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综述:《百万美元宝贝》大获全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24 新浪娱乐

  好莱坞完全可以拍一部“马丁-斯科塞斯的不幸经历”,这位注定要拿终身成就奖的传奇人物再次失意。《飞行者》大而全而美,可惜,对手是如此掷地有声、入木三分的《百万美元宝贝》。在无限蜜意柔情的莺歌燕舞中,小金人再次让马丁爷爷抱憾而归,这也令本届奥斯卡因为缺憾而显得如此凄美。

  提名7项《百万美元宝贝》最终斩获了最佳影片、导演、女主角、男配角4项大奖,成
为本届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相比之下,除最佳女配角一项表演奖外,仅收获摄影、剪辑、艺术指导、服装设计等技术奖项,共获5项的《飞行者》虽然数量上丰收,却黯然失色。

  下面结合之前的预测,对第77届奥斯卡奖进行总结。

  一、最佳影片:

  预测赢家——《飞行者》

  实际赢家——《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不分家,果不其然。在克林特上台领取最佳导演奖时,我已对自己过早放言《飞行者》将黄袍加身的轻举妄动颇为后悔。本片聚焦年过三旬的大龄女青年,立志成为拳击手的艰辛复杂的人生悲剧,节奏紧凑、行进流畅、张弛有度,堪称十足的佳作。但还原好莱坞黄金时代的《飞行者》似乎在声势上占优。

  可惜我低估了奥斯卡,缤纷的外衣毕竟只是锦上添花之用,最终评委们选择了深沉的和人文关怀。去年因《神秘河》获得业界盛赞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今年终于二度问鼎,自此,又一位“演而优则导”、自编自导自演的全才巨匠正式载入史册——距上次的《不可饶恕》12年,伊斯特伍德再度君临天下。

  二、最佳导演:

  预测赢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实际赢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奥斯卡就是这么绝情!斯科塞斯再度失意。本来马丁爷爷“转正”的呼声震耳欲聋,但老而弥坚的克林特,在前哨战最后关头大逆转,把老马压得无还手之力,攫取天时;其次,东海岸的“纽约黑帮”马丁-斯科塞斯,在西海岸的好莱坞不占地利;最后,年龄上大过斯科塞斯的伊斯特伍德,揽过了所有的敬老票,抢尽人和。

  这情况像极了02年最佳女主角的竞争:

  朱莉安-摩尔(《远离天堂》)提名4次,早该获奖;妮可-基德曼在两年内连创佳绩、且上一年惜败(《红磨坊》《时时刻刻》);最终,学院评委也选择了后者。看来,奥斯卡真的不相信眼泪。祝当之无愧的大师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路走好,也请无冕之王马丁-斯科塞斯节哀顺变——影迷心中早就有属于你的那个奖了!

  三、最佳男主角:

  预测赢家——杰米-福克斯

  实际赢家——杰米-福克斯

  不出预料。早说过从影评人到金球到演员工会,完全大包大揽的杰米-福克斯已基本内定。唯一有点对抗能力的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的男主角)甚至未能入围提名,更成就了他的所向披靡。

  福克斯奇迹般的演技堪称2004年电影界的代表。本来,无资历的演员初次提名不容易拿奖,但福克斯去年有两次优质表现(《借刀杀人》《灵魂歌王》),足以抵消一切负面因素,确保其顺利登基。

  2001年,丹泽尔-华盛顿称帝(《训练日》)、哈里-贝瑞封后(《死囚的妻子》),两名黑人演员同时赢得小金人,改写了奥斯卡的历史。今年老弗里曼+小福克斯,配合恶搞专家的主持人克里斯-洛克,黑皮肤再次闪闪发光——又一个黑人年。

  四、最佳女主角:

  预测赢家——希拉里-斯万克凯特-温斯莱特(黑马)

  实际赢家——希拉里-斯万克

  斯万克二度封后!

