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陌生来电》吓人赚钱两不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04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陌生来电》吓人赚钱两不误(组图)

陌生来电:“数码胳膊”与《恶灵空间》的海报构成姊妹篇

北美票房:《陌生来电》吓人赚钱两不误(组图)

陌生来电:向希区·柯克大师的《精神病人》致敬

北美票房:《陌生来电》吓人赚钱两不误(组图)

万象更新:《绝望的主妇》第2季的新寡触电大银幕


  本周票房冠军是翻拍自1979年经典恐怖片《电话惊魂》的《陌生来电》。在北美2999家院线公映后,首个周末的票房为2160余万美元,对一部预算仅1500万美元的恐怖片小品而言,如此成绩可谓相当优秀。虽然下周4部新作抢滩情人节档期的局势,必然导致本片的跌幅惊人,但投资成本既已收回,纵然走势再差,出品商SG影业仍可高枕无忧。最终数字超过5000万美元还是很有希望的。

  《陌生来电》——B级恐怖片的“优等生”

  随着科技发展应运而生的《手机惊魂》,曾在前年夏天小火了一把。于是,好莱坞片商的嗅觉立即灵敏起来:既然手机具备钞票效应,那么,将它与传统的固定电话结合,岂不更有利可图?其实,由于近两年恐怖片减产,连《电锯惊魂》这种入学新生,都敢在万圣节档期连冲两年的大个儿(而且还是独立制片的狮门公司出品)的现状,早已令几多血统纯正的秀户侯门心生不爽。

  于是乎《死神来了3》、《咒怨美国版2》、《我一直知道你去年夏天干了什么》,凶灵、厉鬼、杀人魔,倾巢出动。如果说这几部续集前传,还算比较收敛,那么《陌生来电》便属于明目张胆之徒——几十年前的好剧本直接拿来主义,比狗尾续貂的流水线还要省事(“我们家”妮可在今年8月也有一部类似的翻拍惊悚片《致命访客》,敬请关注哦~)。

  一连成功执导了《空中监狱》、《古墓丽影》等数部突破1亿美元大关的卖座电影的知名商业导演——赛门·韦斯特,本次从动作片的主战场突然转身惊悚路线,依然未曾辱没过去积累的好口碑,无愧票房大导的手笔。《陌生来电》由名不见经传的青春玉女“黑发美人”塞尔玛·布莱尔领衔主演,此前,她仅在《地狱男孩》中担纲过女一号,票房号召力基本没谱,但这毫不影响韦斯特化腐朽为神奇的手腕——难怪安吉丽娜·茱莉把“韦氏执导”作为接拍《古墓丽影3》的首要条件。

  在乏善可陈的春季,恐怖系的作品与喜剧可谓双剑合璧,“钱途”素来远大。当然,原创力低下是一方面,诚信原则仍不可欠缺。拿本周的《陌》来说,媒体综评B-的成绩,证明影片的制作相当认真,与去年的《艾米莉·洛丝驱魔记》、《红眼》《空中危机》等作品处于同一等级,堪称2006年恐怖片家族的范本之一。而非《捉迷藏》《鬼雾》《万能钥匙》《鬼哭神嚎》、《杀人蜡像馆》之类的粗制滥造。

  三部喜剧战绩差强人意

  上周冠军《绝地奶霸2》狂跌51%,尽管如此,现阶段4500万美元的票房已宣告本片稳赚不赔。虽然像首集那样辉煌地大卖一亿俨然痴人说梦,但本片作为马丁·劳伦斯人气复苏的明证,仍是货真价实。

  上周第二位的魔幻闹剧《魔法保姆麦克菲》在增映151家影院的同时,将跌幅控制在了31%,迄今为止的2600万美元票房同样保证不蚀本。这部英国出产的、缺少星光的、不确定因素众多的魔法肥皂剧,有此战果值得表扬。

  借旗下作品《断背山》《不朽的园丁》等在奥斯卡上风光无限的势头,独立制片界的后起之秀焦点公司,本周在1266家影院的小范围内推出了一部感人的浪漫轻喜剧《万象更新》。本片由新生代黑人女星萨娜娅·蕾姗主演,本周登场第7位、500多万美元的院线收益姑且不论,由于影评人一致好言相赠,今后仍有缓慢延伸的余地。

  奥斯卡票房效应……?

