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圣丹斯电影节获奖影片《鱿鱼和鲸》献映纽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0:21 东方早报

  在《鱿鱼和鲸》中,导演诺亚·鲍姆巴赫给演员杰夫·丹尼尔斯穿上了自己父亲的旧衣服,并且在片中使用父亲的旧书作为道具,但鲍姆巴赫坚持,他这部讲述家庭由于离婚破碎的电影纯属虚构。

  然而,影片与导演本人真实经历的交集仍然无法被忽略。鲍姆巴赫和弟弟在纽约的布鲁克林长大,他们的父母都是作家。诺亚在影片中刻画了一对分别为16岁和12岁的兄弟,
他们的父母也都是作家,离婚后他们分别在布鲁克林开始新恋情。

  《鱿鱼和鲸》今年上半年在圣丹斯电影节摘取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今年10月该片将首演纽约,之后全面登陆北美。本周一,《鱿鱼和鲸》在纽约电影节上展映,引起了大幅度关注。导演鲍姆巴赫2004年与韦斯·安德森共同创作了《水中生活》,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让丹尼尔斯穿我父亲的衣服,这并不是因为我想从某个角度再现父亲,而是因为这些衣物让我能和人物以及故事更接近,让我更陷入其中。”

  丹尼尔斯在片中扮演父亲伯纳德,一个创作渐趋衰微的作家,而他的妻子琼则由劳拉·林尼扮演,她的事业却在同时开始起飞。哥哥沃尔特和弟弟弗兰克在父母离婚后,以各自的方式与之抗争。沃尔特对母亲的不忠表示愤怒,而立志作一名网球教练的弗兰克却试图与自己的知识分子父亲斩断联系。“为了写这个剧本,不回顾自己的过去、真正尝试尽量诚实地写作很重要。”鲍姆巴赫说。“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完全真实。”他又补充道,“我几乎不知道情节究竟有几分真实性。”

  片中的母亲完全不避讳自己有个情人的事实,父亲看起来自命不凡且刚愎自用,弟弟在学校图书馆里喝啤酒、手淫。鲍姆巴赫表示,尽管在片中对人物缺点进行直白刻画时,其灵感是来自自己的父母,但他父母对这部影片感觉甚好。“我的父母对这部影片的反应很好。他们也是作家,也在书中写到过自己的父母。这些都是写作的一部分。”

  片中有一幕,沃尔特在学校才艺表演时唱起了“平克·弗洛伊德”的歌曲《HeyYou》,冒充自己创作的歌曲。鲍姆巴赫透露这个情节的灵感来自他大学一个友人讲的故事,而不是自己的真实经历。“我以前太乖了,不会做这种剽窃的事。”他说,“我其实更像卡夫卡(奥地利作家)。”

  鲍姆巴赫透露,这部影片的片名当初让他考虑了很久。“大家问我在写什么,我说是关于我父母的离婚。我甚至曾经一度直接叫它《我父母的离婚》,很高兴最终我没这么干。”鲍姆巴赫最终的选择———《鱿鱼和鲸》,来自沃尔特关于一次和母亲一起参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经历。“我知道用这个名字也许是个错误的市场决策,但这是我真正喜欢的名字。”

  作者: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