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外出》别样手法写家庭 以爱情的名义报复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56 信息时报
《外出》别样手法写家庭以爱情的名义报复爱情

《外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外出》别样手法写家庭以爱情的名义报复爱情
瑞英不过是在仁洙房间里聊天,但岳父突然造访,仁洙慌乱中把她关进厕所

  9月8日在韩国公映的《外出》让许多人开心不已,因为主演分别是亚洲最受欢迎的师奶杀手裴勇俊,和韩国悲情天后孙艺珍。而影片的导演许秦豪更是大名鼎鼎,他执导的《八月照相馆》、《春逝》早已成为许多韩国电影迷心中经典的唯美爱情片。这样的组合似乎给《外出》打上唯美的记号。但许秦豪认为不能简单地将《外出》划进唯美爱情片的范畴,他认为自己是在向观众展现一个社会的现实面,那就是当你婚姻陷入困境时,受到外来的诱惑该如何处理
呢?

  许秦豪的3部作品,风格一脉相承而且都是爱情片。不过《八月照相馆》是爱情萌芽的乍惊乍喜,《春逝》是爱情无故溜走的徒叹奈何。来到《外出》男女主角因配偶有外遇而感受晴天霹雳,但当自己有婚外情又该如何?那种心情更是微妙复杂。

  与前作相比,人物需要更成熟才会走进这种情感困局。许秦豪道:“我看到很多家庭因不快乐而发生这类事情,但我最想表达的是愤怒,也可说是一种报仇的心理。”

  重蹈覆辙

  故事里,仁洙(裴勇俊饰)和瑞英(孙艺珍饰)知道配偶不忠时,男的甚至希望妻子死去。二人也曾开玩笑,说要做同样出轨的事去报复。但当爱情在二人间发生,明明是被身边人背叛的“受害人”,偏偏又重蹈覆辙背叛了婚姻,才明白个中矛盾——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是婚外情(affair),自己的却叫爱情(love)。

  “其实最初的构思不是谈爱情、别恋(婚外情),而是因为近年有些人骗保险金而制造交通意外。不过为免得罪保险公司,于是把故事改了又改。”有别于跟裴勇俊在日本一轮风头火势,许秦豪上星期到香港,访问更集中在电影上:“《外出》的内容、主题,跟我以前的戏很不同,这一次,我要将现实告诉观众。”

  许秦豪在江原道三陟市取景,在一个远离人物日常生活的陌生地,展开一段不为人知的不伦恋。“三陟市很小,但集中了所有我所要的场景,医院、小旅馆、酒店、海滩、咖啡店等,让我可以实景拍摄。”导演还补充:“(男女主角)透过意外后遗下的数码相机,回看她丈夫和他太太曾到过的地方、做过的事,不知不觉也跟着同一步伐。”

  投入人物感情世界

  此外,裴勇俊的影迷更乐于看到本片有大量特写镜头,而导演的角度则是“我要表现演员最真实的一面,希望感情很集中。”

  记忆好的人应该会记得,年初传媒到韩国探班,见证了男女主角手拖手场面;后来娱乐新闻又报道一场两人在戏院接吻的拍摄情况。然而电影上映时却没有拖手,以及接吻的爱情酝酿,而是仁洙和瑞英一下子就走到酒店开房寻欢,许秦豪解释:“我想那种感觉要来得快一点,把他们相爱的过程加速。”在电影结尾,仁洙和瑞英又走到一起,车子在大雪中驶出去。导演坦言:“这可说是悲剧结尾,而我也曾想过他们二人也会遇上车祸,但最后还是没有拍。”

  裴勇俊更上一层楼

  裴勇俊两年前由“公仔箱”跳入大银幕,出道多年才进军影圈,他的第一部电影便大胆接下古装情欲片《丑闻》,结果一举拿下两个电影新人奖。出道10年后,这位“最佳新人”今年接下第二部电影,肯定不容有失。

  许秦豪透露,在《外出》剧本还未完成前,他已锁定裴勇俊为男主角,理由是他“坚强与柔弱”兼备的气质:“难得的是,他未看过剧本已答应接拍。而我对他的要求是自然地演出,要表达他自己,将感情完全发挥,我并不想拍一个死板的人物。”许秦豪过去拍的是艺术片,每每在影展上得奖。究竟,裴勇俊可否凭借导演的往绩而更上一层楼?而导演这次用上亚洲万人迷,不也是一次转型吗?

  同场喝酒

  今年3月,在三陟市举行的影片探班及记者会上,裴勇俊就曾表示,自己是一个熟读剧本,做足准备功夫才去开工的演员。偏偏这次遇上喜欢即兴,要求演员感情随剧情发展而变化的导演,这令他尝到另一种拍摄手法。

  在许秦豪眼中,裴勇俊有一场醉酒戏表现得最好,令他既感意外也满意效果:“那场戏说他和师弟(下属/后辈)一起喝酒,在半醒半醉间透露心事显得十分悲伤。拍这场戏时我真的让他喝酒,想不到他酒量很好,我还在拍戏现场跟他一起喝……不过我们喝的不算多,毕竟拍戏不该喝酒!”此外,许秦豪也对裴勇俊敬业的表现大为赞赏,“曾经有一幕拍了60个take,但裴勇俊全无怨言,他只当自己是一个新人去做。另外还有一幕是裴勇俊哭到鼻水都流了出来,虽然很难看,但他并不介意给影迷看见这一面。”

  孙艺珍不抗拒性感

  “在剧本完成后,想了一段时间才找到孙艺珍。我觉得她很纯、年纪虽轻,但思想成熟,可以驾驭这种少妇角色。”但其实孙艺珍在许多中国观众心目中,主演了《假如爱有天意》、《我脑海中的橡皮擦》的她,代表了“玉女”和“文艺爱情悲剧”,她的名字一出令人预期电影的悲调。

  不过对此说法,许秦豪大感意外之余也有不同见解:“我找她是因为她的魅力,跟以往的演出无关。虽然不知道她的形象是那么悲情,不过这次也需要经常哭呢!”而这位玉女在《外出》里首次演出大胆床上戏,大特写镜头下身体曲线纤毫毕现。还有一些在镜前搔首弄姿的场面,也只穿上一身白色内衣,有影迷对孙艺珍此举感到很意外。“事前并不需要说服她,因我把故事和要求告诉她时已经说得很清楚,而她也毫无疑问地接受。”许秦豪随即又表示,不抗拒性感的孙艺珍其实也有个人意见:“她说,希望我把她拍得悲一些,同时又很可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