  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后,各大片商将自家的入围作品重新祭起,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第二轮公映运动。按惯例,“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3000万美元票房”,可谓众所周知的基本公式,然而,今年却并未出现以往爆发似的奥斯卡票房效应。看来独立制片唱主角后,收成在一定程度上缩水。

  其中最令人费解的当属领跑大热门——李安先生执导的《断背山》。截止上周仍一路高奏凯歌的《断》,本周公映范围超越2000家院线后,单家影院的票房平均值不升反降,十分诡异。提名8项奥斯卡奖的免费宣传猛料完全没发挥作用,看来同性恋题材的受众与排斥者都立场坚定、界限分明,很难受舆论左右。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被文艺小品《卡波特》挤出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一往无前》,在所有最佳影片入围选手均表现出欲振乏力的态势下,脱颖而出,重新杀回Top 10。看来,本片在表演奖别的影帝、影后提名(菲尼克斯与维瑟斯彭),成为吸引观众的法宝,小金人在最佳影片方面的影响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除已经发行DVD的《撞车》,《断背山》的其他三部竞争对手表现如下:

  《晚安,好运》增加824家影院,从第37位升至第19位,本土票房累计2700万美元;

  《慕尼黑》增加171家影院,从第18位升至第16位,本土票房累计4300万美元;

  《卡波特》增加914家影院,从第24位升至第13位,本土票房累计1800万美元;

  ——如此惨淡,令人心生寒意。不知众多奥斯卡系影片在3月5日的颁奖典礼前,还有多大余地。

  下周预告——

  下周是2月14日情人节档期的前站,小毕祝愿天下有情人无论那男女、男男、女女,都能成双结对、相依相偎地走进电影院。言归正传,瞄准时机的众商家将在2月10日进行一番生死逐鹿。

  在3000家院线开画的头号种子是“喜剧白头翁”史蒂夫·马丁主演的《粉红豹》。去年底公映的《儿女一箩筐2》胜利突破8000万美元后,这位一度被指过气的谐星卷土重来。尽管《粉红豹》系列时值今日已非风头正劲的畅销漫画,但多年累积的影响力仍无处不在,而常青笑匠搭档初涉大银幕的比昂斯,亦堪称老少咸宜的无敌组合。但是,去年8月延期至今的种种传闻恰似阴云密布,不仅如此,从上一个春天起便持续票房败绩的索尼公司出品,也是重要的负面材料。

  这样一来,环球公司的动画片《好奇的乔治》颇具逆转之相。小猴子乔治初入大都市,对所有事物均富极强的好奇心,在结识好友“黄帽子”后,初入大观园的“小刘姥姥”经历了种种传奇历险。现年65岁的乔治,作为美国社会的传统偶像,可谓无人不晓。但问题在于,CGI(电脑生成图像)铺天盖地的今天,这部由大导演朗·霍华德监制的动画将逆潮流而动,采用纯手绘的二维模式,人物造型和色彩也相当怀旧,让人仿佛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禁要为这支“家用平装版小号金刚”捏一把冷汗。

  于是,可能成为黑马的新线公司恐怖老字号《死神来了3》引人注目。该系列以无心插柳的小成本热映的纪录,主要归功于华人导演黄毅瑜为其注入了“阎王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的东方式索命体验。本集中,剧组巧妙地将娱乐场的云霄飞车定为首发现场,让人不得不佩服其构思之精妙。

  最后还要例行公事顺便一提的是,年逾六旬的“花甲级过气老优”——“印第安纳·琼斯”哈里森·福特的新片《错误元素》。IT业精英遭歹徒挟持家人,被迫协助网络远程银行抢劫案,惊悚犯罪的题材,让人不禁联想到去年春天由另一位过气肌肉男——布鲁斯·威利斯担纲主演的《火线对峙》。但愿人气跳伞的福特难得的新片《错》,不要重演《火》的票房毒药经历才好。 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