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嘉宾解析章子怡巩俐没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0 新浪娱乐
嘉宾解析章子怡巩俐没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原因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揭晓,新浪娱乐特邀著名电影人周黎明、曾子航、程青松、刘苗苗做客新浪点评奥斯卡:嘉宾解析章子怡和巩俐没有入围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提名原因《川流熙攘》获最佳歌曲《金刚》夺最佳音响剪辑。以下为本段聊天实录……欢迎进入第78届奥斯卡专题 留言请点击这里

  网友:拍电影就像建沙堡。

  曾子航:所以我就说怎么理解?

  刘苗苗:说的很对。这个表达的很有意思。因为这个沙滩上的城堡还是沙子建的城堡,等于是玩沙子玩具那样的,如果你在建立起来挺不容易的,一个不小心消失起来,彻底垮掉的可能性极大。

    嘉宾解析章子怡和巩俐没有入围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提名原因

嘉宾解析章子怡巩俐没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原因
《艺伎回忆录》

  网友:什么原因章子怡和巩俐没有入围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提名?还是因为她们表演不如其他的人,还是没有知名度?

  周黎明: 因为这个外在原因多一点。

  曾子航:不光是表演的问题。

  周黎明:尤其是巩俐的表演口碑非常好,导演自己都惊呆掉了,演的非常好,像她在《艺伎回忆录》的表演跟贝蒂-戴维斯的表演一样的,这种表演人家不是很偏爱,各种因素。

  曾子航:还有一个听说今年的最佳女配角竞争很激烈?

  周黎明:今年是女主角激烈,女配角不激烈,章子怡总得来说运气很好,最后没进,肯定是好运气当中的坏运气了,今年认为是男主角最激烈的,几乎每个人要是放在别的年度都有可能拿奖的。女主角竞争不是特别的激烈,由于种种原因,包括这个影片本身的口碑并不好。

  曾子航:还有中国演员在好莱坞的知名度有关系,奥斯卡是不是排斥华裔演员呢?

  周黎明:明确的歧视不一定有,但是一点要没有不敢说,像玻璃天花板一样的感觉。

  程青松:虽然已经是会员,章子怡可以投票,但是她还不是白人。

  周黎明:有一个拉票的过程,你要住在洛杉矶,英国的演员跟美国的演员,你要跟同行日常交际,除了特别强,像李安这样,不去美国有能得奖,像章子怡在那边要跟人家交流,天天去泡那几个饭馆,去的人都是同行,大部分都是成员投票的,在可入可不入的情况下,人家有可能就选你了,也不是一点原则就没有。

  网友:我觉得美国人看不懂章子怡和巩俐给角色赋予的内涵,没有拿到提名也是有情可原?

  程青松:不是这样的。评奖是一个游戏。

  刘苗苗:我觉得她们俩的表演,没有获得提名,也是她们的表演没有出神入话,美国玩明星多少念了,没评上不要想出这么多复杂的问题。

  周黎明:巩俐那个角色给她更多戏的话会出采,演员的多面性没有表现出来,这个完全控制在导演手里,这个演员没办法。

  网友:我很喜欢章子怡和巩俐的表演,从语言上可以看出她们的进步,是中国人的骄傲。

  周黎明:我同意,随着没有获得提名,绝对不表示她演的不好,你要是看美国的影评界的话,绝大多数人对她们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评价高不一定要得奖。

  曾子航:今年是奥斯卡颁奖,昨天美国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奖,跟奥斯卡对着干的,金酸莓奖,我很好奇,这个奖是开玩笑,还是什么?

  周黎明:据我了解有800多个评委,而且评委里面大多数也是这个行业的人。

  曾子航:是吗?不是几个小年轻开玩笑?

  周黎明:不是。一般挑都是大片。往往是票房大片,是大明星参演的。

  曾子航:好莱坞的明星会去领奖吗?

  周黎明:只有两次,一次是去年还是前年哈利-贝瑞演的《猫女》,她去领奖,她说谢谢大家提醒我。

  曾子航:真有颁奖典礼?从来没有看到过报道,有这么一个仪式。

  周黎明:她去领了,也谢了自己的错误。人家评价很好,输的起赢的起来。

  曾子航:没有人告?

  周黎明:没有,还有一个最大的明星,演了一部影片,结果就得了,他就是跟他较真,你叫金酸莓的话,你要给我发一个奖,金的,强迫他们做了一个。

  曾子航:获这个奖最多的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史泰龙

  程青松:好像是得了一个终身成就奖。

  曾子航:我们回到颁奖现场,最佳歌曲奖颁出来了,还是请我们周老师,到目前没有出现过差错。

  周黎明:首先这三首歌没有听过。《撞车》自己被感动的一塌糊涂,没有印象。有的时候歌曲跟影片是分离的,歌曲不太好的时候,影片会得奖,影片得奖的时候,歌曲不一定得奖,他就是把歌给评委寄过去,评委就放在车里面听。

  曾子航:您猜一下?

  周黎明:我只能猜我看过的,《撞车》。

  曾子航:您太厉害了。

  程青松:我有一个建议好不好,奥斯卡在颁奖,从来没搞一个发短信,给奥斯卡组委会发短信,猜对得奖。

  曾子航:您猜这个奖多少年了?

  黎明 : 起码15年以上。

  程青松:有奖金吗?

