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5届柏林电影节盛况空前 政治与性将唱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月10日至20日第55届柏林电影节将要举行,日前,电影节总指导戴尔特-克斯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本届电影节规模前所未有,将有来自52个国家的343部影片一起角逐21项金熊奖和银熊奖,其中包括全世界15部首次公映的电影。

  举办时间与奥斯卡奖颁发时间相近的柏林电影节,是各电影公司让自己的电影登陆欧洲的一个深受欢迎的途径,此外还可以借此为电影增加资本或者作为奥斯卡奖的预测。因
此柏林电影节上总是有大批明星出现。本届柏林电影节将要邀请的大牌明星有基努-里维斯、吉伦-克洛斯、连恩-尼森、威尔-史密斯和凯文-斯帕塞等人。按照传统,柏林电影节的开幕也伴随着一系列一年一度的欧洲电影节的开场。此外,今年欧洲电影市场上创纪录地将有500部电影上市,这一国际性的电影市场一贯与柏林电影节的举行同时开放。

  本届电影节一共售出40万张门票,而特地前来瞻仰明星风采以及欣赏精彩电影的影迷们仍然不得不在早春的寒风中排队等待买票。

  克斯里克称,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展示的影片题材范围较广,尤其关注非洲题材, “我们今年的关注点在非洲,对于柏林电影节来说,成为一届政治电影节并不新鲜,今年也会有一些政治题材。”电影节上将放映根据比才戏剧《卡门》改编的南非影片。这部影片采用南非科萨语,由马克-道拉福德-梅伊和保罗-马勒法尼主演。

  法国导演里吉斯-瓦格尼尔执导、约瑟夫-菲尼斯和克里斯丁-托马斯主演的《从人到人》,追随一群人类学家的脚步探寻1870年代南非人与猿之间的联系。

  电影节上将要推出的26部官方电影中包括描写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的两部影片:劳尔-佩克(Raoul Peck)执导的《四月的某时》和特里-乔治的《卢旺达饭店》。后一部影片为唐-钱德尔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在片中饰演一个饭店主,保护来自成百上千的逃避屠杀的卢旺达少数族裔图西难民和温和派Hutus难民。

  除了非洲这一重点题材外,克斯里克称,“我们还有足球、性和政治。”比尔-康顿执导、连恩-尼森主演的《金赛性学教授》中,1940年代,主人公以他的性学研究成果《人类男性的性行为》在社会上造起了一场大轰动。性与色情在下周的柏林电影节上也将成为主导题材。去年该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熊奖就颁给了曾经拍摄成人电影的德国女演员。克斯里克称,电影界主题集中在性与色情上面并不鲜见,电影市场上有很多关于性和色情的作品,“我们认为是时候回顾30年来的电影进程了。这是一段性压制的时期,但是性电影赚到了大笔金钱。”

  克斯里克还表示,上届金熊奖得主克奇利隐瞒了自己过去曾经拍摄色情电影,但小报记者无孔不入的调查将她的背景全盘揭露出来。然而德国公众并不在意,他们只为她在获奖影片《Head-On》中的精彩表演喝彩。而1972年拍摄的色情意味浓重的《深喉》中,主演琳达-拉弗雷斯耸人耳目的表演也曾经引起观众的强烈反响。该片属于低成本制作,总投入不过2 5000美元,但却取得了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此外,参加柏林电影节的美国电影包括迈克-米尔斯执导、基努-里维斯主演的《吸拇指的人》,韦斯-安德森执导的《水中生活》和克里斯-特里奥首次执导、吉伦-克洛斯和伊萨贝拉-罗塞里尼 主演的《高度》。电影节上还推出荷兰与法国合拍,哈尼-阿卜-阿萨德执导的《天堂此时》,该片追踪巴勒斯坦自杀人弹28小时的生活。而德国电影则包括马克-罗瑟蒙德的《Scholl Hope and Resistance》,描写了1943年索菲亚与弟弟汉斯因为反抗纳粹暴政被当局执行死刑前最后的日子。

  1月19日,以《独立日》、《后天》的导演罗兰-埃梅里希为首的电影节评审团将要颁发最高奖金熊奖。上届柏林电影节的最高荣誉颁发给了《勇往直前》,德国导演费斯-阿金(Fatih Akin)在该片中讲述了一个被迫嫁给不爱的男人的年轻土耳其-德国妇女如何逃离她保守的穆斯林家庭的故事。(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