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硫磺岛之役搬上银幕 伊斯特伍德为了票房和稀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32 新浪娱乐
硫磺岛之役搬上银幕伊斯特伍德为了票房和稀泥

硫磺岛战役最著名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硫磺岛之役搬上银幕伊斯特伍德为了票房和稀泥
硫磺岛战役的战斗场面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二战期间太平洋战争美、日两军攻防最惨烈的战役是硫磺岛战役。

  美国老牌巨星兼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拍摄也把目光锁定在这个举世闻名的小岛上。他拍摄的硫磺岛之役《风前灯》即将杀青,在拍摄该片期间他又决定于明年2月再开拍另一部有关硫磺岛战役的电影,耐人寻味的是,由于该片瞄准了日本市场,他
已经向日方保证,全片将尽力“平衡”描述交战两方。分析人士认为,这部新片将挑动美日两国的民族主义神经。

  最佳导演要拍硫磺岛战役

  今年初,在日本人准备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时,议会外务秘书吉隆新岛接到了一个电话,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计划访问东京并非常愿意与日本议会成员举行讨论一项他正在努力推动计划:拍摄一部关于硫磺岛战役的电影。

  硫磺岛是太平洋上的一个火山岩岛,在东京以南700英里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残酷的战斗就发生在那里。硫磺岛的形状像一个泪滴,面积仅有8平方英里,发生在1945年2月和3月份的那场战斗几乎将整个岛炸平,战斗持续了6个星期,老兵们都称那个岛是一个“含有硫磺、充满弹坑的地狱”。

  那场战斗结束,7000多名盟军士兵死亡,而守卫那个岛的21800名日本士兵中只有200人生还。乔·罗森塔尔拍摄的一张著名照片让硫磺岛上的黑沙成为一种军事传奇和永恒,那张照片拍摄的是1945年2月23日,一队经过了冲锋陷阵后筋疲力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美国的“星条旗”插在了硫磺岛的制高点折钵山上,即使经历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场战斗仍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军陆战队死亡的人数中有三分之一是在硫磺岛战役中牺牲的。

  和许多日本人一样,吉隆新岛并不知道这位两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如何拍摄这个故事。作为美国最具雄心壮志的导演,伊斯特伍德拍摄了著名的《战火云霄》(Heartbreak Ridge)和《辣手神探夺命枪》(Dirty Harry),他是有名的右翼政治人士,也是一个长久的共和党人,支持尼克松总统和里根总统。他要拍的这部有关硫磺岛的影片暂名为《风前灯》(Lamps Before the Wind),但伊斯特伍德会怎样再度描述这场战役,他会不会重演臭名昭著的约翰·韦恩的电影《硫磺岛浴血战》。该片是参战美军归国四年后即拍摄的电影,爱国好战,情感强烈,更象一部宣传片。该片与罗恩·科维克的故事一起成为招募海军陆战队的工具。

  科维克在越南战争中受伤,被截去下肢,奥利弗·斯通的《生于七月四日》就是根据他的故事拍摄的。那部影片充满了美国人的轻蔑态度,里面有尖声高叫的“日本佬”等贬低日本的人台词,所以在日本没有观众,日本许多老兵也知道,约翰·韦恩从来没有当过一天兵。不过,当吉隆新岛与伊斯特伍德会面时,他感到一阵惊喜。这位日本议员认为西方拍摄的反映战时日本的影片太多地关注日本所谓的“荣誉死亡”,他说:“他告诉我说,他不想拍一部简单地介绍战争的影片,而是讲述关于家庭和人心的故事,他想从双方的立场讲述故事。”

  说起来,吉隆新岛本人与硫磺岛战役还有一定的联系:他的爷爷当年由日本天皇钦点保卫硫磺岛。伊斯特伍德在日本期间还飞上硫磺岛并与幸存者相见,他还向包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内的政客讨论了他的拍摄计划,从而证实了这位好莱坞明星在进行一个长期渴望实现的计划,就是把詹姆斯·布拉德利和罗恩·鲍尔斯的畅销书《父辈的旗帜》搬上银幕。

  声称重点表现文化和亲情

  《风前灯》是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第26部影片,于12月份完成拍摄工作,讲述的是一个罗森塔尔那张标志性照片中一名年轻海军陆战队员的故事。那张照片上的人物中有三个人没有活着离开那里,而剩下的人成为英雄,他们在每个城市间做巡回报告,鼓舞士气。

  伊斯特伍德毫无疑问希望这个美国英雄的沉浮悲剧故事会引起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当代美国观众的共鸣。但在拍摄期间,他意识到他只讲了故事的一半,所以决定拍摄第二部。他说:“有时候你有一种预感,只能相信你的剧情。”他说,他对那场战斗和那位守岛的将军有着“几乎是强迫式”的兴趣,那位将军守纪又忠于天皇,天皇告诉他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那个岛,给日本大陆充足的时间准备抵击美国的入侵。这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命中注定的任务,在硫磺岛沦陷后,美国开始对日本城市进行地毯式轰炸。当年只有23岁的一名日本海军队员说:“在战斗开始前我们把补给品带到了岛上,我们把一切都留给了所有的一切,包括个人物品,我们知道,他们再也不会活着回来了。”那位将军则残酷地驱使手下的士兵拼命为战斗做准备,在火热的天气下挖了11英里长的地道,在自杀前进行了防御战。

