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业环境问题被关注 环保影片走向主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2:12 北京青年报
电影业环境问题被关注环保影片走向主流(附图)

《后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业环境问题被关注环保影片走向主流(附图)
 《可可西里》 

  据中华环保基金会曾做过的调查,我国92%的成年人的环境保护知识是从电视、广播、电影中获取的。随着世界范围内环保意识的加强,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中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升温。

  环保题材影片开始走向主流

  环保题材在好莱坞的许多大片中都曾涉及,像《极地雄风》、《哥斯拉》、《未来水世界》、《后天》等。“我们为了自身的便利,忽视了环境,一直以来对环境肆意破坏,从来没想过要付出代价。现在,我们知道错了。”这是好莱坞灾难大片《后天》中的最后一番话,让我们对环境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与国外电影市场环保题材时有大片出现并能占据主流院线相比,我国电影市场上的环保题材影片,几年前还只停留在环保电影节展映、大学礼堂的教育播映层面,观众范围狭小。但最近两年,优秀环保题材的影片出现从小众走向公众的趋势。如去年的优秀影片《可可西里》,导演陆川用近乎纪实的冷静,向我们展示了保护藏羚羊的必要和艰巨。今年新入市的电影《红飘带》,则以爱情加环保的方式,再次成功登陆主流院线。影片中湿地保护与主人公的爱情发展紧紧纠葛在一起,在温馨感人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一种环保题材电影的全新视角。

  电影工业中的环保问题日益被关注

  作为娱乐产业,电影在给我们奉献了诸多视听精彩的同时,影片拍摄过程中带来的环保问题也不容忽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1999年主演的影片《海滩》,在泰国玛雅海滩拍外景时,导演命人挖掉了一片当地独特的热带植物,而种上了椰子树。影片拍摄完成后,虽然电影公司将被移走的树木重新植上,但当地人表示,玛雅海滩“只剩下几个竹篱笆和已经枯死的树木,大量泥沙被海水冲走,真是太可怕了”。

  泰国环保团体也指控《海滩》

  的拍摄对玛雅海滩的生态系统破坏严重。与此相映衬,前不久,我国一部电视剧中因为有伐木的镜头而遭到观众的非议,后来剧组站出来解释:在拍摄中的确注意到了环保,这些镜头是找了一片林业部门正要砍掉的树林拍下来的,而不是为了拍摄而砍树。这才得到了观众的谅解。想十几年前,我们看电影的过程中,是难能关注到伴随电影工业带来的环保问题的。

  电影人自身环保意识的增强

  我国青年导演冯小宁,被国家环保局授予了“环境大使”称号,冯小宁的首部电影处女作《大气层消失》就是一部典型的环保片,它用电影去关注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这是中国电影界的第一次。而冯小宁在多年工作中,身体力行带动整个剧组一起注重环保的行为,也为业内外人士交口称赞。现在,在电影之外,已经有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电影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成龙李安梁朝伟陈冲等大明星,为一些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做代言人,拍摄环保公益广告。这些电影人的身体力行,增强环保意识的公众影响与传播。

  电影和电影人正努力通过自身的行动,向公众表达:热爱地球吧,让我们一起来环保,不要让我们明天的明天,真的成为《后天》。尉蓉晖 无眉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