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独家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23: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25日5:38分(北京时间25日21:38分),第7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3天前我们做过奥斯卡奖提名的不完全预测,预测了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配角6大奖项,结果30个提名25个命中,达83.33%--今年每个奖项的5个侯选,有4个基本是相对清晰的。就目前看,除了男主角提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爆出了最大的冷门,金球奖的最佳配乐、主题曲的两位赢家未能入围,也算两个小惊喜,成为小金人区别金球的标志。而提名11项的《飞行者》,则是本届奥斯卡的关键词。

  最佳影片--新浪预测的命中率90%

  《飞行者》
  《杯酒人生》
  《百万美元宝贝》
  《灵魂歌王》
  《寻找梦幻岛》/《卢旺达饭店》(并列的预测按猜中0.5个计算)

  如我们的预测,最佳影片果然三家分晋--《飞行者》、《百万宝贝》、《杯酒人生》。

  之前说过,今年没有像《指环王3》那么众望所归的影片,现在看来,这话应当收回。《飞行者》一举拿下11项提名--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原创剧本、摄影、剪辑、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音响效果。前年《纽约黑帮》在宣传中惹上作弊之嫌,去年《冷山》被联合抵制;今年,钻石阵容“米拉麦克斯+马丁-斯科塞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将翻身--对奥斯卡命中率高达73.3%的制片人工会奖已提前为前加冕。

  100满分、影评人打98的《杯酒人生》,金球提名最多,广播影评人协会获奖最多,是今年最火的文艺小品;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自编、自导、自演、自己配乐的《百万美元宝贝》,资金少、时间短却再次成就佳作。这两部影片,对《飞行者》形成左右夹击之势。

  票房成绩最高的《灵魂歌王》的提名,宛如前年暑期大卖过亿的《奔腾年代》,黑人演员出色的群像表演,去年6月过世的雷-查尔斯的纪念意义,都是其跻身名单的理由。

  米拉麦克斯去年《冷山》遇冷,今年该公司的《寻找梦幻岛》紧随《飞行者》,形成双重入围,也算是种补偿。毕竟,《寻》是国家影评奖(NBRA)的年度最佳,该奖对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命中率高达85%,合情合理。

  最佳导演--新浪预测的命中率80%

  马丁-斯科塞斯《飞行者》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
  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
  泰勒-海克福德《灵魂歌王》
  张艺谋《十面埋伏》/马克-福斯特《寻找梦幻岛》
  迈克-李《维拉-德雷克》(提及,但未预测到)

  斯科塞斯、伊斯特伍德、佩恩,对应《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杯酒人生》,是这个奖项的三驾马车。

  屡败屡战的马丁爷爷今年能成就夙愿么?--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首捧金球笑望金人、亚历山大-佩恩后生可畏,他的黄袍加身之路绝非坦途。如果奥斯卡真打算跟斯科塞斯将玩笑进行到底,将最佳影片给他,却把最佳导演给克林特,再用最佳改编剧本的残羹冷炙来安慰一下佩恩,也不是没可能。

  泰勒-海克福德作品虽不多,品质一贯优秀。《灵魂歌王》评论、票房双赢,长年默默无闻的他,终于被奥斯卡眷顾,可喜可贺!迈克-李挤掉马克-福斯特、米歇尔-冈瑞、迈克-尼科尔斯等一干对手,意外提名--《维拉-德雷克》沉重深刻,是典型的英国电影,阳春白雪虽曲高和寡,却正好可以显示评委的品味,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最佳男主角--新浪预测的命中率70%

  杰米-福克斯《雷》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
  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
  唐-钱德尔《卢旺达饭店》
  贾维尔-巴尔登《深海长眠》/约翰尼-德普《寻找梦幻岛》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未提及,未预测到)

  这个奖爆了最大的冷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将大热候选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挤掉。其实,对老克而言,这个提名忧喜参半--学院的意图很明显,最佳导演我们要给马丁-斯科塞斯了,作为补偿,给你个影帝提名吧,亲爱的。