  周黎明:是单位主办,只猜几个大奖,给发一个什么杯,T恤的。有赔率的,李安猜到拿不到钱的,猜他肯定是百分之百。

  程青松:所以说你把组委会买通了。

  周黎明:买不通的,只有两个人可以操纵票,一个是普华永道的会计师跟上司。

  程青松:但是那个会计师每年会换的。

  周黎明:如果做假的话整个公司就完蛋了。

  曾子航:这两个人在结果出来以后,公布的时候,给保护起来。

  周黎明:是找不到他们的,手机、电话什么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最原始的东西,全部是手工,以前有人问我,我是颁奖人,我跟你哥们,你是提名的,是他得,我改一下,就是得主,是不是这种,马上那个人会上来,说你这个错。

  程青松:发生过这种事吗?

  周黎明:这个没有发生过,发生过有一个人票找不着了,信封一拿,前面那个人把信封拿走了,最后普华永道的人出来说是谁。

  曾子航:这个跟金马奖不一样,会公布票数,奥斯卡不是这样?

  周黎明:他不公布票数,是这样的,如果引起纠纷会重数,像92年的时候,最佳女配角是美国演员得了,这个演员是5个人里面最不看好的一个,首先人家怀疑,第一个颁奖人是不是弄错了,他没有弄错,后来就不公布,重新数。

  程青松:他不公布,还公布你第一名,第50名,一个演员自己是两票,太伤害人的心灵了。

  周黎明:他遵循这个游戏规则不公布,如果有争议的话,第二年会爆发出来,如果过了若干年,全部票都毁掉,没有记录。如果那两个人买通的话,主办单位打不通的,完全是靠公司的信誉。

  刘苗苗:叫连锁游戏。

    《金刚》夺最佳音响剪辑 《川流熙攘》获最佳歌曲

  曾子航:奥斯卡继续颁奖,我们给大家传递消息,最佳音响剪辑奖出来了。这个是什么奖,咱们先公布一下,然后再要苗苗导演,或者是周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还是请周老大继续预测?

  周黎明:我还是继续预测《金刚》吧。

  曾子航:这次他错了吗?他回答还是正确的。《金刚》获得了本届最佳音响剪辑,这个和最佳剪辑和最佳音响有什么区别?

  刘苗苗:声音剪辑是一个结构,比如说最佳剪辑就是指的是视听,音频部分,我们现在用电视新闻,音频部分和视频部分,两边的协调关系,音响剪辑是一个整体的,是声音的结构,其实这个奖设如果从专业的角度讲蛮不合理的,不可能独立存在。

  但是和音效或者和最佳剪辑奖,咱们这边叫最佳录音奖。

  曾子航:录音奖和音效奖是不一样的?

  程青松:我们的录音包括音效、音响都包括了。

  刘苗苗:我认为有可能是商业性决定的。

  周黎明:就是说他是这样的。

  刘苗苗:他要卖音响。

  周黎明:音效有点像摄影,音效剪辑相当于剪辑,剪辑是剪画面,等等你的素材拿来以后,我合成这个整体,有一个工序的。

  刘苗苗:就是要卖的,不给奖卖不出去,在电影艺术辞典上没有这样的音响剪辑。

  曾子航:看来两位嘉宾有一些争议。刚才有一位网友提出了质疑,请新浪网核实一下周先生猜的是《撞车》获得了最佳歌曲奖,有网友说是《川流熙攘》获得了最佳歌曲奖。

  程青松:如果不是《撞车》的话他还没有拿到一个奖。

  曾子航:也有网友让我们预测一下《断背山》获奖的可能性有多大?

  程青松:应该是指影片。已经得了一个奖了。

  曾子航:新浪网继续纠正,还是《撞车》得了最佳歌曲奖。还是猜谜的,周老大的没有动摇。

  网友:为什么《撞车》美国获得的评价处于两端有很好也有很差的?

  周黎明:这个影片很奇特,我看的时候感动了,技术方面很好,找不出什么不好来。不喜欢的人觉得太刻意了,里面的剧情,人很多,怎么从编剧的角度搭起来,里面有很多是很偶然的,有些是很巧。关键就是说你喜欢这个电影不喜欢这个电影完全是直觉,有些人说说教太浓了,有些人觉得是传递的信息是相反的。我自己在那个地方生活了多年,戏剧性编的更戏剧一些了,24小时不可能碰到那么多东西,反映的东西也是很真实的。

  曾子航:在洛杉矶反映的种族问题真的这么尖锐吗?

  周黎明:对,很多种族的矛盾其实是由误解造成的,是偶然的因素才造成了里面的悲剧,这种我个人体会,我觉得讲的非常准确,然后因为奥斯卡的评委绝大多数人是住在洛杉矶的,是洛杉矶的居民,或者说附近的人,他们对整个影片反映的题材跟主题的感受要比纽约那边的人深很多。比如说纽约的影片绝大部分是很不喜欢,不会评为很差的影片。

  曾子航:新浪网又再次纠正,还是《川流熙攘》获得了最佳歌曲奖。忽悠我们一下。第一次周老大的预测出了一点小差错。

  程青松:有一个种族歧视的纪录片,叫《谁杀害了陈果仁》,写的种族歧视不是明显你歧视我,我歧视你,是一个真实的纪录片,得了奥斯卡奖的。

  周黎明:是80年代的是吗?

  程青松:是。

  周黎明:那个不是洛杉矶是底特律的。把他杀了是以为他是日本人。

  程青松:说明他对亚洲人其实是有歧视的,自己不知道那个人。

  周黎明:那个人是因为他是汽车厂工人,日本的汽车大量进入美国,造成了大量美国汽车工人的失业,他们在酒吧里的时候,因为一个什么事情喝多了,也是偶然的因素造成,当然也是有深层的原因结合起来,把那个人杀了,也不是日本人,是个华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