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华盛顿邮报:《撞车》获胜出人意料 引发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28 新浪娱乐
华盛顿邮报:《撞车》获胜出人意料引发争议

讲述洛杉矶种族危机的电影《撞车》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讲述洛杉矶种族危机的电影《撞车》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该片出人意料获胜也使围绕这部影片持续十多个小时的争论告一段落。《撞车》触动了无数洛杉矶人的神经,他们从滚滚车轮中就可预感到剧中人物的命运。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多数美国人看过影片。一些文化评论家对所有最佳影片提名进行了分析,认为它们都与主流格格不入。讲述美国牛仔同性恋的影片《断背山》获得三项大项,其中包括李安的最佳导演。

  李安在接受大奖时说:“我希望我知道如何令你们相信,”他承认电影过多地缠绕于语言之间。但他还是感谢这些电影中两个不存在的人物——恩尼斯和杰克,称《断背山》不仅仅是同性恋的故事,它表达的是爱的伟大。在被问到《断背山》是否因其主题或其中情节令部分评委感到不快而未受到最佳影片奖垂青时,李安的回答倒是干脆:“这我倒不清楚。”今年三部最佳影片提名全部未获观众认可,票房惨淡。本届奥斯卡的各个奖项平均分配到获提名的影片。《撞车》、《断背山》和《艺伎回忆录》分别捧回三项大奖。此外,菲利普·霍夫曼因在《卡波特》一片中成功演绎悲剧作家杜鲁门·卡波特而获得奥斯卡影帝,而瑞茜·威瑟斯彭则凭借《一往无前》获奥斯卡影后殊荣。

  主持此次颁奖盛典的喜剧明星乔恩·斯图尔特则在不断制造活跃气氛,不时与名人调侃,让节目打上喜剧色彩的标志。斯图尔特在谈到这台持续3小时22分钟的节目说:“绅士们,我们今晚还要出去碰碰桃花运,另外还要及时赶回家观看《疯狂的主妇》。”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比去年长10分钟左右,尽管奥斯卡历史上也有些节目持续四个小时的时候,但这早已成为过去。除了最佳影片,《撞车》还赢得最佳剪辑、最佳原创剧本两个奖项。拉里-麦克默特里与黛安娜-欧莎娜凭《断背山》获最佳改编剧本,这部电影最初是美国当代文坛备受瞩目的女作家安妮·普露的短篇小说改编而成。

  《撞车》还一直存在争议,评论家称影片让种族问题过于简单化,其中一些人物也照搬过去固定模式。但该片导演保罗·哈吉斯却不这样认为,他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辩解说:“我最喜欢的电影类型是观众在看完后仍在为其中某个问题争论不休的那种影片。”哈吉斯指出,有许多人参与了这部影片的拍摄工作,并对他们致以谢意。

  此外,乔治·克鲁尼蕾切尔·薇兹分别凭借在《辛瑞纳》《不朽的园丁》中的精彩演出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去年暑期北美票房黑马《帝企鹅日记》斩获最佳纪录片,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金刚》获得最佳音响剪辑、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音响等三项大奖。日本影片《艺伎回忆录》获最佳服装设计奖,传奇史诗巨作《纳尼亚传奇》获最佳化妆奖。南非影片《黑帮暴徒》力压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获最佳外语片奖。(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