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四眼天鸡》迪斯尼卷土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38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四眼天鸡》迪斯尼卷土重来
《四眼天鸡》:海报还要刻意强调迪斯尼的3D

北美票房综述:《四眼天鸡》迪斯尼卷土重来
《锅盖头》:以争议题材冲击奥斯卡越来越难

北美票房综述:《四眼天鸡》迪斯尼卷土重来
《导购女郎》:金球喜剧影后候补克莱尔·丹尼斯光鲜亮丽

北美票房综述:《四眼天鸡》迪斯尼卷土重来
《晚安,好运》:乔治·克鲁尼的首个最佳导演提名大势已定


  新浪娱乐讯 本周冠军是迪斯尼与皮克斯离婚后的首部3维CG动画长片《四眼天鸡》,在无数同行、媒体、影迷的关注之下,以3600多家院线的强势姿态登场。周五的初登场由于意想不到的伏兵——环球公司的《锅盖头》的追击,陷入了缠斗局面;但从周六起,全年龄观众层拖家带口走进院线,客流量巨幅增加,最终完成了超越4000万美元的秋季档豪华首映成绩,为本片今后的走势铺垫了良好开局。

  《四眼天鸡》很难超越《马达加斯加》

  相较去年同期公映的由皮克斯制作的《超人特攻队》,在3900家院线的超大规格下,以7000余万美元大卖开场的事实,还是能看出《超》与《四眼天鸡》在票房发行方面孰优孰劣。更糟的是从来誉句如缕的迪斯尼作品,此番仅获C+的低评价,也算是对失去皮克斯之后的状态的真实反映。

  尽管如此,在高层改组、重臣叛离的惨淡经年中,4000万美元的开局数字仍可以反映迪斯尼重整山河的新迹象,凭借原先的知名度积累,按部就班地走下去,迪斯尼到底是不会垮掉的。何况,将眼前的宿敌——梦工厂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一鼓作气从排行榜Top 10扫地出门的快举,也足以说明迪斯尼在发行策略上依然宝刀不老。这样一来,1亿美元的基本关卡已宣告攻陷。

  然而,今后的销售走势却并不容乐观。首先,C+的中低评价对维持长线生命力很不利。其次,全年龄作品的最大敌人即全年龄作品——下周,来自索尼的刺客《勇敢者游戏2》会先发对《四》的第一轮冲击;而真正的哥斯拉级别大作——《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将在两周后亮相,届时再想赢取全年龄层观众的持久信赖,绝无可能,能在票房榜上多徘徊几周就万幸了。总之,《四》突破2亿大关相当困难,有《马达加斯加》的1.9亿珠玉在前,迪斯尼今年恐怕要甘拜梦工厂的下风了。至少先争取超越1.5亿美元,达到《神奇四侠》的一般大片标准再说吧。

  “海湾战争题材+奥斯卡金像导演”斩获颇丰

  在迪斯尼几乎大统天下的情况下,仍能割据一方的即环球公司重金打造的海湾战争回忆录《锅盖头》。这部由《美国美人》摘得小金人的山姆·门德斯执导的作品,以戏谑调侃的手法,揭露美军士兵的胆怯和不安,展现真实、黯淡的军旅生活。相对晦涩的主题意外竟以近3000万的好成绩上位,虽然和杰克·吉伦哈尔、彼德·萨斯加尔德、杰米·福克斯等一干演技派的清理加盟不无干系,但如此爆发性的收获却与业内人士的分析大相径庭。究其原因,伊拉克战争题材收募的高度关注+奥斯卡导演将严肃题材喜剧化的巧妙手法,才堪称是《锅》大卖的关键。

  当初,门德斯的银幕处女作《美国美人》在800家院线小范围首映,获得了单厅单周超越1万美元的好成绩,不仅如此,受奥斯卡效果的影响,最终大卖了1.3亿美元。他的第二部执导长片《毁灭之路》也托保罗·纽曼、汤姆·汉克斯、裘德·洛三代帅哥的福,卖过了1亿。由是观之,《锅》的不俗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问题在于,《锅》与过去两部的重大区别是影评界的褒贬不一。与原来媒体的一致推介相比,《锅》在表演部门获得的极高呼声(主要集中在杰克·吉伦哈尔、彼德·萨斯加尔德两位青年男演员身上)与影片整体评判的正反两论呈鲜明对比。一方面,想维持高票房受到阻力,另一方面,进军奥斯卡的可能性骤减。相反,同系作品《晚安,好运》(综合评分A-)却很可能因小金人的眷顾持久营销下去。小B/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