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迪斯尼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 动画制作各立门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0:54 新京报
迪斯尼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制作各立门户
左起:二合一之后的迪斯尼动画部门总裁艾德·卡特穆尔、苹果公司总裁史蒂夫·乔布斯、迪斯尼总裁罗伯特·伊格、皮克斯首席创造官约翰·莱塞特

迪斯尼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制作各立门户
摆有《怪物公司》大玩具的皮克斯公司内景

  本报综合报道 1月24日,在迪斯尼公司公布收购意向后,皮克斯公司董事会经讨论决定接受收购条款,正式成为迪斯尼下属公司。这一交易总额达到74亿美元,迪斯尼将付出13%的股票,全部交易将于今年夏天完成。

  迪斯尼CEO罗伯特·伊格在声明中说:“通过这次收购,我们将欢迎并拥抱皮克斯的独特文化,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们创造出了历史上最革新、最成功的电影。”在收购条款中,迪斯尼将完全交出自己的动画制作部门,由皮克斯现任总裁艾德·卡特穆尔担任新总裁,由约翰·莱塞特担任首席创造官(CCO),同时,合同签到2011年的莱塞特还将担任迪斯尼“假想工程”部门的创意总监,这一部门主要负责主题公园的设计。

  但值得注意的是,诞生了《白雪公主》等不朽名作的迪斯尼动画制作部不会和皮克斯合并,二者将各自独立运行,皮克斯的一切(包括名称、所在地等)都会保持不动。这一“不插手”政策完全重现了1996年迪斯尼收购ESPN后的策略。

  分析师认为,占有皮克斯只是迪斯尼宏观战略中的一部分,把苹果公司总裁(也是皮克斯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乔布斯拉到迪斯尼董事会才是他们真正的目的。由于史蒂夫·乔布斯拥有皮克斯50.6%的股份,因此在收购后,他将拥有6%的迪斯尼股份。由于苹果公司在媒体娱乐业的王者地位,乔布斯将帮助迪斯尼更加快速、顺畅地发展并整合电影、电视、电子游戏、iPod、掌上游戏设备甚至手机等内容产业。

  迪斯尼首席财政官汤姆·斯塔格斯称,迪斯尼将在未来12个月里买回价值50亿美元的股票。由于皮克斯的资产负债表上有超过10亿美元现金,因此这次交易的净值为63亿美元。另外,这次交易还将在两年时间里略微拉低迪斯尼的总收入,但会在2008年以后恢复两位数增长。

  这次收购还得到了沃尔特·迪斯尼的侄子罗伊·迪斯尼的祝福,这位迪斯尼“皇家成员”曾经在前总裁迈克尔·伊斯纳在位时造反,当时他和另外几位战友极力反对伊斯纳的发展策略(尤其憎恨他对皮克斯的态度),后来愤而辞职。在声明中他说:“动画始终是迪斯尼公司的心和灵魂,看到伊格和董事会再次拥抱这一传统、把皮克斯公司那群卓越的天才重揽怀中,实在是再美不过。”皮克斯公司制作的《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曾两度夺得奥斯卡最佳

动画片。yoy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