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国航天局科学家从小看科幻剧《星舰迷航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17 竞报

  美国的经典航空影视作品,激励了无数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并最终令他们投身航天事业。所以说,美国航天局许多科学家从小看《星舰迷航记》长大。

  美国的航天题材电影分为两类,一类是大胆的幻想,如在电影刚刚诞生后不久,人类对宇宙还处于一种大胆的幻想和猜测的时候,1902年,电影大师梅里斯推出了《月球之旅》,这部21分钟的影片预见了人类登上月球的未来。他的梦想在1969年7月12日,美国宇航员
阿姆斯特朗走出阿波罗11号飞船的登月舱,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足印的时候变成了现实。

  另一类是纪实题材,比如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阿波罗13号》,就是根据宇航员的真实故事改编,航空史上的一次灾难,几乎导致三名宇航员命丧太空。但同时这又是一次奇迹,三名太空人终于凭着自己坚忍的毅力与不懈的斗争在地面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地返回了地球,创造了航天史上“虽败犹荣”的光辉时刻。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层次感十足的表演将吉姆队长塑造得十分真实。

  航天题材的电视剧最出名的大概要算著名的科幻电视剧《星舰迷航记》(Star Trek)了,《星舰迷航记》已编了几十年,播放了几十年,至今仍在继续编拍。据尼尔森媒体研究公司调查统计,观看《星舰迷航记》的观众比例高达7.9%,收视率在各种电视节目中排名第5位。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谢尔顿和斯蒂芬都说,他们小时候就喜欢看《星舰迷航记》。很多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也表示,自己从小就是看《星舰迷航记》、《阿波罗13号》长大的。

  因为美国已经有30多年的载人航天历史,同时美国政府也大力出资支持拍摄航天作品。

  从电视剧到电影,应该说美国影视界走在了前列,美国经典航天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但“娱乐”,而且承载着“寓教”的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