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吉伦哈尔:自己不可能对门德斯和李安说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0:37 新京报
吉伦哈尔:自己不可能对门德斯和李安说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姆·门德斯新作《锅盖头》北美上映

吉伦哈尔:自己不可能对门德斯和李安说不(图)
吉伦哈尔在《锅盖头》中扮演一个充满厌倦情绪的美国大兵

吉伦哈尔:自己不可能对门德斯和李安说不(图)
吉伦哈尔在《断背山》中扮演一个同性恋牛仔

吉伦哈尔:自己不可能对门德斯和李安说不(图)
《后天》让大家看到吉伦哈尔在商业片中的表现

  本周末,英国导演萨姆·门德斯执导的新片《锅盖头》(Jarhead)将在北美全线上映。这部出自《美国美人》、《毁灭之路》导演之手的另类反战电影,汇集了奥斯卡影帝詹米·福克斯(《雷》)和克里斯·库伯(《改编剧本》)以及独立电影界明星彼得·萨斯格拉德(《情归新泽西》),可谓阵容强大。但最引人注目的还
是头号男主角杰克·吉伦哈尔。这位凭《死亡幻觉》一举成名的演技派明星是明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最有力竞争者,因为他主演的同性恋爱情片《断背山》已经是今年呼声最高的艺术电影,“二度出击”的《锅盖头》也是实力之作。很明显,《后天》之后的吉伦哈尔将再度成为媒体和影迷追捧的目标。

  杰克·吉伦哈尔

  JakeGyllenhaal

  出生日期1980年12月19日

  出生地美国加州

  主要作品

  《断背山》(2005)

  《锅盖头》(2005)

  《后天》(2004)

  《好女孩》(2002)

  《死亡幻觉》(2001)

  《十月的天空》(1999)

  关于《锅盖头》

  萨姆·门德斯看中了真正的我

  记者:对你来说,拍摄《锅盖头》是一次什么样的旅程?

  杰克:对我来说,最大的不同是导演萨姆·门德斯。倒不能说他严酷,但他选我的时间也太长了。

  我从一开始就很想要这个角色,但一度怀疑自己有可能落选,因为他考验我的时间非常长,直到最后拍板的时候我才确信他是真的想要我演这个角色了。

  我觉得,他选择我是他看中了真正的我、我内心的东西。他可能看到了其他人或其他导演没看到的东西。他要把那些东西逼出来。给我机会慢慢领悟,让我觉得作为一个“人”我是靠得住的,无论做什么选择都是OK的。

  这种等待和拖延中的考验让我立刻成长起来。当然除此以外还有身体上的锤炼,拍《锅盖头》把我推到了一个以前没有靠近过的极限,我跟一群值得敬仰的人在一起,他们既看到我光彩的一面,也看到我不堪的一面,但仍然充满关爱。他们是一群很酷、很特别的大人,他们做的事会让我竭力模仿,这都是成长中的一部分吧。萨姆打开了我的这扇门,虽然这很奇怪,因为我认为在片场人们倾向于打打闹闹,或者允许这样不成熟的举止,但萨姆恰恰要求相反的东西。

  记者:为什么你对这个角色如此有激情?很容易产生认同吗?

  杰克:我之前读过《锅盖头》的原著小说,书中的文句太不可思议了,好像在对我说话。书中有种不确定性,不是那么清楚的线性叙事,电影也是,可能你大部分时间都觉得战斗将要打响,但如果我问哪场戏连着哪场戏,你八成说不出来,我也说不出来。而且不要忘了,这部电影我已经看过三四遍,还拍了5个月。这种风格很打动我。

  然后是角色。我选这个角色可谓正是时候,因为当年参加沙漠风暴行动的大兵都跟我现在一样大,有那种反叛性在里头,比如参军就可以不修头发、不考虑着装、不用跟这些东西打交道,基本上你没衣服可换,你就是你。这意味着那要么是一个你被控制、什么都不能做的地方,要么是一个你什么都能做的地方,结果总是后者。这正是吸引我之处:去一个地方真正面对自己内心的情绪,它们可能是你之前从没注意过的。通尼的书非常有激情地表达了这种情绪,所以我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关于电影主题

  “厌倦”是和子弹一样的敌人

  记者:对战场上的士兵来说,“厌倦”是和子弹一样的敌人,这种说法客观吗?

