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白面小生与黑人天后的票房PK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26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白面小生与黑人天后的票房PK战
红帽后现代版:并不是每个经典被恶搞都有市场

北美票房综述:白面小生与黑人天后的票房PK战
最后的假日:女皇拉蒂法的商业价值与身材一样生猛

北美票房综述:白面小生与黑人天后的票房PK战
光荣之路:乔什·卢卡斯的演技和票房号召力稳步增长


  新浪娱乐讯 本周的票房统计发生了有趣现象,由于第五至第十名的院线收益相差无几,且每周末的票房数据又是各大公司技术估算的结果,因此,至本文截稿时,Top 10依然只列出了前四名的收入。万幸的是,状元、榜眼、探花分别是本周首映的三部新片《光荣之路》、《最后的假日》、《小红帽后现代版》,除20世纪福克斯旗下的名著改编作品《崔斯坦和依索德》成绩不详,基本无碍:

  第一、按周五、周六的成绩推算,新片《崔斯坦和依索德》也进入了Top 10,约排在第八位左右;

  第二、除去这四部新片,其他都是老面孔,不外乎——上周票房冠军《旅社》、突破2亿6000万美元的《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突破2亿大关的《金刚》、即将达标1亿的《新抢钱夫妇》、即将夺得金球奖《断背山》等。

  言归正传,本周冠军是迪斯尼发行的《光荣之路》,与去年在同一时间夺冠的《卡特教练》(2005年度,派拉蒙公司为数不多的周末票房冠军之一),同属体育竞技题材。本片于1月13日开画,在北美2222家院线的中等放映规模,进帐1340余万美元,平均单馆6000美元,数字相当可观。

  运动题材的长盛不衰

  竞技体育可谓好莱坞电影的常客,不仅是常客,更堪称是常胜将军。上至《洛奇》拿奥斯卡奖,下到健美先生当选州长,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就拿去年来说,既有描写人类竞技的《卡特教练》、《少棒闯天下》,又有以动物比赛为题材的《斑马竞赛》、《追梦人》,既有与喜剧结合的《足球老爹》,亦有纪录片形式的《轮椅上的竞技》——顺便一提,《轮》是法国动物纪录片《帝企鹅日记》问鼎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的强劲对手——难怪“Sports”成为一种电影类型。

  另外,体育类型往往与励志故事配套搭售,构成“挑战——挫败——努力——成功——新挑战——(再挫败——)再努力——再成功”的好莱坞模式化剧本,加之成本低廉、市场广大,稳赚不赔。本来,老美就热衷于励志题材,“不断努力+把握机遇=成功上位”正是美国梦的典型公式,像电影版的《阿甘正传》、《永不妥协》、《8英里》,真人版的汤姆?汉克斯、梅尔·吉普森、妮可·基德曼……不胜枚举。

  而运动题材如果离开励志元素,通常很难构成故事——谁能一出场就打遍天下无敌手?众所周知,那是漫画英雄,不是竞技体育。因此,《奇迹之光》、《舞出一片天》之类的剧本水到渠成。当然,还要给故事再加些种族问题、社会问题的配菜,给主人公多来点心理戏的佐料,哦,最重要的,一两千万的成本。如法炮制的大众料理,不卖个五六千万美元才怪,《光荣之路》的最终票房也会锁定在此范围内。

  白面小生V.S.黑人天后

  本周的新片,除前述的《光荣之路》外,早在1865年就以“歌剧”形式被搬上舞台的《崔斯坦和依索德》,同样由新晋小生担纲主演。两部作品PK的结果,《光》的乔什·卢卡斯略胜《崔》的詹姆斯·佛朗哥一筹。卢卡斯在漫画改编《绿巨人》、爱情喜剧《甜蜜的亚拉巴马》等作品中均有招摇的出镜,曝光率比《蜘蛛侠》系列上位的佛朗哥自然要多一点点(不过,《蜘蛛侠3》里佛朗哥即将继承老爹的行头,变身绿魔二代),胜负也在意料之中。当然,就他们目前的票房价值而言,也只能撑起这类不疼不痒的小成本商业片,其院线号召力仍需锤炼。《光》和《崔》的媒体综评,一为B-,一为C——看来,两位少爷的银幕表现还比较令人信服。

