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星球大战》用于科普教育 美国博物馆推出展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41 新浪娱乐
《星球大战》用于科普教育美国博物馆推出展览

星球大战变科技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影《星球大战》系列成为吸引影迷眼球的热门大片,里面的道具和服装更是令人眼花缭乱,令影迷大呼过瘾。近日,美国波士顿科学博物馆将推出《星球大战》展览,《星战》系列所有6部影片中的道具和服装将第一次向公众展示,其中包括汉·索罗“千年隼”的原型复制舱,毫无疑问,这是《星战》迷们梦寐以求的。

  但此次展览已远远超出娱乐范围,主办方力求将《星球大战》变成科学技术的教育
工具。如今,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正面临亚洲新一代工程师的挑战。此次展览名为“星球大战:当科学与想象在此相遇”,将于27日在波士顿拉开帷幕,展览是由《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旗下的卢卡斯电影公司和波士顿科学博物馆主办。展览将探索科幻电影背后真正的科技,呈现的不是科幻,而是真实世界的科技。

  《星战》中“天行者”路克的反重力“陆行艇”原型将出现在舞台上,一边配有关于电磁飘浮和强大电磁石的课程,它们能推动高速磁悬浮列车以每小时310英里的速度高速前进。《星战》系列的机器人和《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中“天行者”安纳金的右手也被用来解释机器人技术和现代医学方修复术的进步。“千年隼”座舱复制品是根据卢卡斯提供的设计图建造的,它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科技馆,扮演C-3PO的安东尼·丹尼尔的声音在一边响起,向人们介绍星星以及现代科学家观看它们的方法。

  波士顿科学博物馆馆长伊奥尼斯·米亚奥里斯说,他担心美国学校未能培养出足够多的未来工程师,应对来自亚洲的挑战,这种压力让他觉得博物馆有责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米亚奥里斯说:“我们正在培养出对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多数技术根本不了解的几代人。”

  米亚奥里斯的担忧不无道理。数据显示,中国培养的理工类大学生的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至少是美国的5倍,美国理工类大学生的数量从80年代初开始一直持下降趋势。米亚奥里斯说:“我们过去培养出的工程类大学生是世界上最多的,现在亚洲已取代了我们的位置。”在另一个展台,孩子们能利用传感器和轮子,亲手造出类似人形的机器人。大约80件道具摆放在波士顿科学博物馆930平方米的空间里,其中包括莱娅公主的白衣和黑武士的面具。

  其中一些课程,例如太空船和利用磁悬浮技术设计的“悬浮车”的展览,将突出美国落后于其它国家的领域。无发动机的磁悬浮列车利用磁场及引力与推进力原理,可以在轨道上方数英寸处悬空行驶。像《星战》中的悬艇一样,磁悬浮列车没有摩擦,比常规列车快得多。上海拥有一条德国设计的磁悬浮列车铁路。日本也自行制造了磁悬浮列车(在名古屋),目前正加快出口该项技术的步伐。而美国还没有这种列车。在波士顿科学博物馆,孩子们能利用磁铁、木头和轨道,亲自动手建造自己的磁悬浮列车。一名展览组织者说:“我们利用《星战》教育参观者认识现实世界的科技发展。”(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