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主席不掩失望:很多作品都不如预期中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17 南方都市报

  达内兄弟凭《孩子》夺走“金棕榈”受到外界质疑

  戛纳主席:我们在众多一般作品中挑选胜者

  “我觉得很多作品都不如预期中好。”

  ——评审团主席毫不掩饰失望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比利时达内兄弟的作品《孩子》夺走了“金棕榈”桂冠,但这一评选结果受到外界质疑。法国戛纳当地时间22日下午,“金棕榈”评审团召开大会透露评审内幕。影评人替台湾导演侯孝贤颗粒无收感到不值。

  多位评委欣赏《破碎之花》

  作为评审团主席,库斯图里卡要想方设法统一9位评委的意见。“我终于体会到当评审团主席有多难。”在11天的马拉松评选之后,库斯图里卡毫不掩饰地表示对21部竞赛片感到失望:“我们在众多平均水平一般的作品里挑选胜者。我觉得很多作品都不如预期中好。”多位评委很欣赏《破碎之花》,但库斯图里卡说,虽然有四五部比较优秀的作品,但对于最优秀的作品无法达成共识,最后有些人只能妥协,“金棕榈”最终落在比利时达内兄弟的《孩子》头上。他用“有力量的记录片风格的故事片”来形容《孩子》。

  九年前,来自比利时的达内兄弟在戛纳电影节的“导演双周”单元以一部《承诺》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六年前,达内兄弟凭借《洛塞塔》一举摘下了金光灿灿的“金棕榈”大奖,该片的女主角爱米丽·德坎纳也荣登戛纳影后宝座。三年前,又是达内兄弟的《儿子》将奥里维耶·古梅送上了戛纳电影节影帝的宝座。

  “金棕榈”给得有点浪费

  评审团把桂冠再次戴在比利时兄弟头上,受到外界的质疑,法国某杂志的影评人Michel Ciment说:“我很喜欢他们的这部电影,但给他们第二个金棕榈,有点浪费了。”看片会后,从媒体反应和评价来看,《孩子》并非大热。

  在达内兄弟之前,只有四位导演获得两次“金棕榈”:日本的今村昌平、丹麦的Bille August、美国的科波拉、和来自萨拉热窝的库斯图里卡(本届戛纳主席)。

  《躲避》的导演Austrian Michael Haneke可能是戛纳最失望的人,虽然他自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该片在奖项揭晓之前一直被非官方评审团看好,分数遥遥领先。对于这部片的补偿,可能就是全球各地的版权合约。

  舒淇取消出席颁奖礼

  台湾导演侯孝贤也被列入“失意者”之列。此前《最好的时光》被认为是大热,舒淇更有望成为戛纳影后,更有消息说舒淇准备了一套晚装出席颁奖礼。获悉与奖项无缘之后,舒淇取消出席颁奖礼,改到大观园中国餐馆,与侯孝贤及男主角张震等一同庆祝海外发行权顺利卖出。舒淇及侯导演均表示对影片未能获奖不会感到失望。

  和《躲避》相似,失去大奖的补偿,则是多国版权卖出。侯孝贤在接受采访时宣布,《最好的时光》成功被全球九个国家买下发行权,赛前举行放映时各地的影评人给予其很高评价,十多个人中有四人给予“金棕榈叶”最高评分,十分难得。他更笑言,若由他担任评审的话,一定会颁金棕榈奖给王小帅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