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金配角”霍夫曼 凭借《卡波特》翻身(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黄金配角”霍夫曼凭借《卡波特》翻身(附图)
霍夫曼

  他是好莱坞的“金牌配角”,然而,作为好好先生,如果没有乔治·克鲁尼的英俊外表和显赫家世,最后的结局总是被人遗忘。在好莱坞这个以貌取人最严重的地方,汤姆·克鲁斯这样的靓仔总是在银幕上扮演浪漫多情的英雄人物,只有枕边人妮可·基德曼知道他有多么无聊,回家不是倒头大睡就是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相比之下,虽然人人都夸霍夫曼演技出众,如果不是出演《卡波特》这样的重要角色,也许他终老都是一个懒散邋遢而失败的小人物。

  在《卡波特》之前,他是那个把本·斯蒂勒披萨上的奶油叉到自己面前的那个肥仔,他是《碟中谍》里英俊不凡的汤姆·克鲁斯后面那个倒霉的坏家伙,他还是《天才瑞普利》里那个被瑞普利用一个石膏像砸烂脑袋的倒霉鬼。此外,他还是同性恋场记、色情小说家、异装癖者、打猥琐电话的无聊人、监守自盗的赌博成瘾者等等小人物。长期以来扮演第二男主角和男配角,即使是圈内人士也常常把霍夫曼本人跟他在银幕上的形象画上等号:懒散而肥胖,刻薄,有时候还可能是双性恋。总之,和布拉德·彼特这种天生阳光灿烂的大明星比起来,他似乎永远是一个可怜虫。

  就在霍夫曼出演了《卡波特》之后,《GQ》杂志采访霍夫曼,在文章的一开头就写道,“你以为你会看到现实生活里一个懒散邋遢的菲利普·赛莫尔·霍夫曼,你以为你会看到他面色苍白、说话结巴、动作笨拙?等着瞧吧。”

  就是这样,每个人都以为霍夫曼就是我们看见的霍夫曼,人人都爱这个霍夫曼。虽然他外表乏善可陈,扮演的角色常常与猥琐沾边,他总能在惹人讨厌的时候吸引人。

  迷失在37部电影里

  今年38岁的霍夫曼在《卡波特》上映后终于得到人们的关注,也有机会讲述自己的过去。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专业的霍夫曼尽管有着扎实的舞台剧表演经验,被认为是好莱坞40岁以下的演员里演技最好的演员——“肥仔小生”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从纽约大学戏剧学院毕业后,22岁的霍夫曼和众多得志的不得志的演员一样开始吸毒,觉得毒品和酒精是最让人迷恋的东西。几乎每天都会想着毒品,沉迷于那种魂不守舍的感觉当中难以自拔。

  所幸的是,一年之后,霍夫曼就意识到了吸毒的恶果,进了戒毒所,开始专心于表演事业。1992年,霍夫曼迎来了他演员生涯中第一个主要的角色。随后他在包括《冷山》在内的几部有影响力的电影中也依次亮相,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为自己赢得“黄金配角”的称号。尽管他的演技常常成为电影里最出彩的部分,例如在本·斯蒂乐和詹妮佛·安尼斯顿大肆调情的《遇见波莉》里,他的肥硕显得如此可爱。他还在我们想象不到的电影里出现,例如圣诞喜剧《心灵点滴》或者《红龙》、《帝国陷落》里出现给人们带来惊喜,或者在《爱莉萨》里深沉一把,扮演痛失爱妻的网业设计师。每次他出现在银幕上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停止嚼爆米花。人们爱他,可是依然记不住他的名字、他的长相,人们已经习惯了他在37部电影里惊鸿一瞥。

  2005年终于被人们记住

  2005年的《卡波特》让霍夫曼在两个小时里尽情发挥自己的表演潜力。电影里当主人公站在镜头中央,目睹绞刑架渐渐漫出泪水时,观众们被他深深折服。从来没有人在银幕上这样清楚地看到一个男人这样由内向外的悲伤。这是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角色,与霍夫曼以往扮演的任何角色都绝不相同。

  卡波特这个写出了著名的《冷血》的作者是霍夫曼扮演的又一个不讨人喜欢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杜鲁门·卡波特这个角色可以说让人恶心,然而,霍夫曼怀着悲悯之情,给这个人物注入了灵魂,带入了人性,让我们在鄙视他的时候又由衷地尊敬他,同情他。

  这就是霍夫曼的致命吸引力:他有能力展现人物最复杂的情绪。观众已经厌倦了布拉德·彼特、汤姆·克鲁斯这样一成不变的角色。他们的角色就跟他们的电影一样俗套,一样沉闷,即使是自成一派的阿尔帕西诺和杰克·尼科尔森也越来越陈腐。曾经让人们满怀兴奋地猜测下一步会怎么发展的他们早已不能给人们带来意外,而人们走进电影院时就是希望看到在自己想象意外的事物。那些无法预测的故事发展、不可捉摸的人物行为是我们逃离现实局限的最好飞行器。

  霍夫曼最让人惊叹的演出应该实在《卡波特》里,尽管霍夫曼扮演的角色已经很多元,但大部分都脱离不了懒散、邋遢、失败者的套路。在《卡波特》他一开口,就不是我们记忆中的霍夫曼。他那精心梳理的发型,价格昂贵的西服,以及他塞到裤子里去的肚腩都让他看上去精明干练许多。在故事里,我们看到以为已经小有成就的小说家运用他的狡黠和魅力求生存,同时他也自恋,也残酷。托霍夫曼的福,我们看到了最伟大的表演,但这个角色无论是外表还是情感上都跟我们见过的不同。这一次观众几乎不可能把自己的眼睛挪开,人们终于可以记住他的名字了。

  在一次采访中,有人问霍夫曼他是否厌倦过自己的外表。霍夫曼耸耸肩说,当然,他有一点胖,但他“从来不觉得自己缺乏魅力”。霍夫曼再一次摧毁了人们的成见。魏保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