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外星人入侵地球-聚焦《世界大战》背后的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9:01 新浪娱乐
外星人入侵地球-聚焦《世界大战》背后的传奇

克鲁斯在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外星人入侵地球-聚焦《世界大战》背后的传奇
名导斯皮尔伯格

  新浪娱乐讯 据《国家地理》报道,由斯皮尔伯格导演、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科幻大片《世界大战》将于6月29日在全球公映,讲述了一个普通人被外星人袭击后的本能反应和观察,是今年暑期最大的热门之一,“准备把观众从座位上吓得滚下来”。其实,早在1938年,《世界大战》曾经将很多人吓破胆,这就是传播学史上有名的“外星人入侵地球”案例。

  广播剧竟让听众信以为真

  1938年10月30日,万圣节前一天。亨利·布利劳斯基驾车行驶在去华盛顿特区的公路上,他要去他那位住在艾登摩根公寓的女朋友。他顺手打开汽车收音机,这位25岁的法学院学生听到几条令人震惊的新闻:一颗巨大的陨石撞进了新泽西州的一个农场里;纽约遭到火星人袭击。

  今年已经92岁高龄布利劳斯基回忆说:“当时我一听,就我知道这是一个骗人的鬼话。”但是,其他人并没有如此肯定。当他驾车到达艾登摩根公寓,发现他女朋友的妹妹双腿在颤抖。布利劳斯基说:“她认为新闻是真的。”

  当然不是真的。那天晚上,收音机听众听到的那些所谓新闻都是由《公民凯恩》的导演奥森·威尔斯的墨丘利戏剧集团根据40年前H·G·威尔斯的科幻小说《世界大战》改变的广播剧。然而,这部由奥森·威尔斯亲自解说的广播剧听起来像真的一样,好像外星人确实正在入侵地球。成千上万的相信火星人正在入侵地球的人而潮水般地给报社、电台和警察局打电话,询问如何逃离他们所在的城市,或他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毒气袭击”。据说,有许多成年人因过度恐慌而休克或歇斯底里,不得不打电话叫医生。

  阴差阳错造成大恐慌

  历史学家指出,当时这部广播剧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骚乱,是因为它真实地模仿了紧急状态下收音机的运作情况。威斯康星大学通信教授、《电台之声:美国广播1922到1952年》一书的作者迈克尔·赫尔姆斯表示:“当时,人们正在收听广播,突然被突发性新闻打断。”新闻机构立即派出实况转播记者前往新泽西州的入侵现场。赫尔姆斯还说:“节目进行到上半时结束的时候,电台演播室也接到许多人的电话。”

  奥森·威尔斯和他的工作人员以前改编过几部小说,例如《基督山伯爵》和《吸血鬼德古拉》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世界大战》前曾介绍说这部戏由H·G·威尔斯的科幻小说改编而来。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听到这个开场白,这些人当时都在观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对手播放的一个收听率很高的节目《蔡斯和桑伯恩时段》,这个节目主要以口技表演者埃德加·卡普兰和他的“搭档”查尔雷·麦卡锡为特色。

  10分钟后,由于《蔡斯和桑伯恩时段》的主角需要休息,所以许多听众又把收音机调到广播剧《世界大战》上。他们错过了开场白,听到的却是从“纽约旅馆公园广场”实况转播的雷蒙·拉库尔罗和他的交响乐队演奏的音乐。事实上,当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只是播放的这个乐队的演出录音。

  不久,一连串越来越令人震惊的新闻打断了舞曲的播放。一位由威尔斯扮演的天文学家在报告中评论说:“我们已经观测到火星上发生多起‘白炽气体’爆炸!”随后,又一个新闻说,一个“巨大且燃烧着的物体”落在新泽西州格罗维尔斯希尔附近的一个农场里。一名新闻播音员描述:看到一个外星人从一艘宇宙飞船里缓缓走出来。他还说:“它像湿皮革一样闪闪发光。但是,至于它的长相,却难以形容。”

  报纸掺杂了不少水份

  1938年,世界正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边缘,而美国的听众已经处在“剃刀边缘”了,只不过它是以广播剧《世界大战》的形式以及令人胆颤心惊的新闻公报、令人窒息的评论,那阵式与一个月前媒体报道欧洲巨头会晤的“慕尼黑危机”没有什么两样。

  缅因州罗克兰的新闻记者、广播史学家伊丽莎白·麦克罗德是20世纪30年代电台业的研究专家,她说:“威尔斯和他的公司的广播剧风格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后果欧洲果真发生过这样的事,一些听众通过飞机听到炮弹降下来的声音,认为它们是希特勒的军队发射的。”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里,科幻小说成为一种受欢迎的小说流派。麦克罗德说:“当时我们人类刚刚产生探索太空的想法。既然国外潜伏的危险,为什么太空就不能潜伏危险呢?所以,很多人在电台上听到火星人入侵的消息后并没有怀疑。”

  于是人类历史上最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惊慌失措的听众挤上公路,有的躲进了地下室 ,有的把子弹装上膛,准备和外星人大干一场。第二天,《纽约时报》在头版报道说,新泽西州纽华克市的一个街区,20个家庭匆忙跑出来。为了免遭火星人毒气伤害,他们还用湿毛巾捂住了鼻子。

  但是,历史学家也指出,报纸在接下来一周的报道夸大了当时人们惊慌的程度。据估计,当时只有20%的听众相信那是真的,也就是说,真正相信火星人已经入侵的美国人大约不到100万。

  威尔斯向听众真诚道歉

  当时,报纸将电台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印刷界,很多人对新生的电台在报道“慕尼黑危机”时机动灵活恨之入骨,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证明无线电广播不负责任。麦克罗德表示:“《世界大战》故事被报纸夸大,可能是印刷业对电台在一个月前发生的所谓火星人入侵事件的表现进行的报复。”

  毋庸置疑,电台对听众拥有巨大的不可替代的影响力。麦克罗德指出,尤其对农村听众来说,收音机是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主要工具,为他们提供新闻、娱乐服务,成为他们的“伴侣”。而奥森·威尔斯知道如何使用电台的想像空间,他是一个模糊虚构和真实界限的大师。很多人因此上了他的当。

  《世界大战》事件还显示,大众通讯手机可以用来创造戏剧般的幻想,可以操控大众。一些人声称,当时他们之所以喜欢听收音机,是因为其他媒体已经没有什么可信度了。《纽约时报》事后报道说,威尔斯对他的广播剧赞成这么大的戏剧效果表示道歉。他说:“我们再也不会做这种事了。”

  这就是传播学史上有名的“外星人入侵地球”案例。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事后接见奥森·威尔斯时说:“你知道,奥森,美国最好的演员就是你我两人。”(杨孝文 任秋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