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艺伎回忆录》导演、演员争议声中说心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15 新浪娱乐
《艺伎回忆录》导演、演员争议声中说心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法新社30日报道,根据美国畅销小说《艺伎回忆录》改编拍摄的同名好莱坞影片终于在一片争议声中在日本东京一个相扑馆里首映,该片的导演和演员对媒体畅谈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这部影片的日本片名是《Sayuri》,制作了几年时间,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因为主演是亚洲最著名的女演员章子怡巩俐杨紫琼等,但影片却在一片争论声中揭开了神秘的
面纱,其中一个争论焦点就是传统的日本艺术文化——艺伎由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明星主演。而章子怡在中国国内也引发争议。但她说,自己不遗憾。她对在体育场等待影片首映的2000多名观众说:“与这么多的中国和日本演员一起合作,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经历,在幕后有许多人共同努力才拍出了这么一部好影片。”首映式上的章子怡并没有穿和服,而是穿着黄色长裙。

  导演罗勃?马歇尔告诉观众说,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是他一生的体验,他说:“我非常荣幸将戈尔登才华横溢的小说搬上了银幕,我很荣幸与这么多的国际明星合作。”马歇尔的上一部影片《芝加哥》在2003年赢得了6项奥斯卡大奖,不过他也承认,把戈尔登获得巨大成功的小说搬上银幕让他感到巨大的压力。自1997年小说出版后,这部小说英文版已经卖出了400万册,被翻译成32种语言。

  马歇尔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奇迹和令人惊讶的成功,我真的想向这部小说表示敬意,向它取得的非凡成绩表示敬意。我认为在全世界,人们对艺伎有一种误解,尤其是在西方国家,这部影片的一大乐趣是澄清艺伎的本来面目,对于我们来说,艺伎一词是艺人的意思。”

  这部影片的事故背景是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之间,联合制片人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故事讲述了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她从一个贫穷的小渔村被卖到了京都的一个艺伎馆学艺,最后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艺伎。这个角色由章子怡扮演。后来,这位艺伎偷偷地爱上了一个被称为“会长”的商人,这个角色则由日本老牌演员渡边谦扮演。

  艺伎从小就接受训练,训练各种各样的艺术技能,包括乐器、传统的歌唱、舞蹈、茶道、诗歌以及插花艺术,直到现在也有艺伎存在,但数量很少。尽管需要好多年的磨练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艺伎,但中国的演员们只有几个星期接受严格训练,训练如何鞠躬、下跪、倒饮料以及其它的职业技巧。这部影片讲述了在日本京都发生的故事,但大部分镜头是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拍摄的,不知道这部影片在艺伎的故乡会受到什么样的反应,在日本,《艺伎回忆录》并不怎么火,不过观看初演的一位日本观众对电影伸出了大拇指,一位55岁的观众与22岁的女儿一起看完影片后说:“因为电影节奏很快,所以非常令人兴奋。”他女儿补充说:“尽管这部影片是由外国人演的,但我一点也没感到不舒服,一些亚洲女演员看起来就像日本演员一样。”

  《艺伎回忆录》这部小说被女主角的原形岩崎峰子批评过,她指责戈尔登把传奇的日本传奇般的艺伎描写成了妓女。她还控告戈尔登对她进行诽谤,而且违背了不用真名的约定,自这部小说出版后,岩崎峰子受到了死亡威胁,因为她违反了艺伎终生保密的规定。据说,戈尔登与岩崎峰子达成庭外和解,岩崎峰子得到了一大笔赔偿。(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