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回首旧时代梦的帝国:《星球大战》传奇(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44 新浪娱乐

  1977年5月25日,《星球大战:新希望》首映。

  当影片上映后,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一个新的电影时代来临了。《星球大战》最初在37家电影院上映,打破了其中36家电影院的票房记录。随后,《星球大战》闪电般获得了成功,所有的观众都为这部电影而狂热。在所有的电影院外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夜之间,三位主演从无名小卒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星球大战:新希望》很快获得了更大的成功,在1978年的奥斯卡奖上,《星球大战:新希望》获得了十项提名,并最后获得了最佳视觉特效、最佳音效、最佳剪辑、最佳动作设计等七项大奖。虽然《星球大战:新希望》并没有获得最佳电影奖项,但对于年轻的乔治·卢卡斯来说,能够获得提名就是他的胜利。

  作为电影史上最卖座影片的导演,乔治·卢卡斯不但获得了拍摄续集的权利,还获得了进行更大胆尝试的机会。由于乔治·卢卡斯在拍摄第一部《星球大战:新希望》时由于受到资金等原因的限制,并没有完整地讲述他头脑中幻想出的所有故事,所以他决定在续集电影中完成自己的这个梦想。

  由于乔治·卢卡斯非常有远见地从20世纪福克斯公司那里争取到了销售电影纪念品的权利,他依靠销售电影纪念品和电影分红挣了一大笔钱。而他最后用这笔钱买下了“天行者牧场”,并以此为基础完善和扩大了ILM公司。同时乔治·卢卡斯吸取了拍摄第一部《星球大战》电影的教训,他此次自行筹集了3300万美元,从而彻底拥有了对自己影片的主导权。为了筹集影片的拍摄资金,乔治·卢卡斯不但从银行贷款2500万美元,还将他从第一部《星球大战》电影中赚到的钱全部投入到了续集的拍摄中,《星球大战》系列以及他个人的成败都在此一举。

  因为乔治·卢卡斯同时担任了制片人的职务,为了更好地完成影片,他在拍摄《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时不再担任导演职务,而是聘请了他在南加州大学电影系的老师伊文·柯舒纳担任导演。

  伊文·柯舒纳一开始还有顾虑,担心续集电影的影响力不会超过第一集,留给他的余地也会小很多,所以一度想放弃这个工作。而他的经纪人听说后,直接干脆地说:你疯了吗?接下它!

  第二部电影的场景和规模都要比第一部大得多,导演伊文·柯舒纳压力很大,因为他知道,如果这部电影失败了,那么就再也不会有《星球大战》这部电影的续集了。导演经验丰富的伊文·柯舒纳最后成功地在影片中加入了更多的人性冲突以及剧情冲突,使得《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成为《星球大战》系列片中最成功的一部。

  而ILM工业光魔公司也羽翼渐丰,在电影特效镜头方面越来越成熟。在这部电影中,特效镜头的数量和效果都大大超越了第一部。影片中大量使用了精致的微型模型,并结合逐格摄影技术和蓝屏扣像技术,将片中出现的庞大的步行机器战车,和实景拍摄的镜头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在银幕上营造出了令人惊讶的视觉效果。在还没有电脑特效技术的当时,这样的特效镜头在银幕上带给观众的震撼力是无与伦比的。

  在第二部中出现的新人物中,最吸引观众的就是尤达大师这个角色。由于受到当时电影特效技术的限制,这个角色是由一个用人操作的木偶来扮演的。为了能更灵活地表现出细微的动作,这个木偶一共是由四个人操作的,分别控制它的四肢、眼睛、耳朵和嘴巴。最后的银幕效果,让这个木偶成为了本片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角色之一。

  而在著名的陨石雨追逐段落中,只有近处的陨石是ILM制作的模型,而远处的陨石其实都是马铃薯。这些特技镜头都是利用蓝屏技术逐一进行合成的,在还没有电脑特效的年代,这是一项复杂而漫长的工作。但最后的银幕视觉效果即使放在今天来看,都仍然是会令观众感到惊讶和刺激的。

  《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中有一个最大的秘密,就是黑勋爵是卢克的父亲。作为影片的高潮,这个秘密只有卢卡斯、导演伊文·柯舒纳以及福克斯公司的制片人知道。为了保密,不但剧本中没有这一页,连扮演黑勋爵的演员在拍摄时说的台词都是假的,后期配音时才换成真正的台词——卢克,我是你的父亲!

