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影片被评少儿不宜 哈迷:这种阴郁正合时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5:43 北京晨报
影片被评少儿不宜哈迷:这种阴郁正合时宜(图)
老校长

影片被评少儿不宜哈迷:这种阴郁正合时宜(图)
场面激烈

影片被评少儿不宜哈迷:这种阴郁正合时宜(图)
魔怪上场

影片被评少儿不宜哈迷:这种阴郁正合时宜(图)
胆小鬼

  与前几部《哈利·波特》相比,《火焰杯》在第一感上的不同就是在于,这是第一部被定级为“少儿不宜”的《哈利·波特》。对于这一点,哈迷们倒是表示出对于导演这种“更新”的欢迎,理由是哈迷正和哈利·波特一起长大。

  导演 风格完全符合原著

  迄今为止,一共有4部《哈利·波特》电影产生,但却有3个导演。第一和第二部的导演都是美国人哥伦布斯,第三部的导演是墨西哥人科隆,到了《火焰杯》导演总算换成了英国人——《四个葬礼一个婚礼》的导演迈克·纳维尔。他对电影的定级并无异议,但对于风格恐怖黑暗的批评却不愿领受。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假如你有认真看过书的话,就会发现《魔法石》和《火焰杯》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但它们的变化却有迹可循。我觉得罗琳女士对原著的安排非常合理,主角总是要长大的。你不能指望他永远是个11岁的小男生,生活在玫瑰色的世界里。不但哈利在长大,他的对手伏地魔也一天天强大起来。所以在《火焰杯》里,哈利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危险,也会亲历死亡。我想说,《火焰杯》的风格原本如此,不是我故意拍得黑暗,我只是为了让故事可信。”至于电影分级,纳维尔爽朗地笑道:“电影分级是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我相信他们的判断。”

  制片 分级不会影响票房

  电影定级为PG-13,就意味着13岁以下儿童必须在父母的陪伴下才能进影院观看影片。在美国,电影海报上有PG-13的字样就会吓走不少小心谨慎的父母。作为一部儿童故事题材的影片,这样的分级势必会给票房带来负面的影响。不过,《火焰杯》的制片人戴维德·海曼对此并不担心,称制片方完全能够接受这样的分级。

  海曼平静地说:“从做第一部《哈利·波特》电影开始,我们就预料到这样的事情迟早会发生的,只是不知道会发生在哪一部。PG-13或许会让很多父母在影院门口驻足不前,但这对票房不会造成影响。《星球大战》和《蜘蛛侠》也被定为PG-13,它们的票房还不是照样好?!”海曼甚至大胆地假想未来:“第6部《混血王子》里有那么多恐怖的事情,说不定那部还会被定为R级呢!哈哈。”至于影片本身,海曼笑着补充道:“小孩子成长很快。这一刻他们还在柳阴下嬉闹,下一刻就长大成人了。小孩最讨厌别人对他指手画脚了。我们在影片中尽量保持原著的真实性,或许有些恐怖,但书的风格就是那样,相信观众会有自己的判断。”

  哈迷 分不分级没有关系

  媒体本以为哈迷会对《火焰杯》的分级怒火中烧,或者分成两派吵个不休。BBC甚至开设专题讨论“你对《火焰杯》的分级怎样看”,但哈迷的观点出乎意料地一边倒,让媒体跌破眼镜。几乎所有哈迷都认为《火焰杯》定为“少儿不宜”(所谓少儿,指12或13岁以下)是件好事!

  他们的理由非常简单:“被定为PG-13?太好了!这证明影片忠实于原著!”还有的哈迷表示:“管他什么级,赶紧上映吧!”或者纽约市23岁的卡文的意见能够代表大多数年长哈迷:“第一本《哈利·波特》出来的时候我在念中学,当时一下子就迷上了。哈利·波特长大,我也跟着长大。现在,很多和我一样大的哈迷都变成大人了。对我们来说,PG-13级和PG级的影片基本上没有区别。我们希望影片忠实于原著,而不是为了照顾儿童的胃口把《火焰杯》拍成温馨家庭剧。”至于影片中的恐怖情节,卡文表示:“别忘了这是一部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观众对个中情节早就烂熟于心。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怪物,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事,他们早就知道。即使有恐怖,也是意料之中的恐怖,那就不怎么吓人了。”

  海外影评

  《娱乐周刊》

  《火焰杯》虽然整体风格黑暗,但却不乏搞笑元素。“疯眼汉”穆迪用咒语使得马尔福像小白鼠一样上下跳动,而麦格教授适时赶来,阻止穆迪说:“我们从来不用变形术惩罚学生。”像罗琳的这种英国幽默,纳维尔这个老乡能够很好地领会并传神地表达出来。

  《蒙特利尔影刊》

  起初,我们对《火焰杯》没抱什么期望。不过,最终它令人震惊。纳维尔执导的该片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哥伦布斯导演的头两部过于忠实原著;科隆在《阿兹卡班囚徒》里加入了更多个人色彩,使得影片看起来更像一部惊悚片。没想到英国人纳维尔比科隆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火焰杯》不仅是“少儿不宜”,很多惊险的地方让人想起经典的《印第安纳·琼斯》。

  《纽约时报》

  好像从《英国病人》开始,人们总认为拉尔夫·范恩斯合适扮演情圣。事实上他更擅长表现黑暗的角色,在《辛德勒的名单》中他就小露了一手。而他在《火焰杯》中饰演的伏地魔不温不火,将英国式的优雅和古怪完美结合在一起,从而产生一种强大的说服力。范恩斯饰演的伏地魔无疑将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反派。杨莲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