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安专访:伟大的爱情故事须有巨大的障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李安专访:伟大的爱情故事须有巨大的障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安(中)

  记者(以下称记):恭喜你获得金狮奖,请先评价一下《断背山》

  李安(以下称李):谢谢。在我看来,《断背山》就是一部独特的、描写崇高爱情故事的影片。

  记:为什么要拍《断背山》,它是如何诞生的?

  李:如果一个故事不够敏感或者引起讨论,那么也许不会引起我的兴趣。在《卧虎藏龙》后,我们一直在寻找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后来编剧詹姆斯·沙姆斯和我谈到了这个故事,并告诉我他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我便认真地读了一次这本我原本毫不关注的书,结果我很不争气地落泪了。接着我又看拉拉里和戴安娜写的电影剧本,再次让我感动。不过,当时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拍摄,直到两年后,我问起詹姆斯有没有人计划拍摄这个故事,他对我说:“我们不能拍摄这个。”很幸运的是,当时我回答:“拍吧,这两年这个故事一直在我心中回荡,我无法忘掉它。”结果,詹姆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们立刻着手准备工夫。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我不把这个故事以电影的手法表现出来,我会终身后悔的。

  记:如何评价《断背山》的同性恋情?

  李:想创造出伟大的爱情故事,必须要有巨大的障碍。两位主人公身在美国西部,当地存在男子气概及传统价值。因此,他们感受到的每一件事,都必须保持秘密。那是一种珍贵、他们无法言喻的特别事物。记:你选择演员的理由是?

  李:在选择演员的时候,我决定让年轻的演员上阵。那是一个跨越了20年的故事。让20几岁的演员来演,他们拥有纯洁和新鲜的感觉,而且十分清楚他们做的所有事情。结果我发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们确实把这个效果发挥出来了。能够让年轻演员发挥潜质而且得到好评,这是对一个导演最好的回报了。

  记:和杰克·吉伦荷(《后天》男主角)的合作感觉如何?

  李:之前,我已经知道杰克·吉伦荷是一个很优秀的年轻演员。后来我和他在纽约碰面,他说:“我太想参与这部电影了。”因为,他同样被电影中的感情所感动。

  记:你如何评价另外一位男主角希斯·莱杰?

  李:同样,我十分庆幸当初和希斯·莱杰合作。他的演技是浑然天成的,而且十分专注。在开机之前,他已经做足了所有的准备工夫,而且还给自己定了一个追求完美的目标。他经常和我讨论他的角色,挖掘角色性格中的闪光点和内在的心理活动,为的就是让自己更加传神地演绎。希斯不仅将他自己的人格魅力充分发挥了出来,甚至可以说担起了发挥整部影片的魅力的重任。他成功了!

  记:你是如何解读《断背山》的?

  李:所有人都曾经向往过爱情。也许有人曾经尝试过爱情的滋味并且极力想留住;也许有人根本没有拥有过爱情……那是一个很尖锐的故事———“将有、应该有、可以有……”

  每个人都有秘密,但是我们是群居的动物,我们需要和其他人相处,而且要学会这种相处的方式。也许你可以说片中的主角生活在谎言中,因为他们必须这样做。我认为他们已经有其他方法、其他选择了。王佳莹/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