  历史上第13个两次(两次或以上)荣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员诞生!以斯万克现在的身份、地位、事业状况,将她与凯萨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简-方达、朱迪-福斯特等人并列——确实是个大胆的选择。因此,“一主一配”的梅丽尔-斯特里普(《苏菲的选择》获最佳女主角、《克莱默夫妇》获最佳女配角)相比之下实在可怜。

  虽然此番与宿敌贝宁再度对决,但局势与上回的你死我活完全不同。从来,金球的剧情类影后相对于音乐/喜剧类影后的优势都相当明显。《百万美元宝贝》中斯万克为角色需要改变了身形、外貌,爆了粗口,演了动作戏,有情感的细微变化,有立志进取的雄心,甚至有病塌瘫痪的残障戏……几乎将小金人宠爱的万般元素融于一炉。

  我想,获奖原因大抵于此吧——而且,这也扣中了今年“伊斯特伍德”的主题。

  五、最佳男配角:

  预测赢家——摩根-弗里曼

  实际赢家——摩根-弗里曼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最佳男配角素来是奥斯卡的敬老院。因此,表演生涯漫长、角色履历丰富的弗里曼,占据天时。何况,之前老人家已经空手而归了3次,再不肯定这样的老牌实力派,真没法向世人交待。

  当然,仅将老摩的如愿以偿归结为敬老,显然是对这位黑人戏精的大不敬。单凭《百万美元宝贝》中教育后辈拳击手的一场戏,足以体现出爆发力极强的表演功底,加之平实、沉静的旁白,睿智的哲人般的眼神,不得奖倒真怪了。

  虽然,爱搞噱头的金球奖上落选,但奥斯卡毕竟不是无趣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明智地选择摩根-弗里曼,令台下万众欢呼雀跃——从“无冕之王”的角度奖,其奥斯卡的“血泪史”完全不亚于斯科塞斯——无怪几位竞争对手,小杰、小克、小托等人,都由衷地为他高兴。

  六、最佳女配角:

  预测赢家——凯特-布兰切特

  实际赢家——凯特-布兰切特

  凯特-布兰切特以精湛而传神的表演,身体力行,向电影世界的女帝——凯萨琳-赫本作了完美致敬。小金人于是当机立断选择她——早在98年,《伊丽莎白女王传》中盛气凌人、尊贵无比的古典女皇形象意外败北,已令所有人扼腕叹惜,影评界更是对意外胜出的格温妮斯-帕特洛恨得咬牙切齿。此番,布兰切特以“银幕女皇”终成正果,可喜可贺!

  其实,此前的演员工会奖已在提醒大家——别总把“纪念”作为肯定她的唯一理由,难道以布兰切特的演技不该拿奖么?虽说早晚要封后,但目前阶段,也到了收获第一座小金人的季节。别忘了,梅丽尔-斯特里普的第一个奥斯卡奖,正是女配角(《克莱默夫妇》),而布兰切特恰恰是“当代的梅丽尔-斯特里普”。

  七、其它奖项:

  最佳改编剧本:

  预测赢家——《杯酒人生》

  实际赢家——《杯酒人生》

  与去年索非亚-科波拉《迷失东京》如出一辙,导演奖上失利的新秀,从来会在剧本奖上得到补偿。奥斯卡再次依样画葫芦,真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最佳原创剧本:

  预测赢家——《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实际赢家——《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第3次提名,“齐天大圣”查理-考夫曼终于被扶正。从《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初出茅庐时的褒贬不一,到《改编剧本》时逐渐被业内同行接受——天才的成功之路也不是一朝一夕呀。

  最佳摄影:

  预测赢家——《飞行者》

  实际赢家——《飞行者》

  之前有人因我没有预测《歌剧魅影》而大骂了我一番。原因很简单,映像的华美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否则张艺谋早就旗开得胜了。打光、取景、拍摄技法……都是参评内容。

  最佳剪辑:

  预测赢家——《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灵魂歌王》

  实际赢家——《飞行者》

  我之前说,小金人会在纵横捭阖的《灵魂歌王》、行云流水的《飞行家》、干净利落的《百万宝贝》之中选一个。现在看来,还是复杂的转场、繁复的切换最能吸引学院评委的眼球,《飞行家》赢得当之无愧。

  最佳艺术指导:

  预测赢家——《飞行者》

  实际赢家——《飞行者》

  还原古典美的集大成者,无可争议。

  最佳服装设计:

