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特里挑战好莱坞电影形式 受到强尼德普疯狂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5 东方早报
特里挑战好莱坞电影形式受到强尼德普疯狂追捧

特里·吉列姆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距离上一部电影《赌城风情画》7年后,特里·吉列姆又将以两部幻想新作《格林兄弟》和《涨潮海岸》再次挑战好莱坞既定的电影形式。

  转折:“难产王”两新作将上演

  “怪才导演”特里·吉列姆通晓关于电影交易的所有秘诀,但他所追求的却是拍摄主
题宏大、影像壮观的、具有魔幻力的电影。正因为如此,吉列姆的电影有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与强尼·德普、尚·罗契夫合作的西班牙史诗片《杀死唐吉诃德的人》灾难连连,最终产出的只是一部叫做《迷失在拉曼恰》的纪录片。由此,现年64岁的吉列姆加入了奥森·韦尔斯、埃里克·施特罗海姆等前辈的不幸行列,因自己已完成的电影出名,更因自己未完成的电影出名。

  不过,当下的吉列姆却有两部电影即将问世。耗资8000万美元的《格林兄弟》是他迄今为止最具娱乐性的作品,即将于本月26日上映;而投资1500万美元、更私密的《涨潮海岸》也将在9月中旬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映。

  个性:幻想家誓不妥协

  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的温斯坦兄弟为吉列姆的《格林兄弟》提供了资金支持,不过温斯坦兄弟驳回了吉列姆要求萨曼莎·莫顿扮演女主角的请求,指定让更美艳的莉娜·海蒂取代,他们还以工作速度太慢为由解雇了原来的摄像师。心烦意乱的吉列姆因此让电影停工了两周,他至今为此不平:“我有天分,不需要向你解释。我一直觉得被威胁,当别人开始干涉我时,我就会发狂。”

  扮演格林兄弟老大的马特·戴蒙回忆说:“特里在埋怨制度,埋怨温斯坦兄弟。你不能试着让他这样的幻想家导演向你妥协。如果你强迫他按照你的创意去做,他会像原子弹一样爆发。”现在,随着上映日期越来越近,吉列姆心态平和了。“不管曾经多困难多痛苦,”吉列姆说,“每个人都将会很喜欢这部电影。”

  成功秘诀:受众多明星追捧

  吉列姆的一些电影曾经大热,比如《时光大盗》、《渔王》和《12只猴子》。然而过去的不良表现仍然让投资者面对吉列姆望而却步。其实,性格古怪的吉列姆最终能心想事成,当归功于许多大明星对他的追捧,比如《渔王》中的罗宾·威廉斯、《12只猴子》中的布拉德·皮特,以及想出演吉列姆电影想疯了的强尼·德普。马特·戴蒙追了吉列姆几年,才最终得到了《格林兄弟》中的角色。“我从小就喜欢《时光大盗》,那部电影创造了一个怪异但可信的世界。”戴蒙说,“当我第一次看到《格林兄弟》中错综复杂的闹鬼森林场景时,我觉得自己就像《时光大盗》里的小孩走进了他的梦想乐园。”

  新片:更满意《涨潮海岸》

  吉列姆承受的压力并没有表现在银幕上,我们在《格林兄弟》中看到的只是奇思妙想。影片中琳琅满目地点缀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有叫卖苹果的老巫婆,有遭遇恶狼的小红帽,还有对着魔镜喃喃自语的王后……吉列姆对电影英雄主义深恶痛绝,他将格林兄弟塑造得既可爱,又有点痴呆。吉列姆不计后果喷涌而出的想像力让好莱坞幻想电影跨越了早期的甜蜜阶段。

  不过,对吉列姆来说,《格林兄弟》只是一部纯粹的娱乐电影,而《涨潮海岸》才是他个人更满意的作品。“《格林兄弟》只能让小孩子着迷,而《涨潮海岸》却能吓唬到成年人。”吉列姆透露,《涨潮海岸》的后期制作在上周全部完成,足以赶上多伦多电影节。

  然而,吉列姆仍然有任务没有完成:将电影从平常的模式中解放出来,他说:“我像一个吸毒的隐君子,要靠打一针才能拍出一部好电影,但那一针始终是下一针。我想去往某个世界,拥有我从没想过也想像不到的念头,但那始终不曾发生。”将观众带到不可思议的地方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特里·吉列姆正是那个前行的孩子。余奇/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