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马友友帕尔曼联手配乐 梦幻组合给《艺伎》伴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 《艺伎回忆录》将于12月9日全球公映,而在此之前,该片的配乐已经确定将由三位音乐巨匠———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家帕尔曼和作曲大师约翰·威廉姆斯共同完成。马友友于当地时间10月25日接受美通社采访的时候表示:“跟另两位音乐大师合作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负责此次唱片发行的索尼唱片公司已经决定,这次《艺伎回忆录》唱片的发行将提前
到11月22日,也就是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过此次索尼唱片公司的目光当然不仅仅放在唱片的销量上,而是明年的奥斯卡最佳配乐。因为马友友、威廉姆斯和帕尔曼三位全球著名的音乐大师所得到的格莱美和奥斯卡数目总和可以用“令人咋舌”来形容。

  马友友

  问:你是否看过《艺伎回忆录》的原著?

  马友友:是的。说来也巧,约翰·威廉姆斯曾经给过我一本阿瑟·戈尔登所写的《艺伎回忆录》,当时还是该书第一次在美国问世发行。从此以后我就成为了忠实的艺伎“粉丝”。这本书实在太棒了!

  问:跟其他两位音乐人合作感觉如何?

  马友友:能够有这个机会跟这么多优秀的人合作,我的确感到荣幸。要知道这种机会是千载难逢的。和约翰·威廉姆斯以及帕尔曼合作非常愉快。而且是罗伯·马歇尔导演、斯皮尔伯格制片的《艺伎回忆录》,我感觉这就像一场美梦,而且成为了现实!这绝对是一次梦幻组合。

  问:你感觉《艺伎回忆录》音乐的风格究竟是怎样的?

  马友友:约翰(威廉姆斯)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人,我感觉这部影片跟他以往的作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诗意和神秘感。在这次配乐中,动用了大量的他从来都没有用过的乐器,包括东方的一些古典乐器,其中就包括东方古筝等等。

  帕尔曼

  在约翰·威廉姆斯所有的电影配乐作品中,《艺伎》绝对是一个特例,不仅所作的曲目是跟电影同步的,而且是独一无二的。

  威廉姆斯

  我对阿瑟·戈尔登所写的《艺伎回忆录》崇拜由来已久,这是一本非凡的作品。我希望这些音乐能够包含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整个社会的氛围,主要是通过提琴协奏曲,当然大提琴独奏是主旋律。能够为罗伯·马歇尔的这部影片作曲,我感觉非常荣幸。而跟马友友、帕尔曼合作更是感到梦想成真!

  链接

  三位与电影结缘的大师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马友友和约翰·威廉姆斯就已经熟识并成为好友。2001年《卧虎藏龙》之后,马友友迅速在国际乐坛打开了知名度。当年他和谭盾的合作可谓天衣无缝。而约翰·威廉姆斯则更是被称作好莱坞最出色的配乐大师,他曾经担任过《星球大战》、《辛德勒的名单》、《外星人》等影片的配乐。他曾经荣获5座奥斯卡、3座金球奖、17座格莱美奖……

  另一个小提琴大师帕尔曼曾经来到中国,张艺谋《英雄》就是请他担任小提琴手。不过他最著名的莫过于《辛德勒的名单》中的那段如泣如诉的独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