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吴宇森:《青红》感染力集中 获奖是全票通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吴宇森是严谨的导演,他的独家访问我们从戛纳电影节第一天开始约,直到最后一天才成功。虽然在这11天里本报记者多次在不同的场合遇到他,但他一直坚持——等到所有的结果都出来了我才和你聊。在法国戛纳时间5月22日下午3时40分,评审团新闻发布会结束。这个保持了11天梦幻般热情的城市又梦幻般地安静了。街上拥堵的行人潮水一样消退,所有的店铺都已经关门。吴宇森如约接受了采访,他说:“我们这届评审团有一个共识——好电影,一定是大多数人都能感觉到好的电影。”

  《最好的时光》是好戏,但《青红》的感染力非常集中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入围戛纳竞赛单元影片的总体水平怎么样?

  吴宇森(以下简称“吴”):我是第一次做戛纳的评委,所以我不能和往届比较。我个人觉得今年的水平比较平均,影片都很有代表性。技术上有很好的艺术成就,题材方面不缺少让人感兴趣的作品。另外,作为华人评委来说,我很高兴《青红》可以拿奖。

  记:侯孝贤导演的《最好的时光》和王小帅导演的《青红》相比,《最好的时光》呼声更高,但最后却落选了。评委们对这两部电影如何评价?

  吴:《最好的时光》是好戏,但是它的三个段落是独立的,没有明显的关联,分散了故事性。在这一点上,《青红》跟它正好形成对比,《青红》所有的故事都集中在一个家庭里,让人很投入,感染力非常集中。同时,它在技术上有很好的配合,摄影非常出色,把中国内地的一个小城市拍得非常有真实感。这是一个悲剧,但摄影并没有按照通常悲剧的手法来强调一些用光的方式,而是纪实,但是又有诗化的感觉,气氛把握得很好,构图上也能抓住意境。还有,演员的感受也表现得很好。我们都非常欣赏高圆圆和扮演她父亲的那个演员的表演,两个人的表演正好形成对比,一个冷一个热,我个人是很希望她父亲那个角色可以拿到最佳男主角的。高圆圆的表演比较恰到好处,有好几场内心戏,不用对白,没有用任何夸张的手法,但是让我们很感动,她这种收敛的演法让大家非常喜欢。

  影后之争,高圆圆与汉娜进入最后竞逐

  记:那影后是在她和汉娜·拉斯洛(《自由地带》)之间竞争产生的吗?

  吴:是的。她们的区别在于某一段的戏的表演含量上,汉娜更洒脱、老辣一些。她们在某一些戏的表演含量上不一样。

  记:您怎么看待舒淇的表演?

  吴:也很好,大家都觉得她长得很漂亮。在侯孝贤的戏里面她是三段时光、三种性格,因为这三个故事的力量是不太一样的,这个来说也分散了她的表演力度。故事本身没有其他的东西来烘托,产生的意义也不一样。人都是感情的动物,冲击力有多大很重要。

  王小帅的电影,在创作上“还不算是最好的”

  记:关于《青红》获奖的讨论,有没有发生什么争执?评委会奖是一个鼓励性质的奖还是什么?

  吴:不是鼓励,是肯定,非常肯定。全体一致,全票通过。电影的整体成绩非常好,各方面的元素比较平均。

  记:这部电影的缺点在哪里?

  吴:当然,王小帅还是一个年轻的导演,他的电影在创作上还不算是最好的。总的来说,他保持的是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黑社会》,西方评委很难看明白

  记:杜琪峰导演的《黑社会》一无所获,评审团对这部电影是什么意见?

  吴:这部电影主要是题材的问题。这是一部香港黑社会的电影,评委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你可以告诉他们啊!)我当然了解一些,但我只是一个人。而且戏里面涉及的人物太多,名字、关系都非常复杂,时间有限,西方评委在缺乏背景知识的前提下,很难看明白。电影吧,人物单纯比较好,故事线路太复杂了,外国人很难跟着不同的线往前走。另外,还有一点暴力的问题。

  记:您觉得《黑社会》暴力吗?

  吴:可能我和你都不觉得暴力,但是在欧洲社会,电影并不强调暴力。我们的评委并不都是导演,有作家,有演员,也有社会工作者,他们对暴力是不拥护的。你看《Sin City》很受好评,技法也很好,但是不被看好。

  好电影,一定是大多数人能感觉到好的电影

  记:在最佳影片的评选上,达内兄弟的《孩子》虽然获得了最佳影片,但是有评论认为不如他们六年前的金棕榈影片,相反贾木许的《破碎之花》一路高歌,所以他得到评审团大奖的时候,获得的掌声最长。评审团对于这两个奖项的授予,是怎么考虑的?

  吴:最佳影片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躲避》,我从一个导演的角度,觉得整部戏的分寸感很好,能抓得住情绪,从头到尾都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就是说人完全没有隐私之后,被传媒控制的时候,那种状态,很到位。但是从评审团的角度来说,《孩子》非常单纯,从人性的角度来讲,一个人把自己的孩子卖掉,最后再把他弄回来,这是一种人性的回归,有无奈。产生争议的《躲避》和《孩子》相比之下,《躲避》太冷了。《破碎之花》是有趣的生活小品,蛮写实的,评审团也喜欢。但是在评选最佳影片的时候,电影工作者还是会用更全面的眼光,除了导演的个人功力外,摄影、美术、表演都要同一水准。整个影片的氛围也是,温暖的东西更打动人。

  记:我可以理解为本次戛纳的评选,对人性和艺术,更看重前者吗?

  吴:都看重。在整个评审过程中,评委的意见不同,但是没有强烈的争执。我们有一个共识——好电影,一定是大多数人都能感觉到好的电影。所以既要注重艺术,也要注重观众的感受。太极端就是太狭义。戛纳每一次的选举,都会有不同的人来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获奖者,但是每一种电影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陈弋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