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佳作如潮 本土导演最受关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55 新浪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佳作如潮本土导演最受关注(图)

《晚安好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威尼斯电影节过去是意大利人的盛事,但今天,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已经成为美国好莱坞乃至全世界著名影星和电影作品集体亮相的场所。

  本土导演最受关注

  威尼斯电影节的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而且如果真如当地的电影迷所所希望的
那样威尼斯电影节给意大利境况不佳、收益不大的电影业带来更大的光荣的话,那么电影节很久以前就走向衰落了。可是,如果威尼斯是属于整个世界的话,那威尼斯电影节也应该属于整个世界。

  正在举办的威尼斯电影节已经是第62届,也是在马克•马勒指导下举行的第二届电影节,如果你对一个大型国际电影节有什么要求的话,威尼斯就是你最好的选择。乔治•克鲁尼的到场助阵充分说明马勒先生今年的努力没有白费。2004年马勒初次指导威尼斯电影节,结果遭遇一些技术难题,而且被艺术批评家攻击为太商业化。

  在过去几年里,克鲁尼已经成为意大利人最喜欢的好莱坞明星:他在意大利科摩湖畔买下了一座别墅,也因最好接近最和蔼可亲的形象受到意大利媒体的欢迎。在主要以威尼斯为外景地的影片《十二罗汉》(Ocean's Twelve)中,克鲁尼出演男一号,如今,他又用自己导演的第二部电影让威尼斯电影节充满了激情。

  他的这部电影叫《晚安,好运》,在威尼斯首映,是角逐金狮奖的19部电影中的一部,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传奇的美国电视记者埃德•默罗如何投身于揭露并反抗麦卡锡的反共产主义运动的政治迫害。这个故事的背景是一个充满了奇异情调的遥远时代的世界,那时的报刊编辑室里坐着的是喝酒成瘾的男子而且充满了香烟的烟雾,里面到处都是打字机的嗒嗒声。作为表现美国偏执而又压抑现实的作品,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再合适不过了,毕竟美国的确是一个问题多多的国家,《纽约时报》的记者朱迪思•米勒因拒绝透露一个秘密特工的身份而被关押在弗吉尼亚一个监狱里近两个月,而反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的人则通常被指责为不爱国。

  克鲁尼首次执导的电影是《危险思想的自白》(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而《晚安,好运》是一部制作成本并不大的•白电影,却会让威尼斯为之欢呼。在公映这部电影的记者会上,克鲁尼本人的状态松弛而又谦逊。他不仅自己亲自导演了这部电影,而且还是男主角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很高兴做电影导演,因为“演电影不是我最大的长处”,他说:“他从其他导演那里偷学了许多电影制作经验,包括从许多纪录片导演那里偷来了一些想法。当我拍摄《危险思想的自白》时,我向其他的导演道歉说,我从他们那里偷取了一些镜头。我一再证明,演电影不是我最大的长处,在演与导之间保持平衡非常有意思。”

  他称自己是一个“老自由主义者”,他说这部电影的目标对准了保守派继续恢复麦卡锡作为一个民族英雄名誉的努力。他说:“有一些人正在试图改变历史,他们说麦卡锡是个好人,我们都知道,他指控成千上万的人是间谍,但他只在对有一些人指控上是正确的,但这却无关紧要。”

  “晚安,好运”是埃德•默罗的电视节目结束后的醒目广告用语,影片《晚安,好运》由拉美明星大卫•斯特拉赛伦主演默罗,克鲁尼本人则演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制片人弗瑞德•弗伦德利,弗伦德利鼓励年轻一代新闻记者严肃地对待伦理问题。克鲁尼最近在意大利接受采访时说:“默罗提醒美国人有必要保卫基本权力,没有基本的权力就没有民主。”《晚安,好运》在威尼斯一上演就立即引起热烈反响。

威尼斯电影节佳作如潮本土导演最受关注(图)
《长恨歌》

  开、闭幕都用中国电影

  马科•马勒格外传奇的四海为家的国际背景让他今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感到自豪,他的父亲拥有意大利和瑞士血统,而母亲则拥有意大利、希腊和巴西血统,健壮结实的马勒在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获得了博士头衔,当时的中国还几乎完全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他会说中国的普通话和广东话。

  在过去十多年里,远东地区为为世界上电影天才最富有的地区之一,而马勒也把他与东方的联系极好地运用上了,来自这一地区的许多老电影和新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放映,电影节为此举办了一个电影回顾展,名称就叫《亚洲电影神秘的历史》,上映15部中国的B级电影和拍于1934年至1990年的一些不太知名的电影作品,另外还为日本电影举行一个类似的电影展,上映38部1926年至1978年拍摄的日本电影。

