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政治题材参赛片《关塔纳摩之路》欲争金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0:58 东方早报

  当地时间本周二,柏林电影节迎来了本次最具政治性的参赛片———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执导的《关塔纳摩之路》。这部影片由英国4频道提供拍摄资金,再现了美军攻打阿富汗期间,三名英国穆斯林被美军无故在古巴关塔纳摩监狱关押了两年的事件。这部电影在柏林放映的前一天,联合国人权专家刚刚敦促过美国从中东撤军。当导演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他认为美国政府会对这部电影作何反应时,温特伯顿说:“我不知道。老实讲,我真的不在乎他们怎么看。”

  导演:“我们并没有说美国人很坏……我们只想说明‘关塔纳摩’的存在究竟有多惊人、多糟糕———这样的地方不该存在。”

  影片中剪辑进了当事人的采访和2001年的新闻胶片,并且还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古巴的关塔纳摩搭建片场,让演员进行情景化表演。温特伯顿表示这部电影是很个人化的东西,因此他没有在其中添加一些美国或英国政府的评价来加以平衡。

  

政治题材参赛片《关塔纳摩之路》欲争金熊

  从电视转行做电影导演的迈克尔·温特伯顿是英国当代导演的中坚力量。“争议”似乎是温特伯顿的作品的共同属性。其故事片处女作《蝴蝶之吻》(1994)是典型的英国公路电影,疯狂与极端的表现手段和女同性恋题材令温特伯顿一鸣惊人;《欢迎来到萨拉热窝》(1997)大胆地提出自己对巴尔干半岛战争的看法;2003年,仿纪录片风格的《尘世之间》为他赢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随后他推出了在上海取景的未来题材影片《代码46》;去年推出小成本情色电影《情欲九歌》和根据历史改编的影片《项狄传:无稽之谈》均引来褒贬两方面极端的评价。 张悦

  影片中最具震撼性的几幕分别来自美国轰炸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嫌疑犯藏身地,以及三位穆斯林对美国军方的控诉,观众从中得以一窥平日西方世界在媒体上很难看到的真实冲突。此外,影片还涉及了美国军方的重要同盟———阿富汗领导人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指挥部下在监狱里虐待犯人的事件。而最具争议性的则是在关塔纳摩拍摄的一部分内容,有人称他们被实施了几周幽闭、被殴打、不被允许做祈祷,被迫承认他们是基地组织的成员,参与了“9·11”事件。温特伯顿说,“从任何角度来看,我都不认为这部电影是反美国的。我们并没有说美国人很坏……我们只想说明‘关塔纳摩’的存在究竟有多惊人、多糟糕———这样的地方不该存在。”

  当事人:“我们度过了一段非人的时期,但其他人比我们更惨,比如那些阿拉伯人。在他们(美军)眼里,如果你是阿拉伯人,你就肯定是基地组织成员。”

  影片剧本根据RhuhelAhmed、ShafiqRasul和AsifIqbal三人的采访内容改编,这三人都来自英国小镇蒂普顿,他们在关塔纳摩被关押了两年,直到2004年才被释放归国。这次,Ahmed和Rasul亲自来到柏林宣传该片。两人透露他们三人2001年来到巴基斯坦参加一场婚礼,进入了阿富汗,然后有一位牧师邀请他们帮助搬运人道救援物资。此时适逢美军在阿富汗坎大哈地区袭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目标,于是他们逃往北方,在昆都士被美军以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嫌疑抓获。

  Rasul说自己无法忘记那段悲惨的遭遇,而且在关塔纳摩还有境遇更惨的囚犯。“我们度过了一段非人的时期,但其他人比我们更惨,比如那些阿拉伯人。在他们(美军)眼里,如果你是阿拉伯人,你就肯定是基地组织成员。”Rasul还补充说美军至今还未给予他和两名同伴的清白,他更呼吁关塔纳摩监狱应该被关闭。

  温特伯顿曾经在2003年凭借《尘世之间》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这部电影同样与阿富汗有关,描述了两个阿富汗青年偷渡前往英国之旅。早报记者 余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