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两大影后联手《北国性骚扰》:她与男人为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2:20 北京娱乐信报

  《北国性骚扰》  NORTHCOUNTRY

  导演:尼基·卡罗

  主演:查丽兹·塞隆 弗朗西丝·麦克道曼

  类型:法庭

  美国公映日:2005年10月21日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桩震动美国的官司,这场打了11年的官司让“性骚扰”这个词正式进入司法界。今天,这一场官司被搬上了银幕,由三个不凡女人联手制作——包括两位奥斯卡影后和新西兰头号女导演。

两大影后联手《北国性骚扰》:她与男人为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片剧照

两大影后联手《北国性骚扰》:她与男人为敌
女主角原型Jeanne Aho

  性骚扰官司的里程碑

  “性骚扰”已经不算是热门话题,但仔细算算,好莱坞从未拍摄过正面反映性骚扰问题的大作,反倒是关于男性被女性陷害的电影不绝如流,比如《叛逆性骚扰》(Disclosure)、《聪明的谎言》(BrilliantLies)等等。直到今天,才终于有了一部由一线演员主演、表现女性反抗性骚扰的电影。

  1988年,三个美国女矿工状告三菱集团,她们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三菱集团下属的某铁矿工作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性骚扰,其中之一精神崩溃,要靠别人每天喂水喂饭打理卫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性骚扰官司通常都是雇员告上司,而且只有在原告能证明被迫与上司发生性关系的情况下才能打赢。而这些女矿工(随着官司进行,有更多的女矿工加入到原告的行列)却以整个公司为被告,而且她们受到的骚扰大多数只是口头和心理上的。到了1999年,这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终于结束,原告增加到21名女矿工,她们共获得3400万美元的赔偿。此案是世界上最早的性骚扰官司之一,也是美国第一例女性员工集体控告雇主性骚扰的案子,因为旷日持久、影响巨大更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性骚扰第一案”,也是美国乃至世界司法界性骚扰官司的一个里程碑。

  三个女人一台戏

  编导对这个故事作了更戏剧性的改编,因此也改动了人物名字。影片由单身妈妈乔希因生计所迫到小镇铁矿工作开始,渐渐展现出铁矿里男工欺负女工的“传统”。乔希一开始也选择了忍耐,但终于忍无可忍,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利。当然,她的举动在保守小镇引发轩然大波,遭到了来自男性世界的全面反击。四面楚歌之中,乔希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斗争到底,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

  两位女主角都是奥斯卡影后,查丽兹·塞隆(《女魔头》)扮演女主角乔希,弗朗西丝·麦克道曼(《冰雪暴》)扮演在官司进行中重病身亡的格劳瑞。而编导尼基·卡罗也来头不小,她是继简·奥斯汀之后第二个从新西兰杀进好莱坞的女导演,她的《鲸骑士》创下了新西兰电影票房的纪录,在各种电影节中获得了超过50个奖项,本片是她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