  另一个巨大的看点来自一部叫《断背山》的电影,它根据安妮•普罗克斯的小说改编,小说描写的是两个牛仔间的秘密感情故事,影片由李安导演,他因导演电影《卧虎藏龙》而名闻遐迩。

  威尼斯电影节以放映中国电影开幕,也将以放映中国电影结束,这对任何西方的电影节来说都是头一次。开幕式上放映的中国影片是历史题材的武侠片《七剑》,由出生在越南的徐克导演,而闭幕式上将放映的影片是《如果•爱》,表现了当代香港的电影和娱乐世界,由陈可辛导演。这部电影放在电影节最后放映,不利影响显而易见,因为这次威尼斯电影节的大部分活动都集中在开始阶段,到结束阶段时,许多人已经回家了。

  好莱坞仍最吸引眼球

  威尼斯电影节有一个戏剧化的开始,头三天集中上映了许多热门影片,除了那些最吵闹的反对电影节的坏脾气的人外,人们在静静地观看这些影片。去年,马科•马勒受到了批评家们的大声斥责,大部分的指责集中在三个方面:威尼斯电影节被认为过分强调了好莱坞的浮华;上映的电影混乱而且数量多得难以消化;在筛选影片时一再拖延令人反感。最著名的一个例子是《威尼斯商人》放映推迟了数个小时,脾气急躁的Miramax公司老板哈维•温斯坦威胁要把马勒扔进威尼斯湖里。

  今年的电影节加强了安全措施,进入在利多岛上举办的电影节中心就像进入巴格达的“绿区”一样困难,但是今年,马勒先生对电影节的安排进行了适度调整。电影节最重要的几天已经过去,但人们很少听到抱怨声。而且,尽管去年非常恼火,但Miramax公司今年又带着三部影片前来参加电影节。马勒还将电影节主要部分放映的电影从80部减少到54部。

  不过,好莱坞影片的出现仍像去年一样光彩夺目,这一事实让马勒、电影节老牌导演罗特丹和洛加诺等无需抱有歉意。马勒在一个新闻招待会上说:“我们网罗了2005年下半年最好的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从来没有9个美国世界级的明星同时参加的情况出现,以前也从来没有发生过美国电影公司同意威尼斯在秋季放映最重要的世界一流电影。这说明他们相信威尼斯有他们的电影会做得更好。”

  当Screen International公司的《Lee Marshall》上映后,马勒说:“电影节的前三天放映的电影数量并不少,在我的名单上有15部电影要观看,通常这些电影要在整个10天的电影节期间放映,但是今年有10部在头三天就放映了,这让记者们采访的时间非常紧,但却让电影节有一个爆发性的开始。”这同样有助于马勒先生达到任何威尼斯电影节导演想要达到的目标:让威尼斯电影节像另外两个同样著名的伟大的国际性竞争对手----法国戛纳电影节和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一样,在闪光灯下保持好名声。

  这就是马勒如此骄傲地为在利多举办的威尼斯电影节网罗这么多新的好莱坞影片的原因,这些好莱坞影片中包括《天堂》(the City of God)导演弗尔南多•梅雷莱斯导演的《永恒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根据约翰•卡雷的恐怖小说改编。还有约翰•特特罗导演的《浪漫与香烟》,这部影片由凯特•温斯莱特、苏珊•萨兰顿、詹姆斯•甘多尔菲尼和克里斯托弗•沃尔肯主演。另一部好莱坞电影是《证据》,由格文斯•帕特罗和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最后的一部是特里•吉廉导演的《格林兄弟》。这意味着这一季的好莱坞最好的电影将首先在威尼斯放映,而不是在多伦多放映,多伦多电影节下周才开幕。

  让威尼斯电影节闪光灯更亮的有一长串明星,不仅仅是克鲁尼,还有萨兰顿、帕特洛、霍普金斯、拉塞尔•克劳、拉尔夫•法因斯、伊萨布勒•赫珀特、朱利特•比诺奇、夏洛特•兰普林以及莫妮卡•贝卢西等大腕明星。

  今年,马勒不会让任何人怀疑他作为威尼斯电影节总导演的雄心,他说,他现在所需要的就是新建一个一流电影城,如果他不能拥有这样的影城,那么2007年他将不会再担任电影节的导演。不过,马勒值得期待,因为电影节组织者已经宣布了个电影城的设计大赛获胜者,他就是法国的建筑师鲁迪•里西奥蒂。 杨孝文、任秋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