  《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于1980年5月21日上映,果然不负众望,继续超越了首部《星球大战》的票房成绩,乔治·卢卡斯3300万美元的投资在三个月内全部收回。而在此之前,好莱坞很少有成功的续集电影。

  《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在《星球大战》三部曲中是公认最好的一部,它不但继承了《星球大战》电影中令人惊讶的想象力,同时也对电影主人公的性格和命运做了令人信服和惊讶的阐述。同时,在电影特效镜头方面,《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也继续开创了当时电影视觉效果方面的最高峰。

  获得了又一次成功的乔治·卢卡斯并没有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他又开始继续筹备拍摄第三部《星球大战》电影。当他在筹备第三部《星球大战》电影时,他知道影迷的期待和批评都会更加厉害。这是一次高赌注的赌博,而这次他又一次将全部身家押在第三部《星球大战》电影上。

  在拍摄第三部《星球大战》时,哈里森·福特因为《夺宝奇兵》系列已经变的很有名了,因此他是否继续拍摄第三部《星球大战》电影成为了重要的问题。本来按照哈里森·福特的意思,索罗船长这个角色应该在第二集就彻底死掉。但出于票房的考虑,最后乔治·卢卡斯还是成功地说服哈里森·福特加入。

  同时,因为《星球大战》电影在票房上的超级成功,还导致电影拍摄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当拍摄外景时,各种公司一听说是《星球大战》剧组,那么接下来的拍摄费用就会水涨船高。为了避免麻烦,同时为了保密,第三部《星球大战》在拍摄初期曾用假片名《蓝色收成》。

  本集《星球大战》中最精彩的追逐段落,则是在森林中的飞车追逐。这段场景在无数的电影中被后人抄袭或致敬,成为了一个很难被超越的经典。这段影片拍摄时,背景画面是摄影师先利用一秒一格的速度进行拍摄,然后再转换成每秒二十四格,最后和在蓝屏前拍摄的人物合成到一起。最后的效果看起来就象是人物在丛林中飞快地穿行。

  乔治·卢卡斯经过反复考虑后,将第三部《星球大战》电影的片名从“武士复仇”改为“武士归来”。1983年5月25日,《星球大战:绝地武士归来》首映。影片获得了预料中的成功,而这一天也正是《星球大战:新希望》首映六周年。影片在狂热影迷的拥护中,一举打破了包括美国首映票房、周末票房、总票房等多项票房记录。

  《星球大战》三部曲不但在商业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三部曲的总票房使《星球大战》系列成为世界电影史上最卖座的三部曲电影。同时乔治·卢卡斯也为电影制作行业本身带来了空前的革命。

  他创立的“工业光魔”电影特效公司不但完全改变了电影的制作观念,而且他创立的电影非线性剪辑技术和设备也从此改变了电影的剪辑方式。而由他创立但后来卖给苹果公司的“皮克斯”电脑动画部,首先开创了电脑三维动画技术,成为好莱坞动画电影历史上新的传奇。三维电脑动画片《玩具总动员》系列、《海底总动员》《超人特攻队》等影片均成为有历以来最成功的动画片之一。

  而1993年“工业光魔”电影特效公司在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中创造的数字恐龙,又一次震撼了全世界的电影观众。从此好莱坞电影和世界电影进入了一个新的电影时代。

  1997年,乔治·卢卡斯利用现代电影技术重新处理了《星球大战》三部曲,不但重新录制了音效,还利用数字技术加入和改进了一些当年因为技术条件限制而不是很完美的特效镜头。这个版本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星球大战》金装版”。

  从1999年开始,时隔20余年后,乔治·卢卡斯又拍摄制作了《星战前传:魅影危机》和《星战前传:克隆人的进攻》两部星球大战系列的前传,这是两部大量利用了数字电影技术拍摄的影片,又一次以革命般的全新电影制作观念冲击和震撼了电影制作行业。

  对于乔治·卢卡斯而言,最初追求创作上的自由,演变为一种文化和商业的奇迹,最终成就了一个梦想的国度。(张小北/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