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奥斯卡风向标连续揭晓 “艺伎”险些食白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奥斯卡风向标连续揭晓“艺伎”险些食白果(图)
章子怡出席《艺伎》美国首映(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本报讯 到前天晚上为止,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的北美五个影评人协会大奖已经有四个公布了评选名单,奥斯卡第一轮热身赛即将告一段落。目前,李安导演的《断背山》风头可谓一时无两,横扫三个“最佳影片”和四个“最佳导演奖”。而宣传攻势相当强劲的《艺伎回忆录》此前同样被视为各大奖项的夺标热门,但仅靠巩俐的精湛演技获得一项女配角奖,女主角章子怡颗粒无收。华语片《功夫》《2046》获得了最佳外语片奖。

  章子怡被指难以驾驭角色

  由三位华人女星主演的《艺伎回忆录》此前被视为各大奖项的夺标热门,片方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宣传攻势相当强大。但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布的四个影评协会得奖名单上,《艺伎》这一片名仅在国家评论会奖的获奖名单上出现了一次——巩俐获得“最佳女配角”。可惜该片的第一女主角章子怡暂时颗粒无收。

  《艺伎》目前在北美媒体中获得的综合评价为B-,口碑并不佳。该片被诟病最多的是其“未能再现艺伎的世界”、“陷入了好莱坞式俗套”。《好莱坞观察者》的评论提及:“美国人描绘日本文化的小说,经百老汇风格的罗伯·马歇尔执导,由中国女演员说着英语扮演日本艺伎……如此文化融合的产物,必然不是文艺杰作,而是一部充分反映电影市场国际化趋势的美轮美奂的商业片。”

  对于三位华人演员,第一女主角章子怡的表现并未赢得影评人的赞赏。《纽约时报》的评论中提及:“章子怡曾在《2046》中有过让人惊叹的演出,但在《艺伎》里,丝毫没有这样的气势。她演的艺伎随着年龄增长,朝着目标前行的路上,她的表演是分裂的。”著名的电影评论网站emanuellevy.com里贴出的一篇评论给《艺伎》打分是C级。该评论这样评价章子怡的演出:“她表演得体,但不足以驾驭那套华丽的和服。”对于唯一能说流利英语的杨紫琼,媒体对她的评价比较温和,在赞赏她的语言表达之外,也叹息她的角色发挥空间不大。

  巩俐被赞表演恰如其分

  相比之下,巩俐的表演更能得到北美影评界的关注。emanuellevy.com在同一篇评论上写道:“巩俐对角色的悲哀和脆弱表现得恰如其分,使她的角色更加吸引人。”《纽约时报》也对巩俐的表演表示赞赏:“她头发变得乱糟糟、不时地狂怒、恶言相对,使她的这个角色和整部影片都生动起来。巩俐的演艺才华和个人尊严,让这个具有讽刺意义的角色免于落入俗套。”目前尚未有国家评论会关于巩俐得奖原因的官方说法,但我们可以从影评界的主流意见作出推断。

  《断背山》大获全胜

  到目前为止,其他四个影评协会的评选结果都已揭晓。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高荣誉“金狮奖”的《断背山》,已经被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和纽约影评人协会评为年度“最佳影片”,导演李安更获得全部四个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导演”奖。这五个影评人协会奖被称为“奥斯卡第一轮热身赛”,且不看尚未公布的奖项,已经可以断定《断背山》在该轮热身赛中将大获全胜。希斯·莱杰也凭借该片获得一个“男主角奖”、两个“次佳男主角奖”。

  国家评论会和纽约影评人协会的代表都表示,讲述两位牛仔的同性之恋的《断背山》是李安自《绿巨人》滑铁卢之后的一次翻身之作。纽约影评人协会会长GeneSeymour表示:“《断背山》是一个老式的浪漫爱情故事,同时也实现了创作者的大胆创新。莱杰的演出完全颠覆了他以往的银幕形象。”

  克鲁尼新作拿下最佳影片

  四大影评人协会大奖中,唯一没把“最佳影片”颁给《断背山》的是国家评论会,他们把该重头奖项颁给了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把最佳女主角颁给了42岁的“靓太”霍夫曼。该协会的主席AnnieSchulhof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盛赞《晚安,好运》:“现在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媒体。我认为这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乔治·克鲁尼非常明白这个话题,驾驭得很好。它引起了大家的反复讨论,就是一部好电影应该做到的。”

  《断背山》目前横扫北美多个奖项的态势,让其奥斯卡的征途呈现出一片光明。但也出现了隐忧:《断背山》目前的境遇和去年的《杯酒人生》(Sideways)相似,《杯酒人生》最后获得奥斯卡5项提名,但只获得一个最佳剧本奖。明年的奥斯卡,也难说会不会有像去年《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那样的黑马跑出,杀李安一个措手不及。《金刚》、《慕尼黑》、《晚安,好运》和《一往无前》就是挺有“黑马相”的作品。

  《艺伎》VS《断背山》

  片名北美上映日期首周末票房上映院数投资阵容导演

  《艺伎》12月9日8.5万美元8家8500万美元三位华人女星罗伯·马歇尔

  《断背山》12月9日10.9万美元5家尚未公布两位好莱坞帅哥李安 本报记者伍洁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