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一周票房综述:烂片吃人的“圈钱运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33 新浪娱乐
北美一周票房综述:烂片吃人的“圈钱运动”

本周冠军属于恐怖片《恶灵空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开始本周的票房分析之前,先指摘上周各大电影公司的统计疏漏:业界巨头派拉蒙和华纳公司的统计部门分别犯了严重错误,前者高估了《卡特教练》的数据,后者则漏算了《斑马竞赛》的部分票房,导致两片在排行榜上的位置发生严重偏差,本应第5位的《卡》被错排在《拜见岳父大人2》之前,而位列第9的《斑》实际当居第7。环球的一位高层冷嘲热讽道:"他们的员工在干什么?连米老鼠都不如(迪斯尼以高估自己的票房数据而闻名)!"

  言归正传。本周上映的两部B级电影,恐怖片《恶灵空间》(Boogeyman)、爱情喜剧《结婚纪念日》(The Wedding Date)分别以1950万、1100万美元的成绩列状元、榜眼之位。上周冠军--影帝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又一部恶评如潮的作品《捉迷藏》,以50.7%的跌幅,降至第4位。

  《恶灵空间》由执导过两部《蜘蛛侠》的商业片巨匠山姆.雷米统领的鬼屋公司制作、索尼经典发行。山姆大叔在动作电影之余,相当热衷于恐怖片,先抢购了《咒怨》的美版翻拍权,又力排众议请原片导演清水崇执导,成就了去年美版《咒怨》1亿多票房的大卖。

  看来列岛的心理惊悚让老美受益匪浅,这次的《恶》也分明带着日本恐怖片的痕迹,且不说海报上那只嶙峋的手(怎么看怎么像伽耶子……),本片的情节也颇具东方色彩--尽管基础构想源于宾夕法尼亚的民间传说,但抗争梦魇和心魔,显然比对付电锯杀人狂要玄妙很多,与"血染的风采"的好莱坞套路大相径庭。

  在发行方面,《恶》的出品商索尼采取了两招惯用伎俩:超大规模首映(3052家院线,比上周《捉迷藏》的3005家影院数还要夸张,而且还低于《捉》的开画成绩)+影评人言论的全面封锁。此前说过,春季档向来是烂片如风起、票房似云涌,这些B级制作的快餐电影只要能在首周先捞个两千万收回成本,公司便可高枕无忧了--完成这项厚颜无耻的任务,往往借助三件利器:烂俗弱智的青春片、乏善可陈的爱情喜剧、不知所云的恐怖电影。

  本片属于第三种。一般来说,这样的片子首周票房会占总收入的1/3左右,因此首映的规模越大越好,公开的院线越多越赚。另外,这类作品的平均票房跌幅奇高无比,往往在40%多(如前所述,上周的《捉》达到50.7%),有效遏制跌幅就能将横征暴敛的时间延长,因而一定要封锁影评人的喉舌--对这种二流货色,他们向来不吝啬献上尖酸刻薄的口诛笔伐,所以负面评论越少越好--索尼干得相当漂亮,至今找不到美国13家权威媒体的综合评价,实属罕见(估计在C-到D之间)。

北美一周票房综述:烂片吃人的“圈钱运动”
《结婚纪念日》:贫乏的帅哥美女婚礼

  相比之下,环球出品的新片《结婚纪念日》则不那么幸运了,C-的评分基本为其盖棺定论,想突破5000万美元的票房已是痴人说梦。俊男+美女+婚礼+老套剧情,没带来任何新鲜感,《纽约邮报》甚至无情地给出了F。

  同样苦苦强撑的《斑马竞赛》、《优势合作》、《捉迷藏》,想熬过半个亿也是凶多吉少,即便走势稍好的《我们到了没?》、《卡特教练》,就目前的形势看,最终也会止步7000万附近--我原先以为口碑尚佳的《卡》能突破这一数字,但按现在勉强进帐6000万的成绩,再赚1000万着实把握不大--下周,2月份唯一的重头戏《康斯坦丁:地狱神探》即将君临,摆明要在情人节档期狂捞一笔,相信榜上影片会遭受巨大冲击。当然,不排除《康》扯动整个市场受益,所有同期作品收入均随之回弹的情况。

  最后看奥斯卡系的三部佳作。《百万宝贝》《飞行者》《杯酒人生》均增发拷贝,并再次扩大院线数量。特别是老辣的米拉麦克斯公司,为确保《飞》在票房、颁奖上双赢,不惜缩小其同门《寻找梦幻岛》的上映规模,可谓用心良苦。前日演员工会奖揭晓,此三部影片在奖项上均有所作为,想必能带动下周的成绩继续走高。另外,张艺谋《十面埋伏》本周跌至第23位,总票房将近1000万美元,仅为《英雄》的1/5。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夜魔》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