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三分电影地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三分电影地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62届威尼斯电影节人们会看到好莱坞淑女格温妮斯·帕特洛、“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法国知性美女朱丽叶·比诺什、意大利国宝级美女莫妮卡·贝托鲁奇以及东方美女郑秀文、韩国氧气美女李英爱……这些类型不一的漂亮面孔背后是世界电影三分天下的新势力。

  与上届电影节大力扶持新技术、新导演,有争议性话题就有大奖拿的趋势形成反差
,今年的威尼斯,大大精简了竞赛单元,过去一直坚持的繁多冗余的附属展映也被删减成三个单元———竞赛单元、展映单元、地平线单元,同时,各个单元的电影偏爱“混血”,如法国和意大利联合拍的《加布里埃尔》、美国和意大利的《玛丽》等,多个国家合作拍片的“联合军团”成了拿奖的重宝。

  美国篇:大牌轮番骚

  美国电影

  是电影节当仁不让的焦点,谁让好莱坞的发言权无人能捍呢?亲近好莱坞,拉拢大明星是日益没落的电影节吸引人气的一贯法宝,今年也不例外,包括斯蒂文·索德伯格乔治·克鲁尼执导的新片在内的9部好莱坞大片将在这次电影节上首映。克鲁尼执导和主演的影片《晚安,好运》和格温妮斯·帕特洛主演的影片《证据》都进入竞赛单元,角逐金狮奖。

  电影节上,当乔治·克鲁尼、格温妮丝·帕特洛、凯特·温斯莱特、马特·戴蒙、奥兰多·布鲁姆以及罗素·克劳等大腕明星亮相威尼斯利多岛的时候,这个水上之城将会星光闪耀,人气超高。为此,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说电影节最重要的安全任务就是维持秩序。

  提到安全措施,这可是美国制片人最关注的问题。为此,主办方将去年近80部电影大大削减为54部,同时影院要对入场观众进行安全检查,并且要在两场影片之间,彻底搜查每个放映场所,另外,当地警方还在附近建筑物房顶安排了狙击手,以保证这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电影节不受恐怖主义阴影影响。

  亚洲篇:大片下天山

  去年中国只有一部《世界》走进威尼斯,宣传不到位,以及文化差异,让欧洲人懵懵懂懂,今年亚洲电影板块空前壮大,这种尴尬有望消除。

  十几年来,威尼斯一向是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人的福地———侯孝贤、蔡明亮两位台湾电影人从这里一跃成为世界知名的导演,张艺谋曾3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张元则凭《过年回家》摘得最佳导演奖,然而这些导演在领奖回家之后,往往面临叫好不叫座,观众面窄,动辄被扣上“艺术电影”的帽子的尴尬场面。今年被钦点成为开幕影片的《七剑》、参赛的《长恨歌》、陈可辛导演的闭幕歌舞片《如果·爱》都是商业运作下的大片,更不用说在暑假掀起电影狂潮的青春偶像电影《头文字D》了。中国电影不再以“东方”“神秘”为卖点。

  对比之下,日本今年表现不佳,仅有动画片参展,还好有动画大师宫崎峻获得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来撑场面,这是亚洲电影人首次获此殊荣。韩国新锐导演朴赞郁今年在韩国正风行的《亲切的金子》参加竞赛,成为金狮奖的大热门。

  欧洲篇:大师撑场面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野兽,过着被流放的日子,不受欢迎,回忆着婚礼第二夜,这样的爱情难题、人生难题正是欧洲电影熟悉的情境。今年的威尼斯带来的入围影片再次以欧洲片为主,仅仅东道主意大利的就有6部之多,他们展示出的实力也最强。出席电影节的都是大师级人物,尤其是善于在梦幻和现实中游移,拍片精致的《婚礼的第二夜》导演普皮·阿瓦蒂;曾夺得7个奥斯卡金像奖的英国导演约翰·马登的新作《证据》引起相当关注,《格林兄弟》的导演特里·吉列姆曾因著名作品《12猴子》在国际影坛备受好评,这一次他用在奇特黑暗的主题里充满了层出不穷的娱乐元素,让这部电影到底是欧洲片还是好美国片身份可疑。

  除了意大利、英国、法国这些电影大国,俄罗斯电影正在复苏,29岁的青年导演阿列克谢·小日耳曼的第二部电影《激情》再度入围电影节,《激情》中的故事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沙皇俄国首都圣彼得堡,几个热爱足球的年轻人梦想着组建一支足球队。俄罗斯电影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受到威尼斯电影节评审的一致认可,欧洲这块土地在捍卫电影的光荣与梦想的时候还挺团结。(魏保珠)