  杰克:确实,士兵脑袋里的思想是和战场上的子弹、炸弹一样的敌人。我认为这也是电影的主题。比如行动之前军方会在很长时间里用各种技巧训练士兵,然后又禁止他们做这做那,这就令士兵很困惑。

  当厌倦侵袭,当你意识到你已经在沙漠里呆了122天、坐在同一个帐篷里手淫过度,你就会真的伤感。

  所以我们的军事顾问、戴佛长官经常说:“越快越好”,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因为这样的话你就会忙于干这干那,擦枪、摆枪、擦枪、摆枪,思想被放在一旁,不过度思考就没事。但一旦你停下来有时间细想,那就真的像敌人一样危险了。

  记者:谈谈你在片场磕掉牙的故事吧。

  杰克:是打掉的。一个月前的事了,现在还得想法把牙装回去。很古怪的经历。那天的情况是这样的———听上去很像儿童故事———很早以前我对导演说过:“为了你,我可以在沙漠上呕吐,能做就做,做什么都行”。那天我想起这句话来了,但没想到代价是丢掉两颗牙。这可是永久伤害呀!那场戏是和布莱恩(BrianGeraghty)在帐篷里拍的,我要从他手里夺过枪,在拍最后一次的时候,我问布莱恩,能不能不把枪握得那么紧。我忘了那场戏很长,我必须用力才能把枪夺过来,但一开始就脱口而出:“你能不使劲吗?”于是“乓”地一下,枪砸到我的嘴里,我记得当时我低头看了一下,砸掉的牙就在我手里,当时我想,要么停下不拍,要么继续拍。但是想着想着就怒了,于是开始动手打布莱恩,此后我们很久都没说话。不过布莱恩和他扮演的角色很不一样,如果你们见到他本人就知道了,他是个非常出色的演员。

  关于《断背山》

  我得求着李安和萨姆·门德斯

  记者:今年对你来说可谓大丰收,《断背山》之后是《锅盖头》,有没有觉得自己是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最有力竞争者?

  杰克:一旦你和李安、萨姆·门德斯这样的导演合作,就不可避免地会有这种说法,因为他们都是不可避免的奥斯卡得主,你明白我的意思吧?而且当你和詹米·福克斯、克里斯·库伯合作,人们肯定更会这么说。

  但对我来说,作为一个演员,我只看重过程。因为你要从头走到尾,跟人谈论它、为它骄傲,这是很令人兴奋的。但其他东西就有点奇怪。比如拍完那天,彼得·萨斯格拉德(同为《锅盖头》主演、独立电影界明星)对我说,“演员这行是非常奇怪的职业,你给人家演完了,一年之后他们才开始评论。”当然,舆论和这个行业是不可分的。但我能说的只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李安和门德斯都改变了我的生活,不管电影最后的结果怎样。迄今为止《断背山》备受好评,让我很高兴,而且这只是开始。

  记者:那你为什么选择《断背山》?

  杰克:我是在拍《锅盖头》之前拍的《断背山》。你不会对李安说不吧?你也不会对萨姆·门德斯说不吧?

  你得求着他们,不管片子要你做什么,是把牛仔帽挂在下面还是跟海斯·莱杰(《断背山》男主角)上床,你就是不能对他们说不。这就是原因。而且我认为,两部电影的原著都是文学作品中的超凡典范。

  记者:跟詹米·福克斯合作如何?

  杰克:牛死了。我非常仰仗他,这样说可能听上去很傻。但确实是的,我觉得他很非凡。

  记者:那现在跟大卫·芬奇(《七宗罪》、《搏击会》导演,目前正在拍犯罪惊悚片《十二宫》)的合作呢?

  杰克:他的牛是完全与众不同的,非常不同。那是另外一个宇宙,这部电影的视觉非常不可思议,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电影,包括他做的技术细节都是我前所未见的。而且我认为,《十二宫》对他来说也是不同的,因为片中除了视觉还有人物,这倒不是说他以前的电影里就没有人物,而是这次有更多的对话、更多“人”的东西,总之那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宇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