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章子怡落败金球奖 凭《夜宴》角逐明年的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章子怡落败金球奖凭《夜宴》角逐明年的奥斯卡
李安领奖时用中文说了一句“新年快乐”

 

章子怡落败金球奖凭《夜宴》角逐明年的奥斯卡
章子怡这件晚礼服全球只有一件

 

章子怡落败金球奖凭《夜宴》角逐明年的奥斯卡
蓝色安妮·海瑟薇

 

章子怡落败金球奖凭《夜宴》角逐明年的奥斯卡
金色瑞切尔·薇兹

  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1月17日午间落下帷幕。华人兵团,除了李安大获全胜外,其余的人都空手而归。

  大银幕———章子怡没戏

  电影类奖项最大的赢家莫过于华人导演李安。他的新片《断背山》一举斩获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四项大奖,一部独立制片作品获此殊荣,可谓前所未有。这是李安第二次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夺取大奖后,李安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的观众们致以新年的问候。此外,他还透露将回台湾参加新片的上映活动。

  《穿越美国》的弗莉蒂·霍夫曼则没给章子怡留下机会,让之前在国内呼声极高的她两手空空,只能失望而归。不过章子怡参演的《艺伎回忆录》拿到最佳配乐奖,也算是个小小的安慰吧。最佳外语片方面,陈凯歌夫妇的《无极》周星驰《功夫》均不敌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也使《无极》的奥斯卡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近年来越来越“独立自主”,已不把看奥斯卡的眼色当做主要任务,比如为力挺李安,给了《断背山》最佳歌曲奖,但该歌曲甚至根本没有报名参赛奥斯卡。

  小荧屏———“主妇”受冷落

  在电视类大奖方面,最佳剧情类电视剧是众望所归的《迷失》,剧情类帝、后桂冠由两位老将休·劳瑞和吉娜·戴维斯摘取。最佳男女配角奖分别给了年逾七旬的老影帝保罗·纽曼(电视短剧《帝国的崩塌》),和韩裔明星吴珊卓。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由去年在北美热卖1亿美元的“四十岁老处男”斯蒂夫获得(《办公室》)。最大的意外来自我国于去年冬天引进的剧集《绝望的主妇》(央视译名《疯狂主妇》),音乐/喜剧类电视剧最佳女演员的五个提名,由四位“主妇”占据,然而获奖者却是《单身毒妈》中的玛丽·路易斯·帕克!好在该剧集拿到了最佳音乐/喜剧类电视剧集奖,导演组和五位美女集体登台亮相,再次印证了金球奖“皆大欢喜”的本质。 毕成功

  打败仗陈凯歌不气馁

  一向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颁出,尽管《无极》冲击最佳外语片奖未成,但提前一周就前去美国作《无极》宣传的陈凯歌,因为各方对该片的评价很高,所以对《无极》冲刺奥斯卡依然很有信心。

  记者昨日采访到陈凯歌公司的宣传负责人黄斌,他透露,陈凯歌本人对能否得奖本来很平静,“所有奖项都有偶然因素,陈导很恭喜李安导演得奖啊,也很恭喜得奖的巴勒斯坦电影。因为他是一直坚持拍观众喜欢的电影的。”一直以来,金球奖都被看做是奥斯卡的预演,所以错失金球的含义深远,是否会影响到《无极》冲刺奥斯卡呢?“信心我们肯定有的,两个奖的评委到底不一样。而且陈导大概一周以前就到美国去宣传《无极》了,当地媒体都给了很高的评价,《洛杉矶时报》认为《无极》超越了《霸王别姬》。” 本报记者罗媛媛

  失金球章子怡还有《夜宴》

  在金球奖颁奖礼上,章子怡最终落败金球奖。昨日,记者从华谊兄弟公司处得到消息,章子怡主演的新片《夜宴》有望角逐明年的奥斯卡,“金球奖,奥斯卡,I’llbeback.”———我章子怡还会再回来的。

  冯小刚的年度大戏《夜宴》已于日前提前结束了拍摄,但近来对于其上映档期的安排却传出了种种猜测。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华谊兄弟公司的总裁王中磊先生,王先生表示,《夜宴》的前期拍摄虽然已经完成了,但具体的上映日期还要看后期的制作情况。王中磊明确表示,《夜宴》将要角逐明年的奥斯卡。为了配合“冲奥”,在奥斯卡提名之前,9月份就会有一批观众能看到影片。

  如此一来,作为该片的女主角,章子怡就有很大机会借着《夜宴》再向小金人发起进攻了。通讯员 苗苗 本报记者罗媛媛

  《断背山》获奖史

  除了威尼斯影展金狮奖,还获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及最佳男主角奖亚军;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美国广电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

  此外,入围美国演员工会整体演员表演等四项奖,并被美国电影协会、纽约网络影评人协会选为年度十大佳片等。

  ■时尚指针

  白色幸运蓝红金流行

  今年金球,白色毫无疑问地成为最幸运颜色,从奥斯卡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孕”味十足地亮相,到最后捧得奖杯的六位女星中三位都是白衣美女。时尚专家解读,海军蓝、酒红色以及金色晚礼服,剪裁合身的雪纺纱,搭配浪漫的卷发,加上画龙点睛的珠宝,是引领流行风尚的最典雅装扮。

  ■口水金球

  路透社:政治及敏感题材放异彩

  华人导演李安的同性恋题材影片《断背山》赢得批评家的一致好评,整晚的颁奖过程中,同性恋电影和角色成为金球奖的宠儿。电影制作人和演员希望观众可以了解同性恋背后的故事,思考更深层次的爱情、家庭关系和恐惧心理。

  政治也在金球奖评选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晚,凭借在影片《辛瑞那》中出演一位老练的中情局特工,乔治·克鲁尼获最佳男配角奖。影片的政治色彩极强,向观众呈现了中东社会现状和所谓的石油政治。而英国女演员瑞切尔·薇兹凭借在惊悚片《不朽的园丁》中非洲社会活动家的角色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探讨为什么采用自杀性炸弹袭击的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获得最佳外语片奖。影片导演哈尼·阿布·阿萨德称:“这次获奖是人们对巴勒斯坦无条件拥有自由平等权利的认可。”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最佳剧情片《断背山》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弗莉蒂·霍夫曼(《穿越美国》)

  最佳音乐/喜剧片《一往无前》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一往无前》)

  最佳女配角瑞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辛瑞那》)

  最佳外语片《天堂此时》

    终身成就奖安东尼·霍普金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