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断背山》8项提名夺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1:3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昨晚,第78届奥斯卡奖公布提名。两周前刚刚横扫金球4项大奖的热门候选《断背山》再次表现神勇,以8项提名遥遥领先,该片导演李安、男主角希斯·莱杰、男配角杰克·吉伦哈尔、女配角米切尔·威廉姆斯均顺利入围。至此,再没人会怀疑这部讲述同志牛仔绝恋的爱情悲剧将是本届奥斯卡的主角了。

  颇为遗憾的是电影《艺伎回忆录》的女主角———章子怡未能续写入围金球奖神话
,未进入本届奥斯卡奖的影后提名名单,令人惋惜。同样值得扼腕的是,《艺伎回忆录》中的另一位华语女星———此前夺得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一度呼声很高的巩俐,也失意奥斯卡提名。再加上《无极》不出意料地出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除李安外,巩俐、章子怡、陈凯歌三位今年的奥斯卡之旅宣告结束。

  尽管《艺伎回忆录》的章子怡和巩俐在表演奖上全军覆没,但该片依然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等6项提名,紧随《断背山》的后尘。而以5项提名并驾齐驱排名第三位的则是两部涉足政治题材的影片———大胆描述巴以冲突的《慕尼黑》和借古讽今针砭时弊《晚安,好运》,二者入围奖项的含金量甚至要高于《艺伎回忆录》。而索尼公司的文艺小品《卡波特》则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的提名,一举击败了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一往无前》,成为本届奥斯卡奖典礼开始前的第一匹黑马。

  与《卡波特》同获4项提名的科幻惊悚大片《金刚》主要在技术部门取胜,分别是:最佳艺术指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大师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世界大战》,则以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3项提名屈居其后。

  另外三部大片《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蝙蝠侠:侠影之谜》分别杀入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化妆、最佳摄影的角逐。毕成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