  再说榜眼的《最后的假日》。从葛莱美奖到奥斯卡提名,横扫歌、剧、影三界的黑皮肤人气一姐——奎因·拉蒂法(没错,就是《芝加哥》里那位“你给妈妈一点油水,妈妈不会忘记给你开开荤”的典狱长),此番远赴欧洲,与“法兰西大鼻子情圣”杰拉尔·德帕迪约大玩跨国恋。尽管遭受上述两位小帅哥的夹击,这位《美容店》老板娘还是取得了1300万美元的不俗成绩,让人感慨姜还是老的辣(嗯,又老又黑的更辣……)。

  好莱坞新星的票房号召力

  拉蒂法的畅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好莱坞商业片的接力棒在新一代中无人执掌的尴尬局面。男星方面,爆米花大片《神奇四侠》的漫画市场帮助克里斯·埃文斯热卖1.5亿,但去年口碑良好的《手机惊魂》却并没让他有所作为;同理,搭上金发甜心凯特·哈德森的马修·麦克康纳休有《十天丢个郎》的票房佳绩,然而脱离保险绳,独自担纲大制作,他就遭遇了《撒哈拉》;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前者的《骑士传说》与《狗镇之王》颇具说服力,但《格林兄弟》和《狗镇之王2》又作何解释呢?《后天》的“数码大灾难”,在吉伦哈尔的履历表里写下辉煌的一笔,可是堪堪收回成本的《锅盖头》再次令人失望——就算《断背山》成功了,仍要归功于李安,而不是他俩。再看其他几位:布莱恩·考克斯、保罗·沃克、阿什顿·库彻……无语。怨不得刚过30岁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已被称作下一任“罗伯特·德尼罗”了。

  新生代女星更没有接过衣钵的。娜塔莉·波特曼和凯拉·奈特丽,分别在《星战前传》《加勒比海盗》里担纲女一号,但两位个性美女醉心于尝试《偷心》《傲慢与偏见》以磨练演技,因此其市场价值极不稳定:《花园州》本是爱情文艺片,却无人愿意代理大规模发行;《多米诺》的下场和《魔力女战士》半斤八两,甚至还不如亚瑟王》,但愿今年春天的《V字仇杀队》取得佳绩。珍妮佛?康纳莉和珍妮佛·加纳,去年分别以恐怖片《鬼水凶灵美国版》和动作片《爱丽卡》的不及格成绩交账;杰茜卡·贝尔和杰茜卡·阿尔巴,前者离开漫画《罪恶之城》和《神奇四侠》,只有惨淡的《碧海追踪》,后者告别了《刀锋战士》系列,便在《绝密飞行》中坠毁。没有伍迪·艾伦或索菲娅·科波拉的斯佳丽·约翰逊,在《逃出克隆岛》的路上狠狠摔了一跤;《梦中人》达寇塔·范宁,在缺少潘、华盛顿、德尼罗、克鲁斯、斯皮尔伯格搭档之后,同样没站稳脚跟。

  看看如今的票房榜,史蒂夫·马丁依然耍宝耍过了7000万,吉姆?凯利继续恶搞着挺进1亿大关,1933年的猩猩重装上市,几千万册销量的魔幻小说又一部被拍成系列。综合年轻一辈无人继承衣钵的现状,也就不忍心责怪汤姆·汉克斯要在《达·芬奇密码》中跟奥黛莉·塔图谈恋爱了——老不死的一代真不想霸占舞台,除了复出的莎朗·斯通史泰龙,谁不希望在家享受天伦呢?

  金球奖的票房影响力

  最后预告一下——北京时间明天上午,金球奖颁奖典礼将在洛杉矶隆重举行。

  一般来说,奥斯卡提名能带给一部影片3000万美元的额外票房,如果幸运中奖,该数字可延伸至5000万。不知好莱坞外国记者在这方面又有多大能耐?虽然,为避开《绝望的主妇》的收视猛攻而将颁奖典礼从60多年来的周日挪到周二并非光彩之举,但《断背山》、《一往无前》等作品(根据我的预测,这两部将是剧情类、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的获奖者),会因金球的肯定而获益多少,仍颇具兴味。不妨拭目以待吧。 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