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一项纪录两大对决 老兵新传还是老习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8:26 北京晚报

  77届奥斯卡更像一部老兵新传,争夺看点集中在了63岁的马丁·斯科塞斯和74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身上。马丁·斯科塞斯第7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提名,但他之前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次奥斯卡奖,他执导的影片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比如2002年同样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影片《纽约黑帮》,获得了10项奥斯卡提名却最终颗粒无收。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提名,他在1992年凭借《不可饶恕》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却从来没有获得过最佳男演员。在今年的金球奖上,
飞行者》
获得了最佳剧情片,但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赢得了最佳导演奖。

  《好莱坞报道》分析说,奥斯卡5808张选票中来自演员的选票有1277张,这部分选票将是一种“习惯势力”,对马丁·斯科塞斯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之间的对决起到决定作用。

  奥斯卡之前颁发的诸多奖项,如演员工会奖、编剧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等,《飞行者》比《百万美元宝贝》更受宠,《飞行者》的11项奥斯卡提名也多于《百万美元宝贝》的7项。奥斯卡最佳影片向来偏重历史和传记题材,像《角斗士》、《泰坦尼克》、《末代皇帝》和《甘地》,马丁·斯科塞斯这部关于传奇富豪霍华德·休斯的传记片,比起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女拳击手的故事,在题材上就占了优势。

  不过,对于马丁·斯科塞斯本人来说,在最佳导演奖的竞争中却又输了一招。《百万美元宝贝》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自制自导自演,而此前,像《普通人》的罗伯特·雷德福、《赤色分子》的华伦·比提、《与狼共舞》的凯文·科斯特纳和《勇敢的心》的梅尔·吉卜森都是自导自演,也都最终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1992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自导自演《不可饶恕》虽然没有获得最佳影片,但还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大约70%的奥斯卡投票者都在55岁以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年龄也会吸引大部分同情票。马丁·斯科塞斯毕竟小了11岁。沈沣

  老对手见面不眼红

  剪掉了自己的头发,让自己打扮得像个男孩,希拉里·斯万克2000年在《男孩别哭》别出心裁的表演,使她一鸣惊人,赢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似乎不适合扮演那些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也根本当不了好莱坞的甜心,25岁对希拉里·斯万克而言,成为一个性格演员似乎太早了点。

  4年之后,斯万克在《百万美元宝贝》中的扮相又一次让人大开眼界,她扮演了一个有勇气的女拳击手。

  斯万克能否捧走第二个奥斯卡小金人,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安妮特·本宁。2000年安妮特·本宁主演的《美国美人》虽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但是她却在影后的竞争中输给了希拉里·斯万克。

  叫“重赛”也好,还是按照本宁的说法叫“一次有趣的巧合”,两个女人又一次站到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前线。

  安妮特·本宁,46岁,在《成为茱莉亚》中扮演了一个一心复仇的歌剧舞台女当家,这个角色已经为她赢得了金球奖、全美电影评论学会奖和金卫星奖。

  希拉里·斯万克同样不想说这是一次重赛。“我不想经历什么重赛。我们只是刚好在同一年中因为在电影里的表演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

  如果希拉里·斯万克再次获胜,她将与凯瑟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和朱蒂·福斯特一样,成为第四个两次以上夺得奥斯卡影后的女演员。

  5年前,如果说本宁输给了斯万克有什么沮丧的话,两周之后她与华伦·比提的第四个孩子的出生,这些沮丧也就一扫而空了。“我的丈夫在2000年的那个晚上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我呢,则怀着孩子。当我回家的时候,感觉就是‘好了,这一切终于结束了。’这一次红地毯上的事情会更有趣。”安妮特·本宁说。

  黑人演员多了黑人导演还少

  2001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哈利·贝瑞和丹泽尔·华盛顿历史性地成为黑人影帝和影后,今年奥斯卡提名,黑人演员又一次创造了历史。在总共20个演员奖项中4位黑人演员获得了5项提名,此前的纪录是1972年和1985年的3项提名。

  杰米·福克斯,因《灵魂歌王》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同时因《借刀杀人》获得了最佳男配角提名;唐·钱德勒,因《卢旺达酒店》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摩根·费里曼,因《百万美元宝贝》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索菲·奥克妮多,因《卢旺达酒店》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我们有机会创造更伟大的角色,这不得不感谢丹泽尔、西德尼·波蒂埃和哈利·贝瑞,他们是伟大的使者。”杰米·福克斯表示。在最佳男演员的竞争中,杰米·福克斯的呼声甚至超过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摩根·费里曼,因为在《百万美元宝贝》中扮演一个老拳击手,获得了他的第4个奥斯卡提名。“这证明了好莱坞的进步方向。如果你工作了,你将被认可。”伦敦出生的索菲·奥克妮多则表示,“当你在美国看英国电影的时候,你不会想到英国还有那么多的黑人。”

  不过,这些纪录应该只是个开始。1991年24岁的约翰·辛格莱顿凭借《街区男孩》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这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获得奥斯卡提名的黑人导演。沈沣/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