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无缘最佳影片 台湾媒体为李安叫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的大奖,原本最被看好的是八项入围领先的《断背山》,但声势后来居上的《撞车》当地时间5日晚挤下“断背山”,抱走这项奥斯卡最高荣誉。获六项提名的《撞车》也获得最佳剪辑、最佳原著剧本。

  第七十八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项中,《断背山》、《撞车》、《卡波特》《晚安,好运》《慕尼黑》共五部影片角逐大奖。

  “中央社”分析认为,今年最佳影片提名名单最大特色在于,小成本、独立制片的电影以“小兵立大功”的成功模式获得美国影艺学院成员青睐。除了《慕尼黑》之外,其它四部影片都是诞生于好莱坞大型片厂之外的“非主流”作品。

  最佳影片五部入围电影当中,由于缺乏如前几年《魔戒》或《神鬼战士》等掀起票房旋风的卖座强档,使得这五部电影累计北美票房收入总和在二月初提名名单公布之际仅约一亿八千余万美元,创下近年来奥斯卡新低纪录。

  事实上,五部最佳影片入围电影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在北美票房卖座成绩突破一亿美元大关,甚至连入围最佳纪录片的《企鹅宝贝》,在北美地区累计票房收入都比《断背山》、《撞车》等片来得高。

  《断背山》八项入围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希斯莱杰、最佳男配角杰克·吉伦希尔、最佳女配角米切尔·威廉姆斯、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配乐,成为今年进军奥斯卡最风光的一部电影,勇夺最佳影片的希望也最为浓厚。

  《断背山》的得奖纪录可以说是最辉煌的,除了一口气勇夺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导演李安也拿下美国导演协会年度最佳导演,美国制片人协会年度最佳影片的殊荣同样是由《断背山》抱走。

  影评奖项方面,纽约影评人协会、洛杉矶影评人协会以及广播影评人协会、独立精神制片奖的年度最佳影片,通通都是颁给了《断背山》。

  过去二十二年来,有十八次奥斯卡最佳影片得主,与金球奖最佳影片得主是一样的。同时,在过去二十二年里,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高殊荣,也有十九次是落在入围项目最多的影片手中。

  不过,好莱坞观察家汤姆欧尼尔指出,以同性恋牛仔为主题的《断背山》虽然引发舆论热烈讨论,但美国影艺学院成员在最后关键时刻要投票时,却可能对于这些过于频繁的讨论与报导感到乏味,造成票源流失。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保罗海吉斯执导的《撞车》挤下《为你钟情》获得最佳影片提名,还赢得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年度最佳影片、美国演员工会最佳整体演出奖,在奥斯卡提名名单上也囊括六项入围,被不少媒体大胆预言是今年最佳影片角逐战当中后劲十足的一匹黑马。

  甚至有好莱坞媒体报导分析《撞车》对《断背山》的影响,可能会重演一九九八年《莎翁情史》意外击败原本各界看好的《拯救大兵雷恩》而勇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历史。

  发行《撞车》的Lionsgate电影公司总裁汤姆奥森博格说:“我们觉得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机会很高,原因在于大家对于这部电影都充满激昂的热情”。他表示,其它影片当然都受到众人的尊敬与仰慕,不过《撞车》却是一部赢得热情的影片。

  结果今晚果然是由《撞车》击败《断背山》,抱走奥斯卡最佳影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