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关塔纳摩之路》赞誉如潮 有望登顶“金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7 新浪娱乐
《关塔纳摩之路》赞誉如潮有望登顶“金熊”

英国演员与前被拘者出席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路透社15日报道,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10日开幕,本届电影节尽吹政治风,多部极具政治色彩的影片轮番上映,其中就包括由英国大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执导的由真实囚犯讲述的纪录片《关塔纳摩之路》。该片电影节上放映大获成功,获得广泛赞誉。

  《关塔纳摩之路》讲述了三名出生在英国的穆斯林被关押在美军关塔纳摩监狱里的
故事,故事主人公离开出国参加一个婚礼,结果却被美国作为恐怖分子嫌犯关押在关塔纳摩监狱。《关塔纳摩之路》在14日首映,三名犯人原型也出现在现场,为这部影片做宣传。

  三位英国穆斯林指责美军在关塔纳摩监狱对犯人实施虐待,在获得自由之前,他们被关在那里两年多,而且一直未被起诉。三人因在监狱中备受折磨已起诉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官员。温特伯顿在谈到美国政府对《关塔纳摩之路》的反应时说:“我不知道,老实讲,我真的不在意。”温特伯顿表示,他并不寻求将美国和英国官员的一些评论包括在一部讲述个人故事的影片中。《关塔纳摩之路》中参杂着对关塔纳摩监狱真正犯人的采访,新闻镜头来自2001年,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古巴关塔纳摩湾取景。

  影片中最悲惨的一些场景是美国飞机在阿富汗轰炸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要塞的镜头,这让仅仅通过媒体了解阿富汗战争的西方人士对这场战争有了全新认识。影片不仅对美军进行控诉,而且还批评美军重要盟友、阿富汗军阀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手下士兵虐待囚犯的暴行。影片最具争议的元素可能是关塔纳摩监狱内发生的故事,三名英国穆斯林宣称他们在那里遭到美军毒打,被单独监禁长达数周,禁止他们祈祷,并被强迫承认是“基地”组织成员。

  《关塔纳摩之路》在柏林电影节上的首映大获成功,获得广泛赞誉。温特伯顿表示:“拍摄这部电影的目的是提醒人们像关塔纳摩监狱这样设施的存在是多么的荒唐。”他补充说:“我认为影片无论从那个方面讲都是不是反美影片。我们并不是说美国人很恶劣,我们所要传达的意思仅仅是,关塔纳摩监狱存在的事实是骇人听闻和可怕的,它本不应该存在。”

  而就在《关塔纳摩之路》放映前一天,联合国五位人权专家还在敦促美国关闭关塔纳摩监狱。电影的剧本是根据对“蒂普敦三人”——鲁赫尔·艾哈迈德、沙维奇·拉苏尔和阿斯夫·伊奇巴尔的采访编写的,他们三人均来自英国小镇蒂普敦,在2004年获得自由前,他们被关押在关塔纳摩长达两年多。

  据他们讲,2001年,他们离开英国前往巴基斯坦参加一个婚礼,在一位宗教人士邀请他们帮助分发救援物品后,三人进入了阿富汗。当时适逢美军正在对坎大哈周围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目标展开空袭,于是他们三人匆忙之间向北逃去,但在昆都士被美军当作伊斯兰武装分子抓了起来。

  拉苏尔表示,他可能永远无法忘记这段经历,而事实上关塔纳摩监狱一些犯人受到的折磨甚至更加严重。拉苏尔说:“我们虽也备受折磨,但仍比不上其他人的遭遇,比如阿拉伯人。如果你是阿拉伯人,你肯定会被列入‘基地’组织成员名单。”他补充说,美军从未公开宣布“蒂普敦三人”是无辜的,关塔纳摩监狱应该关闭。温特伯顿曾在2003年凭借描写阿富汗难民生活的影片《尘世之间》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