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综述:史诗落败,传统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43 新浪娱乐

  随着《百万美元宝贝》的全面获胜,本次奥斯卡落下帷幕。坦白说,本次奥斯卡是近年来较难预测的一届,是因为大家实力都相当,谁拿奖都不算是意外,只是等到结果真正出炉,还是让不少人都惊叹了一下。

  平实与史诗之争

  感谢金像奖的评委没有分猪肉的习惯,他们每年都几乎对某部电影一面倒,去年是《指环王》,今年轮到了《百万美元宝贝》,拿了最关键的4个大奖中的3个。无奈成为炮灰的是从开拍起就一直在宣传,宣传了整年的《飞行者》

  之前其实《飞行者》和《百万美元宝贝》一直斗得难解难分,金球奖上一个拿最佳电影,一个拿最佳导演,似乎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再加上拿了最佳音乐/喜剧片的《杯酒人生》,三足鼎立的结果让不少预测人头疼。只是越接近奥斯卡,形势越来越明显,早前曾经被影评人极力推崇的《杯酒人生》声势越来越弱,三足鼎立变成了二虎相争。

  也许是近几年的大制作已经让评委们有些审美疲劳,今年最传统的讲故事拍摄手法终于回归,平实但感人的《百万美元宝贝》获胜,去年因《神秘河》饮恨的伊斯特伍德终于拿到了第二座最佳导演及最佳电影。可惜的是饮恨多年的老马,也许应该给他提个醒,不要再玩大成本了,《纽约黑帮》的教训不够,这次的教训够了吧,既不赚钱(虽然收入已过8000万,但成本却高达1亿多)也没拿奖,或者应该如过去一样找来近年同样走下坡的罗伯特·德尼罗拍小成本《愤怒的公牛》《出租汽车司机》什么的更有前途?

  其实《飞行者》提名11项奖,最后拿到5项,也不算太失败。证明了钱还是花的有用处的,至少技术奖拿了不少,而且想想奥利弗·斯通的《亚历山大大帝》吧?钱花了那么多,什么都没,那才是真的郁闷呢。

  歌王击败电影大亨

  同样是传记片。一个是灵魂歌王,一个是电影大亨。歌王是盲人,大亨有心理疾病。都是值得发挥而且能够发挥的角色。作为演员来说,一个是急速上位的曾经的脱口秀主持人,一个是曾经是最受期待成为巨星,但沉寂几年的偶像转型之作。

  尽管其他提名角色也都算是传记的性质,如童话作家、翻版辛德勒、以及拳击教练,但最受瞩目的还是歌王和电影大亨,毕竟这两个角色都曾受过金球奖的肯定。

  金球奖上双赢的局面在奥斯卡上就变成了残酷的选择,最终歌王获胜。其实不能说谁的演技更好,因为毕竟年轻的迪卡普里奥成功的扮演了霍华德·休斯从年轻到年老的传奇人生,其华丽的演技是众人目睹的,但可惜的是遇到了几乎已成为化身的杰米·福克斯。如同早前所说,幕后的霍华德·休斯大家只闻其名,真正是什么样子大家并不知道,而幕前的歌王雷却是家喻户晓的,大家都知道这个人是什么样子。

  而且这部电影其实只能算是二流,但从头至尾在最大程度上表现了他一个人,他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演技,还有形神兼备的歌艺,尤其是后者,是让他赢得不少票数的关键。所以,如同去年查理兹·塞隆的《女魔头》一样,为最热门人选胜出,成为历史上第二位黑人影帝。

  历史再度重演

  相信各位观众还记得2001年的奥斯卡。《美国美人》是当年最热门的电影,其女主角扮演者安妮特·贝宁也一直被人所看好。谁知道年底出现一部小成本的《男孩不哭》,富有争议性的剧情加上转换性别的演出让名不见经传的希拉里·斯万克成功上位,拿下影后。事隔几年,安妮特·贝宁一直安心相夫教子,作品不多,好不容易遇到一部《成为朱丽娅》,还演一个过气女星,冒着被人当成是真人真事搬上银幕的风险,心想终于可成大事。无奈再度遇到命中克星。

  其实希拉里·斯万克这几年拍电影是拍一部砸一部,只是这次终于再度遇到伯乐。也许老伊是看中她那男人一样的身材,所以请她演女拳手,凭心而论她演的是相当出色,几乎变身成另外一个人。再何况,众人皆知奥斯卡最喜欢鼓励为了角色增肥减重扮丑的演员,天时地利人和,希拉里·斯万克不声不响地拿到第二座小金人,终于再次翻身。

  大明星的圆梦地

  近年来奥斯卡的最佳配角奖成了大明星的圆梦地。从凯瑟琳·泽塔·琼斯到蕾妮·齐薇格都在此得到应有的补偿。这次轮到了摩根·弗里曼凯特·布兰切特,此二人演技早已被人称赞过不知道多少回。提名也不知道拿了多少个,这次最终圆梦,也算是理所当然。其实,配角奖给谁都不值得惊叹,何况这两个角色分别来自今年最火的两部电影《飞行者》和《百万美元宝贝》。这也再次显示出奥斯卡不爱分猪肉的个性。

  至于克里夫·欧文和娜塔丽·波特曼两个小字辈,你们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等多几次提名,奖就是你们的,别急。

  至于其他奖项的归属,很多早已在预料之中。《超人总动员》毫无意外拿了最佳动画长片,《深海长眠》毫无意外拿了最佳外语片,《蜘蛛人2》毫无意外拿了最佳特效。只是一直以来评价都甚高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和《杯酒人生》,分别各拿一项奖,不过也都是在意料之中的,如果他们不拿,相信才是最大的新闻的,这两个奖分别是最佳原创剧本及改编剧本奖。至于唯一有中国人入围的最佳摄影,谁都知道绝对是陪跑,最终的结果,不用多说啦!色与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