后桂冠。我以为候选者都无法对她构成威胁。”

  金球奖“服”光掠影

  金球奖每次颁奖前的星光大道,都已成为明星们大炫自己身姿及服饰的舞台。从当日影星们的衣着来看,男士们依然青睐黑色正装,而女士们的服饰却更加简洁优雅。

  性感低胸装盛行

  出席盛会的女星们大多以低胸装出现,无论是妮可·基德曼的宝蓝色低胸晚长裙、布鲁克·波克的白色露肩交叉对开晚装,还是蕾妮·齐薇格的黑色紧身晚礼服,都是当晚镁光灯的聚焦之处。特别是妮可·基德曼的一头金色卷发,俏丽地搭在香肩之上,再配以一根羽饰,高贵优雅的韵味油然而生。

  黑白二色唱主调

  不知影星们是否受到了近来天灾的影响,前晚出席的女星衣着多以素色为主,没有了争奇斗艳的场面,于是黑白二色成为主色调。蕾妮·齐薇格、凯特·温丝蕾特等人都选择了黑色晚礼服,而娜塔丽·波特曼、布鲁克·波克则以一身白色礼服,彰显高贵与稳重。因此,以一身火红色礼服参加颁奖典礼的班·艾佛列克的女友珍妮佛·嘉纳便显得特别耀眼。

  简洁配饰清爽点缀

  与以往佩戴众多装饰物不同,前日女星们的配饰更加简洁。除了耳环的佩戴外,很多女星如朱丽安娜·麦吉利斯、伊佛琳·莉莉等,都只是在胸前搭配了一副简洁的项链,起到清雅点缀的效果。而影后希拉里.斯万克以及妮可·基德曼、蕾妮·齐薇格等甚至连项链也没有佩戴,但反而显得更加清爽。锐评

  从金球奖看奥斯卡

  硝烟散去,第一回合杀得人仰马翻,但这并没有使得今年的好莱坞奖项大拼比决出明显的优胜者。相反,现在的格局更加复杂了。

  原先的领先影片是《百万宝贝》,它以黑马的姿态出现于年底的大牌影评家十大排行榜的榜首。但它跟《飞行者》之间有着暗中的较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曾以《杀无赦》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而一代名导马丁.斯科西斯却屡屡坐冷板凳,尤其是他的《四海好家伙》目前被同行认为输得好冤。当然,那次的对手凯文.寇斯纳后来并未展现出伊斯特伍德的导演才华。这次金球把最佳剧情片给了《飞行者》,而把最佳导演给了伊斯特伍德,虽然有点平衡的意味,但斯科西斯本人也许更希望对调。

  在金球之前,好莱坞圈子内突然出现《杯酒人生》的呼声。如今的情况有点三足鼎立,但《杯》的弱势是太偏独立片,题材不够主流,没有商业明星等等,而《百》的问题是太偏高雅,以往影评人偏爱的影片都只能入围奥斯卡,但最终会败下阵来。如此说来,金球着实让《飞》脱颖而出,因为它属于任何一方都可接受的选择。

  奥斯卡评委不是全体协调后才投票的,但如果真能协调的话,估计会再玩一把平衡。如今的情况,伊斯特伍德会像斯匹尔伯格那样拿两次小金人,还是让斯科西斯在获终身成就奖之前先领一次常规的最佳导演奖?老马丁去年拼命造势仍失望而归,今年估计懒得再那样抛头露面了。

  最后谈谈最佳外语片。《十面埋伏》输给了《深海长眠》,偏偏这两部影片都报送了奥斯卡,提名应没有太大问题。两者其实没有太多可比性,前者以形式取胜,后者的题材(安乐死)使之成为西方文艺界旗帜鲜明的主题影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具有双重人格,多数时候偏女性,喜欢那些感觉好的软性影片,《十》属于这类,当然《放牛班的春天》更属于这类,而《深》则属于近年来走红的硬性作品,比如前年反战的《无主地带》,去年讨论意识形态的《野蛮人入侵》,如果延续这个走势,《十》的爱情题材就显得稍微弱一点了。文/影评人周黎明

  链接 第62届金球奖主要获奖名单(电影类)

  最佳剧情片:《飞行者》最佳剧情片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最佳剧情片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百万宝贝》)最佳音乐/喜剧片:《杯酒人生》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最佳女配角:娜塔莉·波特曼(《偷心》)最佳男配角:克莱夫·欧文(《偷心》)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西班牙)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最佳编剧:亚历山大·佩恩和吉姆·泰勒(《杯酒人生》)最佳原创配乐:霍华德·肖(《飞行者》)最佳原创歌曲:《OLDHABITSDIEHARD》(《阿尔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深海长眠》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