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奖项预测及分析指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36 新浪娱乐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奖项预测及分析指南(附图)

《加布里埃尔》:集结法国名导名优的佳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预测指南

  预测奥斯卡奖并不难。5500多位学院会员担任评委,每年的投票主体完全不变,整体观影口味产生了长期的审美惯性,加之金球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各工会奖等大大小小的风向标指示、猜测,只要耐心分析,结果一般尽在掌握。

  电影节就不一样了,尽管前卫的戛纳、艰深的威尼斯、古板的柏林各成一系,但由于评委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且每年大权在握的又不是同一批人,因此偶然性极强。就个人偏好而言,1/6和1/5500的影响力绝不可同日而语——这便足以解释在昆汀•塔伦蒂诺主席率队的班子面前,《华氏911》黄袍加身。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成员,有3点值得注意:

  1、主席但丁•费拉提先生是艺术指导出身——对构图、色彩的要求可能比较细致。

  2、英国才女歌手艾米莉安娜•特瑞妮——思想开放的同时,也注重对配乐的考评。

  3、电影人、音乐人、作家面面俱到——可能会使结果相对分散。一部片子赢多个奖项的情况,出现机率不高。

  二、奖项分析

  言归正传,虽然根据现存的匮乏材料极难预测结果,但不妨斗胆尝试一下,自娱娱人。金狮奖的最大热门,可能是帕特里斯•夏洛尔的《加布里埃尔》。相对几部英语片各具优劣、群龙无首的状态,久经沙场的夏洛尔以往硕果累累的战绩,很让人放心——如此一位大师尚未拿过最高奖,这次机会难得。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奖项预测及分析指南(附图)
《晚安好运》:乔治•克鲁尼的导演气质与伊斯特伍德倒有几分神似

  与之势均力敌的是乔治•克鲁尼的野心之作《晚安,好运》,在几部英语片中最具冠军相。可惜,过分的注目和过量的报道对《晚》来说是双刃剑,评委们从来对媒体心存不屑,当外界呼声集于一身时,往往会有逆反情绪。不过,选择“演而优则导”的乔治•克鲁尼,同样不乏话题性。何况女评委总是希望帅哥登台领奖,说不定金狮最佳影片、银狮评委会大奖、银狮最佳导演奖里面,已有一项为乔老帅哥准摆好了。

  再来看黑马。

  中青年导演在各大电影奖上笑逐颜开的大形势下,今年的黑马角色,可能由某位年事已高的老选手扮演。论年龄,最显眼的莫过现年96岁仍拍片不辍的葡萄牙老前辈曼努埃尔•奥里维拉,他的《魔镜》似乎可以列作候选。不过,更有望成为黑马的是波兰大师克里斯托弗•赞努西的《不感恩的人》,他也是本届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位曾捧过金狮的电影人,离上次莅临水城已遥遥20年,加之东欧电影长久以来无人问津(本片由波、俄、意联合制作出品),相信一定会给评委们带来强烈的新鲜感。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奖项预测及分析指南(附图)
《不朽的园丁》:伍兹、费因斯在影后、影帝方面颇具竞争力

  最后是个人甚为期待的两部作品——梅里尔斯的《不朽的园丁》和李安《断背山》。特别是前者,由衷希望蕾切尔•伍兹获封影后,目前她在明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部门的形势大好——当然,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女演员整体水平很高,花落谁家都能接受。

  另外,由于两座银狮——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奖,往往用来平衡金狮最佳影片奖上的惜败者,因此暂不预测。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奖项预测及分析指南(附图)
《亲切的金子》:李英爱很可能成为本届唯一拿奖的亚洲电影人

  三、量化结果

  最佳影片获奖指数

  《加布里埃尔》 ★★★★☆

  《晚安,好运》 ★★★★

  《不感恩的人》 ★★★☆

  《魔镜》    ★★★☆

  《制服恋人》  ★★★

  最佳男演员获奖指数

  大卫•斯特雷泽恩  (《晚安,好运》) ★★★★

  米歇尔•皮高利   (《魔镜》)    ★★★☆

  拉尔夫•费因斯   (《不朽的园丁》) ★★★☆

  安东尼奥•阿尔巴内西(《婚礼第二夜》) ★★★

  杰克•吉伦哈尔   (《断背山》)   ★★☆

  最佳女演员获奖指数

  李英爱       (《亲切的金子》) ★★★★

  夏洛特•兰普琳   (《向南方》)   ★★★☆

  朱丽叶特•比诺什  (《玛丽》)    ★★★

  伊莎贝拉•于佩尔  (《加布里埃尔》) ★★★

  蕾切尔•伍兹    (《不朽的园丁》) ★★★(小B/文)

  相关链接:以奥斯卡眼光看出去 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七大看点

  威尼斯电影节佳作如潮 本土导演最受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