  金球两帝杰米-福克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继续领跑,他们分别将两位已故的娱乐界名人--灵乐歌手雷-查尔斯、传奇豪商霍华德-休斯,再现得出神入化。

  另一个小冷门来自唐-钱德尔。《卢旺达饭店》中善良而悲情的饭店经理形象非常和奥斯卡的胃口,没必要大惊小怪,关键在于--同一表演奖项上,两位黑人演员入围,这种情况绝无仅有。

  最后的名额,奥斯卡参考了演员工会奖(与奥斯卡提名吻合度80%),给了人气男星约翰尼-德普,去年德普就凭《加勒比海盗》意外提名,看来继西恩-潘之后,小金人开始陆续向当初几位老冤家示好--虽然德普是陪衬,但明年的“浪子”也许就修成正果了。

  最佳女主角--新浪预测的命中率90%

  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
  希拉里-斯万克《百万宝贝》
  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
  凯特-温斯莱特《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卡特琳娜-桑迪度-莫雷诺《万福玛丽亚》/妮可-基德曼《重生》

  寒碜的影后竞争,与我们预想的一样。

  妮可-基德曼的出局可能会令大批影迷不爽(笔者也是她的fans),但正如资深影片人周黎明先生说的--奥斯卡没必要刚表彰了你的90分,就再眷顾一次你85分的成绩。

  才女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影后希拉里-斯万克(《百万宝贝》)、英国话剧界的正印花旦艾美达-斯丹顿,构成了今年的影后之争的铁三角。

  另一位英伦女星凯特-温斯莱特是奥斯卡的常客,此番凭《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精灵率性的演出,获得了个人的第4次提名,成为同代女演员中的佼佼者。

  卡特琳娜-桑迪度-莫雷诺,如同去年新西兰的13岁小姑娘凯莎-卡索-休斯(《鲸骑士》),她在《万福玛丽亚》中扮演的走私海洛因的少女,与查理兹-塞隆并列上届柏林电影节影后,实力可见一斑。

  最佳男配角--新浪预测的命中率80%

  摩根-弗里曼《百万宝贝》
  托马斯-哈登-丘奇《杯酒人生》
  克里夫-欧文《偷心》
  杰米-福克斯《借刀杀人》
  彼得-萨森加德《性学教授金赛》/弗莱迪-海默亚《寻找梦幻岛》
  阿兰-阿尔达《飞行家》(未提及,未预测到)

  之前说过,这个奖的提名预测是3选1。

  结果奥斯卡既没提彼得-萨森加德(《性学教授金赛》),也没理菲利普-戴维斯(《维拉-德雷克》),却将我们忽视的阿兰-阿尔达扶正。其实,这也算不上惊喜,评委们依然参考了演员工会奖的选择而已--德高望重的弗里曼,影评界的宠儿丘奇,票房新贵欧文,主配同提的福克斯,这四位的获奖几率都比他高。

  最佳女配角--新浪预测的命中率90%

  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
  维吉妮亚-马德森《杯酒人生》
  劳拉-琳妮《性学教授金赛》
  娜塔丽-波特曼《偷心》
  苏菲-奥克妮多《卢旺达饭店》/梅丽尔-斯特里普《谍网迷魂》

  又和我们的预测一致。

  凯特-布兰切特是今年的蕾妮-齐薇格,早就是无冕之王;维吉妮亚-马德森是来自影评人的选项;再加上演技派劳拉-琳妮,转型成功的娜塔丽-波特曼,演员工会奖的选择苏菲-奥克妮多--金球和演员工会奖成了评委们的照本宣科,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至于出局的演技之神斯特里普,前年《改编剧本》成就了她人生中的第13次奥斯卡提名,已经超过了银幕女皇凯瑟琳-赫本,今年冷落一下完全正常,何况《谍影迷魂》有影射布什父子之嫌,看看无人问津的《华氏911》,就知道小金人今年“莫谈国事”。小B/文

  相关链接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独家点评(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