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采访侧记5-得奖不得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35 新浪娱乐

  来采访的时候总觉得那么长时间该怎么过,却不想转眼就到了闭幕日,很累,但是还真有些不舍。

  16号一看完《伊莎贝拉》,华人记者就聚在一起交流感受,很奇怪,基本一致,就觉得还可以,但是不大可能拿到大奖。不过相对于我们的中立,国外记者对这部片子的好评却出乎我们的意料,也是,未必我们觉得一般就得不到奖,电影节这个东西很难说的。

  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一届的电影节取消了颁奖典礼之前的记者会,因此我们提前得不到获奖消息。问了一下貌似内部人的德国记者,居然说得大奖的是《安魂曲》,当时就觉得难以置信,这个片子我看了,看得昏昏欲睡。很可惜电影节推出的官方杂志在17号就停止了,因此我们也无法看到官方影评人给《伊莎贝拉》的打分,找来德国当地的一家大报看了一下,在他们推出的影评人评分中,《伊莎贝拉》居然排在最后一位,排在前三的全是德国片。这算什么评分啊?这个优越感也太强了点,简直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

  不过根据以往经验,如果在红地毯前几个小时能接到组委会通知参加颁奖典礼的电话,那证明基本上会有奖,于是跟《伊莎贝拉》那边的人说好,有消息了一定要通知我们,果然,五点左右接到电话,大会通知他们参加典礼,看来真的会获奖了。于是脑子开始疯狂的转,最后停留在三个奖项上:最佳电影音乐、最佳男主角和评审团大奖,而且可能性依次降低。之前官方推出的会刊《Screen》的评分中,《关塔纳摩之路》和罗伯特·奥特曼执导的《草原一家亲》得分最高,但是这两个片子拿不到金熊。《关塔纳摩之路》的导演三年前拿过金熊,这次再获可能性太小,奥特曼今年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柏林显然不会颁他这个奖来向好莱坞谄媚,因此,金熊可能会落到德国人自己手里。

  看完红地毯,匆匆赶去看颁奖典礼,没想到刚上来《伊莎贝拉》就得了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还算能接受。这个片子看完了印象最深的就是片尾那首用葡萄牙语演唱的主题曲,忧伤中带着一丝孤独的质感,让人回味无穷。紧接着,德国片开始发威,一连获得三个大奖,最气人的是影帝影后都是德国人,演的真的很一般,不过想想,在德国人的地盘上也就认了,人家入围了四个片子,不得奖怎么交待的过去呢。

  不过这届电影节最大的赢家是两位女导演,而且两个女导演都是自己的第一部长片,一个获得金熊,一个获得评审团大奖,实在是可喜可贺。可惜两个片子《格巴维察》《肥皂》我都没有看。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柏林电影节提拔新人导演的勇气和决心值得称道,在威尼斯和戛纳都逐渐向好莱坞献媚的同时,柏林还在举步维艰中保持着自己选片的风格和傲骨,实在是难能可贵。张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