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哈利-波特风暴横扫全球 故事越复杂观众越买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哈利-波特风暴横扫全球故事越复杂观众越买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利·波特4》(又称《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本周首映以1.014亿美元的风光成绩登上北美票房第一名,同时也创下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到目前为止表现最佳的周末首映票房纪录。因为电影公司将大部分宣传费用投到海外,加上海外票房,《哈利·波特4》首映以来票房接近两亿,由此这部电影成为哈利·波特系列里最黑暗,同时也最赚钱的电影。

  差点变成恐怖片

  这是哈利·波特系列最“黑暗”的一部,第一次要求13岁以下儿童观看必须有大人陪同。电影的开头,就是一片黑暗,隐约可见华纳兄弟的标志,伴随的是PatrickDoyle诡异的音乐,随后展现在银幕上的是一条翻腾的巨蛇,吓一跳后,观众才发现这是一个梦而已,一个让主人公哈利·波特吓得满头大汗的噩梦,这也是电影首次暗示伏地魔不会放过他。

  但是导演迈克·纽维尔毕竟是导演过《四个婚礼一个葬礼》的喜剧大师,他没有让电影沉浸在黑暗的调子里,在视觉效果上他没有阿方索·卡隆那么创新,但他在故事上对人物把握得更好,他从来都不怕把小主人公们陷入尴尬境地,这些小演员都成了儿童和成人的混合体。哈利·波特在吃午饭的时候下巴会滴水,罗恩也不时地说着小孩子的口头禅,而他和赫敏之间又产生了明显不属于小孩子的感情。这种奇妙的组合让这部电影摆脱了儿童故事片的局限,给了电影更大空间。

  故事越复杂,观众越买账

  《哈里·波特》系列第1部以3.17亿美元的成绩成为当时票房收入的巅峰,但紧跟其后的两部持续减产,尤其是阿方索·卡隆执导的《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评论很看好,票房却下滑。对电影来说,似乎是改编剧本越有趣,越有创造性,就越能吸引观众。在第4部《哈利·波特》电影里,哈利·波特和伙伴们都长大了,有了成年人的情感,而他们要对抗的“伏地魔”也终于要露面了,这些卖点除了满足了固定的Fans外,还大大吸引了陪伴粉丝们走进电影院的大人们,及时终结了《哈利·波特》系列的衰落。而其他系列片,例如《魔戒》的观众在每一部电影放映的时候都会增加,007系列也在《金手指》之后异军突起,都是拜剧本的内容更丰富、故事更复杂所赐。

  去年《哈里·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被评为“全系列最杰出的一部”,看来这顶桂冠必须转给《哈利·波特4》了,至少,《哈利·波特》系列进步的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电影里最炫最酷的运动魁地奇比赛的镜头在每部电影里都在进步。在《哈利·波特4》里,哈利·波特在深不见底寒气逼人的古潭里与喷火巨龙展开搏斗,他飞来飞去,丝毫不受地心引力作用,飞行的镜头和水下的打斗会让人窒息。此外,这部祭出了“伏地魔”的法宝,雷夫·范恩斯的“窒息演技”不光能吓唬小孩,对大人也同样奏效。

  在这部全世界“哈迷”都期待已久的电影首映之际,奥斯卡热门电影《越过线》仅仅以2240万美元成绩排名北美票房第二,迪士尼电影公司推出的年度动画大片《四眼天鸡》也只有1480万美元票房。早知如此,主演华昆费尼克斯、瑞茜·薇瑟斯朋绝对不会越过线,和《哈利·波特4》同步闯关。 魏保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