  预测赢家——《飞行者》

  实际赢家——《飞行者》

  同上,《飞行家》势不可挡。

  最佳化妆:

  预测赢家——《雷蒙-斯尼奇的不幸经历》/《深海长眠》

  实际赢家——《雷蒙-斯尼奇的不幸经历》

  将吉姆-凯瑞化妆成猫头鹰的《雷蒙-斯尼奇的不幸经历》最终胜出。“把一个人从18化妆到80”的《深海长眠》,足够“真”,但不够“炫”。

  最佳配乐:

  预测赢家——《寻找梦幻岛》/《雷蒙-斯尼奇的不幸经历》

  实际赢家——《寻找梦幻岛》

  既给了《飞行者》落选的米拉麦克斯公司一个交待,又肯定了业界的大师,并使脉脉含情、温暖人心的《寻找梦幻岛》没有空手而归。“一箭三雕”的举措,何乐而不为呢?

  最佳歌曲:

  预测赢家——《歌剧魅影》

  实际赢家——《摩托日记》

  既没有阳春白雪(歌剧魅影),也没有下里巴人(史莱克2),小金人相中了拉丁的异国风情。这个选择和02年的最佳配乐奖得主《弗瑞达》颇为相似。

  最佳音效剪辑:

  预测赢家——《超人总动员》《蜘蛛侠2》

  实际赢家——《超人总动员》

  一般来说,声最大的最容易赢,但学院评委此次并未恪守这一准则,而是选择了玲珑八面的《超人总动员》。微弱变化的细致呈现、复杂声效的真实混合,是《超》取胜的要因。

  最佳音响效果:

  预测赢家——《灵魂歌王》

  实际赢家——《灵魂歌王》

  雷-查尔斯亲自参与制作,和格莱美一样,这个奖是纪念伟人的绝佳方式。

  最佳视觉效果:

  预测赢家——《蜘蛛侠2》

  实际赢家——《蜘蛛侠2》

  从票房角度讲,《哈里-波特3》、《我,机器人》也敌不过3亿7000多万身价的《蜘蛛侠2》。当然,小金人不可能仅从商业贡献的角度来审核,单凭蜘蛛侠飞过大货车的车头与货箱的夹缝这一个镜头,问鼎该奖也当之无愧。

  最佳动画长片:

  预测赢家——《超人总动员》

  实际赢家——《超人总动员》

  聪明而愉悦身心的《超人总动员》与去年的《海底总动员》一样,赢得毫无悬念,完全不给对手一丝妄想的余地。

  最佳外语片:

  预测赢家——《深海长眠》

  实际赢家——《深海长眠》

  强敌《十面埋伏》的出局,更确保了《深海长眠》的畅行无阻,金球不愧是第一风向标,又被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猜中了。

  最佳纪录长片:

  预测赢家——《生于妓院》/《超码的我》

  实际赢家——《生于妓院》

  原本以为《超码的我》有足够的话题性和噱头,没想到学院还是以高雅的姿态选择了之前我并不特别看好的《生于妓院》。还好,这个结果尚在意料之中。

  最佳纪录短片:

  预测赢家——《罗斯姐妹的激情》或《奇迹时分:孩子们的进步》

  实际赢家——《奇迹时分:孩子们的进步》

  没想到77岁的奥斯卡会如此童心未泯,看来保守的学院也有顽皮的一面。

  最佳真人短片:

  预测赢家——《美国异教徒》/《两夜一车》

  实际赢家——《美国异教徒》

  《美国异教徒》反映了“宗教”这一深刻的社会问题。《小小的恐怖分子》则“以小见大”地打了印巴冲突的政治擦边球。最终,评委们眷顾了前者,无可厚非。

  最佳动画短片:

  预测赢家——《祝生日》/《Gopher Broke》

  实际赢家——《瑞恩》

  画面的唯美和内容的温馨是今年的主题,看来我之前的预测,搞错了方向。

  八、预测总结:

  传统8大奖项(影片、导演、男女主配、原创剧本、改编剧本):

  7/8=87.5%

  全部24项奖:

  19/24=79.17%

  小B/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百万美元宝贝》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