  3大热门影片

  魏保珠

  62届电影节最热门的电影是美国乔治·克鲁尼重造的麦卡锡年代的黑白电影《晚安,好运》以及英国特里·格列姆的《格林兄弟》、韩国导演朴赞郁的复仇三部曲之三《亲切的金子》。这届电影节的影帝入选以《晚安,好运》的主演乔治·克鲁尼和《格林兄弟》的主演马特·达蒙最受关注,而影后,则很有可能在奥斯卡影后,主演《求证》的桂莉芙白德露和法国凯撒奖影后茱丽叶·比诺什以及韩国天后《亲切的金子》的主演李英爱之间产生。

  《晚安,好运》

  这是“演而优则导”的乔治·克鲁尼导演的又一部电影,在这届电影节上首映。对导演并不熟悉的乔治·克鲁尼在这里创造了一个麦卡锡时代的黑白世界,讲述美国新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爱德华·默罗。1954年3月9日晚,美国CBS电视台的金牌节目《现在请看》中,爱德华·默罗正式向麦卡锡主义宣战,发出了第一声要求解除恐怖的呐喊。

  传记题材、新闻业巨头主人公、黑白色彩,这三个元素很容易让人想起美国电影史上最伟大电影———《公民凯恩》。乔治·克鲁尼的野心不言自明。

  《格林兄弟》

  导演了《十二只猴子》和《巴西》等天马行空,神秘诡异的电影的特里·格列姆导演的又一部片子,绝少接拍大片的他执导了这部投资过8000万美元的电影,8月份在美国上映的时候栽了个跟头,票房首映连成本的四分之一都没有收回。然而,这部电影是威尼斯电影节的热门。

  导演特里·格列姆毫不客气地拿来格林兄弟创造的魔幻世界,把格林兄弟塞进他们自己创造的这个童话,让格林兄弟变成几百年前一对招摇撞骗的小混混,因为说大话过头,把自己逼进游戏世界一般的黑暗森林。

  《亲切的金子》

  1991年,一个名叫李金子的20岁女人(李英爱饰)因被控“诱拐儿童”入狱而成为头条新闻,人们惊诧于她的美貌、她的温柔,她在狱中尽心尽力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因此赢得了“亲切的金子”的称号。2004年走出监狱的金子,开始寻找当年让她入狱的白先生(崔岷植饰),展开她策划了13年的复仇计划。

  故事本身的复仇主题在阴郁灰暗的色调和迷离跌宕的音乐渲染下显得很诡异。

  19部入围电影

  欧洲电影

  《婚礼第二夜》La seconda notte dinozze(意大利)

  导演:普皮·阿瓦蒂

  《哦,宿命论者》O Fatalista(葡萄牙/法国)

  导演:华诺·博特略

  《向南方》Verslesud(法国/加拿大)

  导演:劳伦特·坎迪特

  《加布里埃尔》Gabrielle(法国/意大利)

  导演:帕特里斯·夏洛尔

  《心中的野兽》La bestia nel cuore(意大利)

  导演:克里斯蒂娜·戈曼尼奇

  《流放岁月》Igiornidell’abbandono(意大利)

  导演:罗贝托·费恩察

  《玛丽》Mary(意大利/美国)

  导演:埃贝尔·费拉拉

  《制服恋人》Les Amants réguliers(法国/意大利)

  导演:菲利普·加瑞尔

  《激情》Garpastum(俄罗斯)

  导演:小亚力克赛·日尔曼

  《格林兄弟》

  The Brothers Grimm(英国)

  导演:特里·吉列姆

  《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加拿大)

  导演:李安

  《证据》Proof(英/美)

  主演:约翰·马登、格温妮丝·帕特洛、杰克·

  格林哈尔、安东尼·霍普金斯

  《不朽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英国、肯尼亚、德国)

  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

  《魔镜》Espelho magico(葡萄牙)

  导演:曼努埃尔·奥里维拉

  《不感恩的人》Persona non grata(波兰/俄罗斯/意大利)

  导演:克里斯托弗·赞努西

  美国电影

  《晚安,好运》

  Goodnight and Good Luck

  导演:乔治·克鲁尼

  《爱情与香烟》Romance and Cigarettes

  导演:约翰·图图罗

  亚洲电影

  《长恨歌》Everlasting Regret(中国香港)

  导演:关锦鹏

  主演:郑秀文、胡军梁家辉

  《亲切的金子》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韩国)

  导演:朴赞郁

  主演:李英爱、崔岷植、金时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