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人:奥斯卡,我该拿你怎么办?(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07 东方早报
中国电影人:奥斯卡,我该拿你怎么办?(附图)

章子怡在颁奖典礼上的英语很蹩脚,但据说私底下的她口语还不错,看来再大牌的演员也有怯场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奥斯卡是属于好莱坞的电影战利品。《十面埋伏》的摄影师赵小丁在失利后接受采访时,有些愤愤:“得奖的摄影师本身就是美国摄影协会的成员,这对评奖有很微妙的影响,对结果就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作为外国人,想要跟他们竞争,是非常吃力的。”

  撇开“酸葡萄”的心理作祟,赵小丁道破了奥斯卡的本意。设置最佳外语片,原本就投射出奥斯卡的排外。不过,也正是因为得奖几率相对其他电影节更难能可贵,中国电影
人总是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小金人,你的姓氏是好莱坞

  赵小丁的失利,顾长卫也曾经历过。这位刚刚在柏林电影节上,用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换回了一座银熊奖杯的导演,曾经因为《霸王别姬》受到了奥斯卡颁奖仪式的邀请。呼声很高,但顾长卫和陈凯歌最终只是到奥斯卡走了一遭,见到了小金人的实物,而后返回。对于那次的失利,顾长卫单纯地认为是“影片(《霸王别姬》)太艺术,没来得及让5000位评委的大多数欣赏到”。那对比《十面埋伏》又如何?以纯粹商业电影的操作方式,《十面埋伏》紧随着《英雄》“吉尼斯”式的票房成绩上映。在美国的知名度未必如在中国的家喻户晓,至少大部分美国观众耳濡目染过该部影片。而且该片在美国上映月余就有750万美元入账,证明其在美国的影响力。原本以为《英雄》的失利是北美上映过迟所致,不想《十面埋伏》扩大了影响力,却连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都将其遗忘了。

  如果论诚意,张艺谋无疑是对奥斯卡最忠实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接连提名,又双双失败。老谋子于是琢磨着给奥斯卡的评委会换个口味。眼见《卧虎藏龙》受“宠”了,张大导演于是耗费大资金、大明星、大场面地拍摄“大片”《英雄》以及《十面埋伏》。模仿李安走过的路,张艺谋似乎没留意自己输了最重要的一环:他无疑还是一位华人导演,对好莱坞,他还没有贡献可言。

  惟一在奥斯卡舞台上笑傲过的华人导演是李安,他执导的《卧虎藏龙》,在2001年度曾经赢得了包括最佳外语片在内的四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将全部奖项囊括。但,成功总是躺在失败的功劳簿上。1994年、1995年,李安曾经捧着精心炮制的《喜宴》与《饮食男女》,投奔奥斯卡。色香味没有迷惑住奥斯卡的评委。直到李安决心投效好莱坞,以美国人的资金,中国人的演职员阵容,拍出了《卧虎藏龙》。奥斯卡才给了这位华人导演崇高的“肯定”。小金人似乎在华语电影手上,只是赢的恐怕还是奥斯卡自己。

  需要收视率,需要华人脸孔

  解剖奥斯卡的评委会,大都隶属美国电影学会。他们倚仗着好莱坞,这个世界上电影最发达的“轴心”,自娱自乐地每年让自家的明星在红地毯上风光无限一回。毕竟,好莱坞的明星在全球拥有最多的拥戴者。随便一个露脸,都可能引发全民追逐的壮观景象。在这一点上,好莱坞得天独厚,也让奥斯卡成为明星“身价”的衡量指数。所以,当章子怡将成为奥斯卡颁奖嘉宾的消息在奥斯卡官方网站上一经刊登,国内媒体突然连布莱德·皮特与詹妮佛·安妮斯顿有望出席奥斯卡,也失去了八卦的欲望。

  只要有华人出现在奥斯卡,似乎已经是一种荣耀的代表。不想,这正是奥斯卡的圈套所在。因为有华人参与,奥斯卡电视转播的市场空间被瞬间放大。即便是早晨9点的转播权,依然有华语电影台买下。而晚间的重播版权,更是早已成为央视电影频道形象宣传的一个筹码。

  章子怡在奥斯卡上露脸了,如果缺少这份诱惑,或许奥斯卡对许多观众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只需要一点点的信息量就已经足够了,但现在,许多人企盼能够亲眼见见章子怡为海外电影人颁奖的历史时刻。两句台词,章子怡成为奥斯卡颁奖礼上,司仪小姐之余的最大配角。出道至今,章子怡被批评过演技不尽如人意,但充当花瓶,恐怕昨天是初次体验。紧张得不知所措,章子怡希望拿来炫耀的奥斯卡经历,却终于成为另一次遭遇非议的经历。

  不过,借着章子怡的光,在昨日颁奖典礼开场前的一段奥斯卡影片集锦中,《卧虎藏龙》与《十面埋伏》相继出现了片段画面。《十面埋伏》更纯粹以章子怡的一个特写作为标志。

  相形之下,特意赶赴美国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赵小丁更值得同情。整个颁奖过程中,赵小丁只有在提名即将揭晓前一刻,与其他四名获提名者同时出现在画面上,之前或其后都再也见不到他的身影。

  附:后记

  明年的奥斯卡,以张艺谋“逢二就退”的守则,应该是不会去竞争那个唯一的最佳外语片选送资格。但中国电影人对奥斯卡的孜孜不倦却不会停止。与张艺谋并列中国影坛领军人物的另一位导演陈凯歌,已经酝酿将他还在后期制作中的《无极》推销给2006年的奥斯卡。比张艺谋的武侠多了一重保险,《无极》还有科幻。以《指环王3》曾经在奥斯卡全面开花的记录来看,奥斯卡对于“高端技术”产品有一定偏好。如果《无极》能够给予中国电影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奥斯卡”正名,也许能让中国导演们放慢追逐奥斯卡的脚步,而专注于拍摄自身向往的电影。也可能出现另一个局面,难保一次奥斯卡的成功,激发起导演们更多的奥斯卡幻想。

  华人与奥斯卡奖

  叶锦添凭《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2001年)

  鲍徳熹凭《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2001年)

  谭盾凭《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2001年)

  李安凭《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2001年)

  李安执导的《饮食男女》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5年)

  李安执导的《喜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4年)

  顾长卫凭《霸王别姬》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1993年)

  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3年)

  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1年)

  张艺谋执导的《菊豆》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0年)

  苏聪凭《末代皇帝》获奥斯卡最佳配乐原著奖(1987年)

  吴汉凭《杀戮战场》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1984年)

  黄宗霑凭《玫瑰文身》获奥斯卡最佳黑白片摄影奖(1955年) 早报记者 刘嘉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