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顾长卫:奥斯卡就是美国“金鸡百花”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5 新闻午报
顾长卫:奥斯卡就是美国“金鸡百花”(附图)

顾长卫(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78届奥斯卡很快就要正式揭晓了,作为奥斯卡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的评委,顾长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虽然很多电影人把奥斯卡看得很重,但作为评委的他正在忙于即将于3月开机的《立春》,根本没工夫去搭理奥斯卡的评选工作。顾长卫甚至非常直接地说道:“我已经弃权了。”

  不稀罕被学院除名《立春》即将于3月10日前后开机,顾长卫仍旧在修改剧本。提及即
将举行的奥斯卡颁奖仪式,作为奥斯卡评委的顾长卫并没有显示出太大的兴趣,只是淡淡地说道:“我几年前成为奥斯卡的评委之一,都记不清是那一年加入的了。我好几年没参评了,他们没我的地址,寄送不了选票,如果我接到选票也会把它撕掉。”当被问及他置身于学院的评选活动之外是否会被除名时,顾长卫笑道:“那就当是自己主动弃权吧。”

  奥斯卡其实很“本土”

  今年的奥斯卡评选活动,除了华人导演李安一部纯粹的好莱坞影片《断臂山》之外,包括陈凯歌《无极》章子怡《艺伎回忆录》以及陈可辛的《如果•爱》等作品全军覆没,让不少媒体感到惋惜。对于奥斯卡小金人与中国影片的屡次擦肩而过,顾长卫说道:“奥斯卡就像内地的金鸡百花、香港的金像、台湾的金马之类,是一个本地的电影奖,它不同于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节是敞开大门,各国都来。奥斯卡评的就是美国自己的电影,外语片也要求在美国上映过,它看重的是市场,给外国语电影只设一个奖。”当记者询问获得奥斯卡小金人是不是会对卖片有帮助时,顾长卫笑道:“别这么直接。”

  对于《无极》今年冲奥失败,顾长卫分析道:“奥斯卡评选并不把影片的票房纪录,以及曾经获得过的国际大奖作为评选标准,虽然每年评委的口味不一样,但是评选出的电影一定是好电影。”

  关于新作《立春》

  谈到即将开拍的《立春》,顾长卫透露目前一方面在进一步修改剧本,另一方面在演员的人选上还在作一些斟酌。顾长卫介绍道:“《立春》可以称作是《孔雀》的姐妹篇吧,两部影片讲述的都是中国中小城市普通人的生活。《立春》的时间跨度比《孔雀》要晚了十年,这十年在我看来是非常有意思的十年。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故事,这个时期很多新的事物层出不穷,普通平民在社会变革下梦想、欲望与现实的冲突也相当激烈。和《孔雀》一样,影片要关注的就是在这种冲突中人性的变化。”至于影片的主演,顾长卫透露,主要演员一共有6个,目前的确已经确定了几个演员人选。不过在影片开机之前并不方便透露演员的名字,顾长卫开玩笑道:“都说出去了,让我感觉拍起来也不带劲了。”

  顾氏妙语

  不就是奥斯卡嘛!

  奥斯卡评选规则

  奥斯卡的评奖方式我不怎么喜欢,它不就是将10个、20个评委组织起来,公开放映影片,有点类似我们的百花奖,选票发到电影学会下面五六千人手里,那么多人无记名投票,影片能否获奖与它的宣传力度有很大关系,有些参评的影片评委根本就没有看过,所以也无从投票。说不定一个评委他没在家,家里人就帮着填了呢。

  奥斯卡评委头衔

  要加入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成为奥斯卡的评委其实也很容易,只要三个以上的协会会员进行推荐,然后委员会进行考察确认,发个会员证,再办一个看电影的证件,你就可以在美国的公共电影院看电影了,都是免费的。

  中国电影“冲奥”

  其实,我感觉奥斯卡非常广告化,是美国电影的一个大广告,是为了推广美国电影给全世界的一个大秀场,最后的结果是全世界都放美国电影。其实我觉得中国电影入围了就有意义,这对中国电影是一种宣传,它是个窗口,让更多人知道中国还有电影人在努力耕耘,在做有意思的电影。我觉得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冲奥”这条路上有些片面追求大制作了,其实拍出好的

动画片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