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断背山》继续领跑 英国奥斯卡上再得4项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断背山》继续领跑英国奥斯卡上再得4项大奖
这个“抢奖众人组”在奥斯卡来临之前,已经收获颇丰富

《断背山》继续领跑英国奥斯卡上再得4项大奖
章子怡也出席了颁奖典礼

  信报讯 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简称电影学院奖)的颁奖仪式19日晚在伦敦举行,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背山》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中国演员章子怡主演的《艺伎回忆录》也获得了包括电影艺术奖在内的3个奖项。

  英国电影学院奖是英国电影界的最高奖项。讲述两个美国西部牛仔同性恋情的影片《断背山》此次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4项大奖。作为首位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的亚洲导演,李安坦陈,作为亚洲人,用自己的第二语言英语执导影片对他是一大挑战。影片获奖对他是一种“鼓励”,同时也给了他“信心”。

  《断背山》早在去年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就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狮奖。今年,该片更是获奖不断。这部被李安称为“一部伟大的美国爱情故事”的影片已获得奥斯卡奖的8项提名,成为将于3月5日揭晓的奥斯卡奖的热门获奖影片。

  19日晚,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仪式上的另一个赢家是《艺伎回忆录》,该片获得电影艺术、服装设计和电影音乐3个奖项。中国演员章子怡也盛装出席了颁奖仪式,并受到记者和影迷的热情欢迎。

  章子怡说:“我已经3次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提名。在经历了1年的辛苦拍片后,每次参加的颁奖仪式都像是盛大派对和庆祝。”在谈到《艺伎回忆录》时,章子怡说:“不同的人口味不同。但对我来说,这是一部非常唯美、诗意的电影。”

  在本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获奖名单上,此前获得10项提名的英国电影《不朽的园丁》出乎意料地只赢得最佳剪辑奖1个奖项。《撞车》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女配角奖。《一往无前》获得最佳音响奖和最佳女主角奖。《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获得了年度杰出英国影片奖。《傲慢与偏见》的导演乔·赖特获得英国导演首部故事片特殊成就奖。《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获最佳制作设计奖。《金刚》则只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

  断臂还是断背

  自从李安的这部《断背山》开始频频得奖之后,读者就被变幻莫测的“断背山”“断臂山”闪花了眼。从英文名字“Brokeback Mountain”直译过来是“断背山”,然而由于题材牵涉到同性恋,于是自然就有多情的翻译将其译成“断臂山”,应对的是“断袖之癖”这个词。

  以讹传讹的结果是发展到有人信誓旦旦地说,《断臂山》可是李安亲自翻译的,意思为表现兄弟为手足,而失去了兄弟则为“断臂”。羞答答的把爱情变成了亲情,李安大概要喊冤的,虽然李安惯于推手,但方式不过是“超越性取向”,而绝非如此改头换貌。

  如果看过《断背山》,大概能更明白断背之所以为断背的意义。同性之情之于西部牛仔,就如压垮骆驼脊背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堪世俗社会的重负。电影中Ennis和一个老工人在给道路施工的场景,正是暗示了这个隐喻。断背的不可承受之重相比断臂的轻佻多情,大概前者才是更为李安的那个——他在片中如此克制,在取标题上也不会格外奔放。断臂有断臂的理由,只是,那不太李安。叶清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