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奖主要奖项提名预测:影后(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6:57 新浪娱乐
第78届奥斯卡奖主要奖项提名预测:影后(附图)

奥斯卡影后大热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毕成功

  时下很多媒体都附会地预测奥斯卡,反正五选一的几率,猜错了概不负责,蒙对了牛x轰轰。虽然这种没技术含量的事情每年我也做,但在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前预测提名的,恐怕别无分号——从汪洋大海里捞出五名候选,比1/5的占卜有趣多了。下面,趁今年奥斯卡入围名单在北京时间2月1日出炉前,预测一下主要奖项的提名。

  四、影后

  最终预测

  瑞斯·维瑟斯彭 《一往无前》

  弗莉茜提·霍夫曼《穿越美国》

  朱迪·丹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

  凯拉·奈特丽  《傲慢与偏见》

  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

  金球影后携手入围

  两位金球影后,音乐/喜剧类的瑞斯·维瑟斯彭和剧情类的弗莉茜提·霍夫曼入围奥斯卡已提上议事日程,前者甚至有80%以上的几率,最终问鼎后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奥斯卡有两大时尚——独立制片和同性恋。在《断背山》里演绎同志情的莱杰、吉伦哈尔有望双双提名,影帝大热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同样诠释了男同志(《卡波特》)。影后这边,呼应主题的则是弗莉茜提·霍夫曼在《穿越美国》里精心刻画的变性人,借《绝望的主妇》带来的人气,她将成为维瑟斯彭封后路上的程咬金。

  三代英国女星的取舍

  朱迪·丹奇(《亨德逊夫人的礼物》)、劳拉·琳妮(《鱿鱼和鲸》)、凯拉·奈特丽(《傲慢与偏见》),老中青三个英国女人,目前占据一又三分之二个席位。

  “M女士”丹奇夫人,六年来,四度提名一次拿奖(最佳女配角,《莎翁情史》)。尽管今年的角色突破不大,但德高望重。金球、广播影评人协会、演员工会奖无一漏网,再次印证了“宙斯顿级”的存在。预测她被提名相对稳妥。

  劳拉·琳妮五年内两次提名,怎奈《鱿鱼和鲸》过分小众,因此机会不大。

  妙龄少女奈特丽以《傲慢与偏见》的伊丽莎白一鸣惊人,“演技派”的概念颠覆了《加勒比海盗》系列的商业新星形象——我本想夸下她稳获提名的海口,熟料演员工会奖落选,胜算降至六、七成左右。加上丹奇的九成把握,一又三分之二。

  章子怡的对手

  剩下的一又三分之一,我且悲观地忽略为一席。因为,除本人准备力挺的章子怡及其两大对手——莎莉兹·塞隆(《决不让步》)、琼·艾伦(《愤怒之上》)外,还有维拉·法尔米戛(《深入骨髓》)和娜奥米·瓦茨(《金刚》)两名可能成为黑马的选手一息尚存。

  先看三度提名奥斯卡的琼·艾伦(最近一次在五年前)。濒临过气;金球、演员工会奖出局;作品在去年3月上映,八成已被遗忘。尽管影评人对她照顾有加,但我并不看好。

  再看奥斯卡影后莎莉兹·塞隆。三年前,妮可以《时时刻刻》封后,其后凭《冷山》、《重生》再逐小金人,虽获金球提名,但遭遇小金人的闭门羹。塞隆今年的情况酷似当年的妮可·基德曼,《决不让步》评价不如预期,本土票房惨淡,雷声大,雨点小。

  与基德曼不同的是,塞隆入围演员工会奖——其影后提名与奥斯卡的吻合度高达86%。不过,同样异于基德曼的是,去年底塞隆主演的超级烂片《魔力女战士》口碑、票房满盘皆输,自己也沦为金酸梅最烂影后的头号种子。奥斯卡想必不能容忍旨在嘲弄小金人的金酸梅奖得主,成为提名自家影后的座上宾吧?

  章子怡的机会

  最后分析章子怡创造奇迹的可能性。

  逐渐以全球化姿态示人的奥斯卡,前年提拔了13岁的凯莎·休斯·卡索(新西兰籍,《鲸骑士》);去年,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再按此路线入围影后(哥伦比亚籍,《走私海洛因的少女》)。今年,如果存在这个非欧美系的海外名额,则确然无疑是章子怡。

  尽管语言的遗憾是她的死穴,但不让奈特丽的知名度、不输塞隆的美貌、演员工会奖提名、“亚裔支持票”,成为章子怡提名的四大法器。加之《艺伎回忆录》的浩大声势和比较出色的6000万美元本土票房,无论她演了什么角色,一名中国演员有此成绩,我们应该感到高兴——那么多日本演员,不入好莱坞的法眼,选三位华语女星领衔,原因无他,在于章子怡、巩俐杨紫琼优秀,别人无法胜任。电影是娱乐、是工业、是文化、是艺术,非要给人家扣“莫须有”的政治帽子,恐怕别有用心。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章子怡真的获得提名,那么这种评价其实超越了其演技所应承载的范畴。属于——亚洲电影势力在全球范围内强势崛起、和放眼世界的好莱坞寻求异域新鲜血液的自主婚姻,两厢情愿。自《我的父亲母亲》起,章子怡便机运不凡,恐怕这正是她遭人嫉妒的原因吧……。

  ——哦,她还没提名呢,我倒忘了,不好意思。

  附表

  演员影片概率预测

  瑞斯·维瑟斯彭     《一往无前》         100%  ◎

  弗莉茜提·霍夫曼   《穿越美国》          80%  ◎

  朱迪·丹奇         《亨德逊夫人的礼物》  70%  ◎

  凯拉·奈特丽       《傲慢与偏见》        60%  ◎

  莎莉兹·塞隆       《决不让步》          50%

  琼·艾伦           《愤怒之上》          50%

  章子怡             《艺伎回忆录》        50%  ◎

  劳拉·琳妮         《鱿鱼和鲸》          20%

  娜奥米·瓦茨       《金刚》              10%

  维拉·法尔米戛     《深入骨髓》          1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