  这位顽固的将军是一位极度的日本武士道信徒,成为无数日本战争影片的标准人物。不过,新岛希望这部影片表现另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祖父形象。他说:“我愿意别人把他看成是一个对家庭充满了爱的人,像他这样的日本军人并不仅仅是为荣誉死亡而战。他们战斗到最后一人的原因是想拖延对他们家人和日本人民的空中袭击,不论是来自美国的军人还是来自日本的军人,他们都是为保卫自己的家人而战。”

  伊斯特伍德明显想以真实性作为目标,他邀请日本裔美国作家艾里斯·山下写剧本,而且据报道,他还要邀请一些日本人出演角色。像美国今天所有的电影制作人一样,他在日本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日本是好莱坞影片第二大市场,这就是为什么像《珍珠港》这样的影片中没有了往日描写日本军人野蛮而又可怕的镜头,在《珍珠港》一片中,竟然有日本飞行员警告美国儿童快快逃命的情节。

  可是伊斯特伍德在与石原慎太郎会面时似乎遇到了潜在的问题。石原慎太郎是一位异常顽固的右翼分子,他声称,硫磺岛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他要求“民族情感得到尊重”。石原慎太郎著名的反美政治是在战争期间形成的,他记得美国飞机的机身上涂有裸体女人和米老鼠图片对其进行戏弄性地袭击。他甚至嘲弄美国:“我不相信我的眼睛,我吓得要命,而且非常气愤,不过我也在想,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呀,美国文化是怎样的一种文化,与日本完全不同。然后我听到其它的飞机声,不过,这次没有机关枪的声音,机身上是日本国旗,我感觉像是在拥抱正在升起的太阳。”

  许多日本人在战后与美国的关系问题上态度不明朗,他们对美国人用原子弹把广岛和长崎烧成灰烬,马日本的许多大城市炸得支离破碎念念不忘,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对硫磺岛的纪念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时还是一个卫生大臣时便出席了一个硫磺岛纪念馆揭幕仪式。正是在这些日本高官的推波助澜下,日本人对那场战争的罪恶感越来越淡,为战死的日本军人“正名”的气焰越来越嚣张。

  且看大导演如何“尊重事实”

  石原慎太郎和新岛这样的日本民族主义分子要求伊斯特伍德表现出“日本军队与美国军队是一样的,不会更好至少也不会更坏”这样的主题。新岛声称:“那种日本军队粗野无教养美国军队是文明的观点是一种典型的误解。”

  但是,即使那些接受日本皇军在侵略亚洲期间犯下了罪行的人也在怀疑这部电影将如何满足日本方面的要求,因为很多日本人并不认为当年他们进行的是侵略战争。一位88岁的日本老飞行员是当年少有的几个活着离开硫磺岛的日本老兵之一,他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我们是遵守纪律的,而美国军人却表现得粗野。”他声称硫磺岛战役与一直被描绘的非常不同,他称那次战斗是“我一生中最恐怖的经历”。他说:“我们被说成是作战得十分窝囊的人,但是美国人包围了我们,有两、三天炮弹地毯式地轰炸这个岛,而我们并没有报复,当他们登上岛时,他们认为很容易就能拿下来,但我们隐藏了起来等着对他们进行袭击,这就是他们死了很多人的原因。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遭受如此众多伤亡的唯一一个地方,我想,这就是我们赢得了野蛮名声的原因。”

  其实,对于日军的抵抗,美国老兵是承认的。他们证实说,日本军人让他们感到震惊,第一批登上硫磺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之一约翰·里奇说:“他们是可怕的敌人,我跳进了一个弹坑,而里面已经有两个海军陆战队员了,我意识到我是唯一幸存的人。那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残酷战斗,所以我愿意伊斯特伍德做些什么把我们集合在一起。”

  一些日本老兵还质疑罗森塔尔照片的真实性,长久以来就有传言说那是经过安排拍摄的。但是在进攻日四天之后罗森塔尔到达折钵山时,这位摄影师被告知美国的国旗已经被插在了制高点上。由于种种原因,那些海军陆战队员和罗森塔尔被永远埋藏在神秘之中,当时他们决定用一面较大的旗帜重现那一事件。罗森塔尔拍下了最著名的战争图片,但是这张照片后来成为有力而有

神话般的宣传武器,导致这种局面出现的动机却一直令人心生怀疑。

  伊斯特伍德似乎感受到硫磺岛战役唤起的热情:在东京时,他承诺尊重石原慎太郎愿望,而且避免伤害日本人的感情,他说,他把那场战斗看成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一场军事冲突”。不过,他也有压力,那就是拍一场让他的美国观众为过去的历史感到骄傲的影片。杨孝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