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V字仇杀队》:沃卓斯基兄弟第一部编剧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0:25 东方早报

  视频:《V字仇杀队》记者见面会 娜塔丽领风骚

  视频:《V字仇杀队》柏林首映 娜塔丽可爱亮相

  组图:《V字仇杀队》首映 娜塔丽美艳亮相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纳塔莉·波特曼领衔的《V字仇杀队》柏林电影节上全球首映。这部科幻题材电影是沃卓斯基兄弟《黑客帝国》三部曲之后的第一部编剧作品,堪称电影节上最商业的影片,但同时也融入了极富争议的政治性于其中。

  影片的故事背景设置在英国不久的将来,

澳大利亚演员雨果·威文扮演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V”的蒙面恐怖分子,与被法西斯统治的英国政府进行斗争。这个人物的原型是16世纪的政治激进分子盖伊·
福克斯
,他企图炸毁英国国会大厦,最后被政府绞死。

  影片的灵感来自英国作家艾伦·摩尔和大卫·劳埃德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创作的同名时事讽刺喜剧。两位作家在其中创造了类似乔治·奥威尔名著《一九八四》中的虚拟世界,不过沃卓斯基编写的剧本增加了更多“后9·11时期”道德上的困惑,将矛头指向媒体的被操纵、对犯人用刑、美国对疑似恐怖分子的策略以及那些憎恶同性恋、畏惧伊斯兰教的领导人。这无疑向舆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影片中的“美国”已因战争变得一团混乱,有的人嚷着“炸毁一座建筑物就能改变世界”,有的人在家里私藏可兰经。影片的宣传语竟然是:人民不应该害怕他们的政府,政府应该害怕他们的人民。《名利场》杂志曾经报道说,影片的上映日期从去年11月5日推迟至今是因为伦敦地铁大爆炸的关系,称影片“壮观、热闹”,回归到了“文化破坏的电影类型”,“世界摇摇欲坠———启示了超级英雄类型电影持续发展的焦虑,还影射了布什政府的国防政策。”该左翼媒体这样写道。一贯在媒体面前表现低调的沃卓斯基兄弟此番并未在电影节上亮相,不知道他们是否赞同这番关于影片主题的阐述,但这篇文章的复印件被夹在宣传资料中分发给了柏林的每个记者。

  这也是詹姆士·麦克提格的导演处女作,此前他一直是沃卓斯基兄弟的片场助理,麦克提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这部电影在娱乐大众的同时让人们思考,“这是个很有争议性的话题,但也是我们每天都进行的对话。新闻媒体每天都充斥着有关恐怖分子的讨论,我觉得将这一点转化为艺术是迟早的事。我希望影片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希望你们从影院出来后能问自己一些问题。”而影片的制片人乔尔·希尔弗表示:“故事中有很多‘痛痒之处’,这是好事,这很新鲜。”

  片中有一幕戏,V在伦敦的地铁系统内安放了自制炸弹,以向政府抗议,这不仅让人联想起去年夏天的伦敦地铁大爆炸。对此,麦克提格表示影片在柏林拍摄,而自己在伦敦爆炸案发生后基本上没有从影片中删除任何镜头,“那件事发生前影片已经完成了”。

  纳塔莉·波特曼在片中扮演一名被谋杀政客的女儿,后来成了V的得力助手。为扮演这个角色,波特曼特意剃了个光头。“我喜欢这个人物的地方在于你不知道她的转变是自己的选择还是被操纵的结果。”波特曼说,“我觉得人们应该重新考虑暴力的含义和究竟什么是正义。”此外,参演该片的还包括许多英国影坛重量级人物,比如斯蒂芬·雷、辛耐德·库萨克和约翰·赫特。赫特在片中扮演残暴的英国统治者萨特勒,造型看上去和希特勒十分相似。

  不管怎样,与《黑客帝国》一样,《V字仇杀队》仍然拥有很多打斗、动作、悬疑和诙谐的内容,拍得十分主流,给柏林电影节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早报记者 余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