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第63届金球奖落幕 李安《断背山》成大赢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2:20 新京报
第63届金球奖落幕李安《断背山》成大赢家(图)
《断背山》获4项大奖

第63届金球奖落幕李安《断背山》成大赢家(图)
最佳女主角维瑟斯庞说她要把奖杯放在汽车仪表板的后面

第63届金球奖落幕李安《断背山》成大赢家(图)
乔治·克鲁尼

第63届金球奖落幕李安《断背山》成大赢家(图)
拉切尔·伟兹

  本报综合报道 第63届金球奖于美国时间16日晚(北京时间17日早8时)举行颁奖典礼,叫好又叫座的《断背山》果然横扫金球,在7项提名中拿下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及最佳原创歌曲4项大奖,毫无疑问已成奥斯卡头号种子选手。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无极》《功夫》输给了巴勒斯坦的《现在天堂》。

  仅次于《断背山》的是讲述乡村音乐歌手强尼·卡什传奇人生的传记片《勇往直前》,包揽了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和最佳男女主角3项大奖。

  夺得最佳导演奖的李安在后台讲道:“人们恋爱,就这么简单,这是世界性的,我只想拍一个爱情故事。”之后在台上领奖时,李安仍然一派谦逊地说:“今年是美国电影的丰收年,所以我想首先感谢同行,谢谢他们增强了我对电影的信念。”《断背山》制片人詹姆斯·夏姆斯(JamesSchamus)在接过最佳影片奖时则不掩激动地说:“真是不知该如何感谢好莱坞外籍记者协会了!”

  凭《断背山》获得最佳剧本奖的编剧之一拉瑞·麦克莫特里,在上台领奖时幽默地感谢了自己的打字机。“我用的型号是赫耳墨斯3000,那是专为欧洲天才设计的名贵工具。女士们先生们,你们相信吗?就是它在30年里阻止我投进电脑的可怕怀抱。”

  在《穿越美国》中扮演变性人的菲莉茜蒂·赫夫曼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她的领奖词就像她的演技一样很有水平。她说:“我知道作为演员,我们的工作是脱掉外壳,但作为人,我们的工作是成为真正的自己。所以,我要向那些勇敢地面对放逐、疏远和过着边缘生活的人致敬,因为他们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勇往直前》男主角菲尼克斯开玩笑地说:“谁能想到我拿的是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真意外。”他的女搭档维瑟斯庞事后也对记者笑说:“明天我就要重回尿布的世界了,开车送孩子们上学,也许我可以把奖杯放到仪表板后面。”

  虽然爱情征服了金球奖评委,政治也同样重要。

  在以中东石油危机为题材的政治惊悚片《叙利亚》中扮演CIA特工的乔治·克鲁尼获得最佳男配角,他是当晚第一个上台领奖的,笑说:“这个来的有点早,我还没喝酒呢。”

  巴勒斯坦影片《现在天堂》夺得最佳外语片奖,该片探讨了“自杀式炸弹袭击”

  这一严峻的社会问题。其导演哈尼·阿布-阿萨德(Hany Abu-Assad)说,得这个奖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应得的自由和平等的承认”。

  金球奖是由好莱坞外籍记者协会的84名成员评出的。而将于今年3月揭晓的奥斯卡则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6000名会员选出的。yoyo

  -获奖名单(电影类)

  ●最佳影片(剧情类):《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菲利普·西摩·郝夫曼(PhilipSeymourHoff鄄man《卡波特》)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菲莉茜蒂·赫夫曼(Felicity Huffman《穿越美国》)

  ●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勇往直前》(WalktheLine)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蕾斯·维瑟斯庞(Reese Witherspoon《勇往直前》)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杰奎·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勇往直前》)

  ●最佳女配角:拉切尔·伟兹(Rachel Weisz《永恒的园丁》)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叙利亚》)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最佳剧本:拉瑞·麦克莫特里、黛安娜·欧莎娜(《断背山》)

  ●最佳外语片:《现在天堂》(Paradise Now巴勒斯坦)

  ●最佳原创音乐: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艺伎回忆录》)

  ●最佳原创歌曲:《永不变老的爱》(《断背山》)

  -获奖名单(电视类)

  ●最佳剧集(剧情类):《迷失》(Lost,ABC公司)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吉娜·戴维斯(GeenaDavis,《三军统帅》,ABC公司)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休·劳瑞(HughLaurie,《医生豪斯》,福克斯公司)

  ●最佳剧集(音乐喜剧类):《疯狂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ABC公司)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玛丽·路易斯·帕克(Mary- LouiseParker,《单身毒妈》,Showtime公司)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斯蒂夫·卡莱尔(Steve Carell,《办公室风云》,NBC公司)

  ●最佳迷你剧集或电影:《帝国陷落》(Empire Falls,HBO公司)

  ●最佳女主角(迷你剧集或电影):S·埃帕莎·莫克森(S. EpathaMerkerson,《无望布鲁斯》,HBO公司)

  ●最佳男主角(迷你剧集或电影):乔纳森·雷斯-梅耶斯(JonathanRhys-Meyers,《猫王》,CBS公司)

  ●最佳女配角(迷你剧集或电影):吴珊卓(SandraOh,《格蕾的解剖》,ABC公司)

  ●最佳男配角(迷你剧集或电影):保罗·纽曼(PaulNewman,《帝国陷落》,HBO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